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養鼠咬布袋,RENAULT揪出三名竊取電動車機密自家人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0/2011)
字級設定:
 
如果Jamse Bond竊取RENAULT電動車機密...肯定是搞得全球皆知
 
擁有殺人執照、大堆頭秘密武器、駕駛跑車又有美女相伴的007詹姆士龐德,要竊取機密總是神不知鬼不覺,甚至還有胳臂往外彎的敵方人員作內應,對於敵人來說儼然就是「養鼠咬布袋」,而這樣的戲碼也出現在法國RENAULT身上,因為三名高階經理將RENAULT和NISSAN所共同開發的電動車計畫資料居然外洩,當然也讓人猜測到底誰是幕後黑手。

 
只要看看接下來誰的電動車和Leaf很像就知道誰是幕後黑手
 
根據法新社報導,RENAULT與NISSAN所共同開發的電動車計畫,大批電池和馬達等相關機密資料從三名高階經理手中流出,目前這三名經理已經遭到無限期停職處分。而RENAULT資深副總Christian Husson對此表示「立即保護RENAULT的所有策略、智慧及科技資產!」當然大眾和媒體對這件事情也有諸多臆測,矛頭指向競爭對手車廠,不過RENAULT卻持保留態度。

其實在環保節能趨勢下,RENAULT在電動車的經營上相當積極,尤其在盟友NISSAN發表Leaf後更在各項條件具備下,預計於2011-2012年陸續推出7款電動車,包含NISSAN的3款與RENAULT的4款,然而這起商業間諜案卻影響接下來的發展,畢竟許多機密都已經外流,說不定對手會比RENAULT或者NISSAN更早提出因應對策,不過這也能加快RENAULT-NISSAN在電動車研發的速度。法國工業部長Eric Besson提出警告,RENAULT的商業間諜事件代表法國正面臨一場「經濟大戰」,這意味在全球共工和新興國家崛起,再加上網際網路發達,商業機密外流也就變成常態,但令人值得注意的是,萬一是攸關國家安全的機密那可不得了(台灣也常有軍官變成間諜)。

基本上這種商業間諜竊取機密資料時有所聞,尤其在沒有間諜防制法的日本更是嚴重,1970-1980年代進入高峰,不少日本家電企業的關鍵員工被韓國廠商高價收買(另外也進行高薪挖角,取得技術後再一腳踢開…咦?這和中國很像!),導致核心技術大量外流,讓韓國企業能在短時間內迎頭趕上。

這三名高階經理之所以鋌而走險,搞不好是RENAULT薪水太低、受到金錢誘惑所致,至於目前有哪個國家或者車廠有能力出得起高價,放眼全世界應該就是大舉收購企業的中國了。但我們也不能斷言就是中國所為,畢竟凡事都要講求證據!

   新聞列表(01/10/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