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單缸轉子引擎,AUDI A1 e-tron正式量產上市最後一塊拼圖
AUTONET記者:Frank(11/16/2010)
字級設定:
 
以Range Extender稱之的單缸轉子引擎被安置於行李廂下方,負責在電量不足時用來驅動發電機。
 
上週AutoNet曾報導過AUDI A1 e-tron已經以準量產車身份,進行最後的測試行程,而根據最新消息指出,此次的測試重點在於電池電量不足時,用來驅動發電機的單缸轉子引擎其運轉品質及耐用度是否能達到量產標準。

 
若能確保單缸轉子引擎的耐用度及運轉穩定度,A1 e-tron的正式上市日期就不遠了。
 
或許有不少人會覺得奇怪,轉子引擎(Rotary Engine)不是日本MAZDA的精神象徵與技術指標,為何會出現在AUDI車款之上?其實AUDI的前身之一NSU才是最早將轉子引擎運用在量產車款上的車廠,只是早期轉子引擎耐用度太低且開發成本過高,使得眾家車廠紛紛退出轉子引擎的開發行列,只剩下MAZDA堅持不放棄,後來才逐漸將轉子引擎與MAZDA劃上等號。

不過AUDI又為何會將轉子引擎運用到e-tron電動車型上呢?這是著眼於轉子引擎的高效率及低振動兩大特性,以目前A1 e-tron測試車款上使用的254c.c.轉子引擎來說,其小排氣量單缸設計可輸出約20hp最大馬力,固定於5000rpm運轉以驅動電動馬達時,平均油耗可高達52.6km/L,且包含發電機在內,引擎部分的重量僅有65kg,小巧的體積更能輕易放入行李廂下方空間。

由於採用純電動系統的R8 e-tron已宣布將於2012年量產上市,AUDI對於電動車系統的完成度應該已有充分把握,因此A1 e-tron的上市時程,將取決於開發中的單缸轉子引擎,在耐用度及運轉穩定度的表現能否達到量產車標準,一旦正式量產上市,或許將引起另一波的轉子引擎開發風潮。

   新聞列表(11/16/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