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廂」型「獅」色!PEUGEOT 407SW 2.0HDi試駕(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3/2008)
字級設定:
一個設計作品,除了需要兼具美學概念外,實用性也是不可忽視的重點,兩者兼具,才稱得上優良設計,而從此角度切入審視,PEUGEOT 407SW 2.0HDi可說為一傑出車款設計。

外觀上,407SW 2.0HDi擁有著與傳統旅行車截然不同的造型美學,於此試車系列報導中的(中)篇,也已清楚說明;在外觀具有著出色的辨識性後,掀開後尾廂門,裡頭的肚量展示,更是評分407SW 2.0HDi設計表現的關鍵處。

彈性大肚量

從數據判斷,407SW 2.0HDi後廂置物容積,從489公升至1654公升間彈性變換,前者數字指的是於後座以維持一般乘坐姿勢時所具有的空間表現,且不但已有489公升的表現,後廂內的設計還相當平整且方正,對於置物便利性無庸置疑,而上方的行李箱隔板則使用百葉窗摺疊設計,使用上也十分就手,與一般伸縮式相較,個人比較推崇407SW 2.0HDi此設計。

後座椅傾倒時的407SW 2.0HDi後廂空間。


而要展現1654公升的最大載物容積,則需要將後座椅背往前傾倒,不過首先需要將椅面往前掀,才可將椅背下壓,此舉設計稍嫌繁複,此外前副駕駛座椅背也可藉由椅背下方的拉桿操作,將椅背往前90度下折,整體完成後,營造出來的空間相當寬敞,雖然前後座的平面無法有效連結,但對於長型物品放置也十分有利。

後排座椅傾倒需要先把椅面前翻,再把椅背前倒,還需要把頭枕取下,有些繁瑣。


副駕駛座可以往前90度傾倒,只要簡易操作椅背下方的拉桿即可。


後座椅、副駕駛座全部打平的狀況。


後行李箱隔板採用百葉窗的摺疊式設計,使用相當便利。


除了物品的放置空間外,對於人體乘坐,AutoNet試車組嘗試滿載五名大人,前座表現可圈可點,而後座的三名成人左右寬度則稍微受限,但也不至於過度擁擠,市區短程行駛時仍可接受,但要長途駕駛,還是建議以四名大人為主。

平凡中見設計

至於整體內裝的格局與配備,除了內裝飾板由亮面換成霧面設計外,407SW 2.0HDi其餘與先前試駕的407SW 2.2L汽油車款大致相同,中控台那按部就班、格局方正的控制介面,操作上不嫌繁瑣,而控台上方的中央多功能顯示幕,與儀表板內的行車資訊顯示屏幕,提供駕駛足夠的所需資訊;白色為底的儀表板,沒有令人驚艷的設計表現,但論判讀性也值得肯定。

除了後廂空間表現出色外,乘坐空間407SW 2.0HDi表現也可圈可點。


零碎置物空間也不少,圖為方向盤左側的抽屜。


此為相當深的手套箱。


前座單一的置杯架,如果能增加當然更好...


後座的雙置杯架則為於中央扶手上。


中央扶手翻下後,再將一塑膠蓋打開,便可使用「雪橇孔」功能,對於放置長型物品相當實


駕駛座為電動八向可調功能,前左側還有小型放零碎物品的空間。


儀表板為白底設計,辨識性出色,中央還具備行車資訊屏幕。


中控台上方的中央液晶螢幕,採黑底紅色設計,辨識度有待提升。


中控台飾板改為霧面設計,與先前汽油車款的亮面有所不同。


另外一提,真皮/麂皮雙材質混合縫製的座椅,不僅質感出色,乘坐舒適性與包覆性也足敷所需,經過整日的試駕行程,乘坐其中不顯疲累,雖然源自於法系血統,但卻相當合適東方人體型乘坐。

後座具備出風口,對於冷房效果有所提升。


後座具備遮陽簾。


市場優勢

從動力、操控、空間、配備等多面向切入,407SW 2.0HDi皆有著夠水準的演出,要挑剔毛病,只能說那見仁見智的特色外型,不過於台灣車市中,另有VW Passat Variant 2.0TDI此強勁對手,兩者除了價格極為接近外(僅有新台幣一萬左右的差價),所處級距也相互重疊,兩者短兵交接在所難免,但VW之TDI柴油科技於台灣車市中立基穩固,品牌知名度更是紮實,加上大上些許的車身規格,以台灣消費者偏好較大車格的口味而言,相信對於407SW 2.0HDi來說是場硬仗;但407SW 2.0HDi也非完全無贏面,論獨特性,論舒適性,都是407SW 2.0HDi可加分的部份。

   新聞列表(09/03/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