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3年量產,BMW首款電動車Megacity 概念照搶先看!
AUTONET記者:王柏偉(07/06/2010)
字級設定:
過去BMW發展電動車的消息不曾間斷,只是一直遲遲沒有相關的詳細諸元釋出,更別說是定裝照那種近乎完成階段的產物;不過日前由BMW官方發出的Megacity概念圖,總算一圓大家迫切求知的欲望。

眼看著全球氣候的不斷改變,異常的自然反撲,人類不得不正視暖化的根源─CO2,大量使用石化燃料是目前各界既知問題點,無耐對石油的依賴現階段似乎還待完整的配套方案,只是威脅氣候穩定的溫室氣體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受到控制?冰河的加速融化、海平面還在繼續升高,更多更危急的水土不服正一步步侵蝕人類、甚至是整個生態。

石油並非無限的天然資源,但是人類對石油的需求卻是無止無盡,加上世界上開發中國家仍不在少數,據統計資料發現石油真正的使用大戶反倒是那些已開發的文明國家,也就更難想像未來每年還要消耗多少用油來支持全球的發展輪轉,又哪天這些我們予取予求的資源會真正消耗殆盡。

環保,絕不只侷限眼前的收收空瓶、回收用紙,而是追求生態、經濟和社會三個面向的永續,讓後代的存在可以是千秋萬世繁衍不息,所以責任是落在每個人的肩上,不能單靠政府或是企業孤軍奮戰;未來迫於經濟發展考量,會有越來越人口往都市集中,光是現在全世界就已有 130 多個人口超過三百萬的大城市,而根據聯合國預測,時至 2030 年全世界將有60%以上 的人口駐居都市,屆時的交通情勢如果還維持現狀,相信光是從汽機車而來的污染源就足以扼殺這個已經不太平衡的生態,人類的滅絕,不只是危言聳聽那麼單純。

各國政府開始以立法制約這些不容許的現象一再蔓延,透過環保法規限制車輛排放,並予以重稅嚴罰等強制手段讓車廠想辦法祭出更環保節能的因應措施,同時導入無排放汽車的認證標準,無異加速像電動車等零污染動力催生。

BMW在造車、設計、滿足顧客需求等方面一直是業界翹楚,面臨以上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電動車的發展自然也是企業永續的方案之一,而電動車的優點其實不僅只零排放,行駛過程中由馬達運轉而來的噪音也是微乎其微,其由靜止可直接加速到極速的特性,更具備日常用車的機動性,即便遭遇停車塞車之情事也不會有傳統汽、柴油車怠速耗油的弊病。

1969 年的BMW 1602電氣化車型是BMW朝電發展的首部曲,其後四十年並透過各種測試累積相關專業知識,從其1991 年推出的E1 試驗車更能看見現代電動車備有的許多關鍵元素;2009年MINI E的終於上路,對BMW來是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里程碑,至今BMW已銷售了 600 多輛 MINI E,銷量屬業界最佳,更證明電動車不但符合環境需求,更能滿足現行市場對交通工具的依賴,而這樣的理念更一路演進到目前推動的Megacity。

已於市場上供應的電動車款MINI E

其實單從一張概念圖實在很難真正看出什麼所以然,不過據外電消息指出,Megacity會採四座型式,電動馬達則後置於車尾,量產化的版本在車身材質將援用碳纖維強化的塑料製造,以期能減低車重並提高車殼硬度。

雖然沒有規格隨概念圖而來,但有了個意象多少能讓大家心裡有底,除了對BMW善盡維護環境、節能減碳的社會責任感佩,也更期待Megacity在2013年量產後會以何種面貌問世。

   新聞列表(07/06/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