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省油一哥再度發威!Focus TDCi Powershift 4D油耗實測18.43km/L達成
AUTONET記者:Edison(01/08/2009)
字級設定:
 
為測試Focus TDCi Powershift的油耗表現,試車組決定來趟實際試駕。
 
FORD Focus TDCi自從登台以來,就是個話題人物,以其高科技的柴油動力,無論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或是眾家媒體的爭相體驗,甚至在福特六和舉辦的環台不加油挑戰賽中,以進口、國產分別創下過去台灣消費者難以想像的超漂亮油耗數據,一再的證明Focus TDCi過人經濟性;但可惜的是,先前進口與國產化的Focus TDCi,由於原廠產品設定,皆以手排變速系統為主,雖可提供給駕駛最直接且饒富樂趣的駕馭過程,但對於諸多習慣自排車款操作的主流消費者而言,礙於此設定,遲遲無法親身感受Focus TDCi過人魅力。

 
此次試車主角為Focus TDCi Powershift四門旗艦車款,完全依照原廠規格上路。出發前,為求正確,採取加油至車輛加油口眼見稍微溢出的狀態為止。
 
終於,在歐洲FORD與變速箱大廠GETRAG努力下,開發出集合高科技、便利性與環保經濟性於一面之先進變速系統—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其搭載於Focus TDCi上後,搭配著Focus小改後的升級產品實力,正式在台問世;藉由台灣多數媒體的見證,Powershift那滑順如絲綢般的換檔動作備受肯定,但在兼顧了便利性之後,當初Focus TDCi最著名的油耗表現如何?當然要實際測試才知道!

國外測試數據參考

測試之前,先查閱經濟部能源局測試資料,根據其於官方網站公佈的「國產小客車車型耗能證明97年5月核發資料」中,清楚寫著Focus TDCi Powershift四門與五門車型的油耗數據資訊,資料中表示,由於Focus TDCi Powershift使用柴油,因此油耗結果係依據歐盟1999/100/EC指令之測試方式執行,測試結果,四門車型市區平均油耗為12.56km/L、高速平均油耗為19.45km/L,平均油耗則為16.2km/L;五門車型市區平均油耗為12.29km/L、高速平均油耗為19.77km/L,平均油耗也同樣為16.2km/L。請注意,以上數據乃是以歐洲測試方式進行所得之結果,而經濟部能源局從2004年之後,就會公佈依照EPA美國環境保護局與上述歐洲法規的兩種測試數據,一般而言,由於測試條件的差異,美國的測試數字都會比較出色,依照慣例,將歐洲測試數據再乘上1.15左右,會大約相等於美國測試數據,因此照此換算,Focus TDCi Powershift四門與五門的美國測試數據,應為18.63km/L左右。

測試前,會先提出歐洲與美國的測試數據參考,主要是因為在同級對手中,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有諸多採美國法規測試,因此看似與Focus TDCi Powershift差異不大,但當條件對等換算後,Focus TDCi Powershift與對手間的差異,便一目了然。

依照台灣用車環境進行嚴苛測試

不過無論是歐洲或是美國的油耗數據,都是依照當地用車環境所進行,為測試出Focus TDCi Powershift與台灣道路環境結合後,實際油耗表現為何?繼上次Mondeo TDCi的油耗測試之後,此次再次以Focus TDCi Powershift為測試對象,且為力求更準確數據,除了規劃出約150-200km/h長度的路線外,還刻意以市區結合省道的路況,避免駕駛高速公路,以求得更貼信一般消費者的用車思維,期望以此條件下,考驗Focus TDCi Powershift的經濟能力。

此次擔任試車主角的乃是Focus TDCi Powershift四門旗艦車款,與入門的經典款車型相較,會影響油耗表現的因素包含了輪圈規格由16吋昇及至17吋、全車空力套件等配備,但為求正確,測試小組決定不予以變動,完全依照原廠規格上路。而此次路線,決定從台北市承德路七段的中油加油站加滿油出發,且為求正確,採取加油至車輛加油口眼見稍微溢出的狀態為止,並等待些許,待柴油油沫消失,依舊維持滿出加油口的狀態,方為測試小組認定的「加滿」情形。當然,回程時也以相同加油方式補充油料,以求公正。

同時,出發前也將四輪車胎胎壓調整至一般設定的32psi,且由於當天艷陽高照,因此將Focus TDCi Powershift四門旗艦車具備的雙區恆溫空調維持23度、風速第二級狀態;至於車上駕乘員共計三名,總體重為190kg。此次路線從台北市承德路七段加油站出發後,繞行至八里後行經西濱公路,一路南下至新竹後駛進新竹市區,並於城隍廟用餐後採取相同路線回程;一路上保持著與車流速度相同的行駛速度,該超車、該加速的狀況也毫不客氣的大腳油門,也常使用Powershift進行拉轉速的換檔過程測試,總而言之,以完全貼近一般消費者的駕駛狀態進行此油耗測試。
出發前先將胎壓調整至32psi。

出發前,當然也須將平均油耗、里程、空調設定好。

抵達新竹市政府前,當然要合影留念一下!

一路上,除了Powershift依舊表現出相當平順且快速的換檔表現外,Focus TDCi Powershift較先前車款大幅進步的隔音工程,也獲得一行測試人員的肯定,且當大腳油門時,那即刻湧現的強烈貼背力道依舊過癮,雖然與手排車型相較仍少了那麼點直接的衝勁,但藉由Powershift所換得的便利性,相信更為消費者所接受。
一路保持一般駕車習慣,以不超速為原則。

結果出爐!18.43km/L傲人成績達成

經過約莫五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小組回至出發的台北承德路七段加油站,以相同的加滿油方式進行,總補充油料為9.273公升,而行車電腦上所顯示的行駛里程為170.9公里,以總行駛里程除以補充油料之後即為此次測試數據,結果為18.43km/L,也就是表示,乘坐三人、開啟冷氣、行駛省道與市區路線之後,Focus TDCi Powershift四門旗艦車款平均油耗為18.43km/L,此數據與同級對手相較,箇中差異,其實相當明白。
結束了170.9km的總測試里程後,以相同的方式加滿油,而成績就如圖片所顯示的般。

測試時間為今年12月19日星期四當天,根據中油公佈的油價表每公升超級柴油價格為16.8元新台幣,因此經過換算,行駛170.9公里之後,總共花費了9.273×16.8=155.79元,也就表示行駛一公里花費0.91元,還不用到一元的花費,身為用車族的你,相信你可知道其高經濟價值。
根據中油公佈的油價表每公升超級柴油價格為16.8元新台幣,因此經過換算,行駛170.9公里之後,總共花費了9.273×16.8=155.79元,也就表示行駛一公里花費0.91元,還不用到一元的花費。

雖然目前油價較年中時已大幅降價,但以長期趨勢看來,油價勢必會呈現走高局面,加上現今大環境影響,以高經濟價值的車款對抗不景氣,絕對為聰明的購車思維;而相較於對手的的測試數據與廣告策略,Focus TDCi Powershift以實際成績證明了自身省油一哥地位,要省油、要照顧荷包,Focus TDCi Powershift,當然是優質首選!
實際證明,Focus TDCi Powershift油耗經濟性傲視同級!


   新聞列表(01/08/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