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NISSAN新Fairlady Z心臟搞不定,VQ還是VQ Hybrid?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7/2011)
字級設定:
 
現行Z34的Fairlady Z
 
2008年問世至今已有3年時間的Fairlady Z(日本以外市場稱為370Z),受金融海嘯衝擊原本NISSAN有意停產,但看到現在諸多車廠紛紛推出高效動能或者環保節能的商品時,也讓NISSAN重新啟動下一代Fairlady Z研發計畫,但據了解目前單動力心臟就讓工程部門傷透腦筋,因為和DAIMLER合作後選擇性太多,用自家科技還是德國動力,至今仍未有定案!

 
VQ37HR引擎
 
2010年4月法日同盟RENAULT-NISSAN與德國DAIMLER發表共同合作計畫後,對於雙方在技術、成本都有莫大幫助。就在RENAULT-NISSAN提供三缸/四缸汽柴油引擎給德國DAIMLER的同時,DAIMLER也將提供給NISSAN高級品牌INFINITI四缸/六缸的汽柴油心臟,看起來選擇性更多、技術面陣容更堅強,實際上要如何運用還真是一大學問,尤其是針對追求性能樂趣卻不失節能環保的Fairlady Z,哪種心臟最適合已經成為工程部門爭論不休的新話題。

'到底新Fairlady Z有幾種引擎設定?或者說到底哪種心臟最適合NISSAN的跑車代表作?按照目前M-BENZ的動力源猜測,最可能的是5.4L V8 DOHC自然進氣汽油(排氣量5438cc,功率360hp/52.0kgm,0-100km/h加速3.8秒)、3.5L V6 DOHC自然進氣汽油+馬達之Hybrid系統(排氣量3469cc,功率279hp/35.7kgm,0-100km/h加速4.2秒)、3.0L V6 DOHC共軌直噴柴油(排氣量2986cc,功率211hp/55.1kgm,0-100km/h加速4.0秒)等三種動力心臟。另外還有NISSAN自家的3.7L V6 DOHC自然進氣的VQ37HR(排氣量3696cc,功率336hp/37.2kgm)。以這些動力心臟的設定各有優劣,但若真要降低成本應該會以VQ37HR為首選。

此外,NISSAN似乎也有意將新Fairlady Z與環保節能畫上等號,因此已出現在Fuga Hybrid(INFINITI M35 Hybrid)上的油電複合動力也納入開發選項,搭載代號VQ35HR的3498cc V6汽油引擎,可輸出306hp/6800rpm馬力與35.7kgm/5000rpm扭力,配合NISSAN自行研發、可輸出68hp/27.5kgm功率的代號HM34電動馬達,並與充電與放電效率、散熱優異之薄型鋰離子電池組配合,搭配分別供引擎/電動馬達及電動馬達專屬離合器,結合不具扭力轉換器設計七速ASC(Adaptive Shift Control)變速系統,提供更為優異且立即的線性輸出動力表現。同時,單馬達雙離合器系統創造出能同時兼顧環保節能與性能的複合油電動力科技,縱使只有一具馬達,但也可提供約2km的短距離純電力行駛。此外,在減速或煞車時電動馬達也可以充當發電機替薄型鋰離子電池組充電,且整套系統擁有輕量化特性,並創造出優異的油耗經濟性。不過NISSAN目前要克服的問題,主要是Fairlady Z好不容易達到輕量化,若加上Hybrid系統的電動馬達、電池組後,肯定會增加車身負擔,雖然可達到省油效率,但對性能卻打了些折扣,此外還有成本與售價將會提高。

雖說NISSAN的VQ37HR引擎是世界知名動力傑作,然而德國與DAIMLER的心臟相比高速表現卻遜色不少,反倒是Fairlady Z若能採用德國心臟,肯定能替這款擁有悠久歷史的日系跑車加不少分,而最終到底是使用哪種引擎?或者仍維持VQ系列?還是提供Hybrid選擇?畢竟離2013年正式大改款尚有將近三年時間(嚴格來說只剩下一年…因為還得進行測試),看來NISSAN工程師之間還有許多問題得傷腦筋。

   新聞列表(01/1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