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經典賽車SAAB 96現身台北市二手車教學博覽會!SAAB邀你一覽半世紀經典車款
AUTONET記者:Sam(10/11/2011)
字級設定:
為響應臺北市商業處「商圈資源挹注計畫」,第二屆台北市二手車教學博覽會於10月7日至9日假臺北市政府前廣場盛大登場,結合承德二手車商圈八十多家業者、現場展出300多部名車,總值高達5億!SAAB台灣區總代理商富公司也特別響應本屆台北市二手車教學博覽會,展出50年來的五輛經典車款,包括曾在1960年代叱吒風雲的賽車冠軍SAAB 96,將帶領車迷穿越時光隧道,體驗SAAB這50年來的非凡時刻!

叱吒風雲的賽車冠軍 SAAB 96

SAAB 96是以92車款系列所發展的最後一代,其中還歷經SAAB 93、Sonett、95等車型,到SAAB 96後期的1980年代,其基本設計與外型共延續了30年左右,這在汽車界來說是破記錄的歷程。

96車型上,排檔桿若不排入倒檔,鑰匙將無法拔起,這在50多年前只有手排裝置的汽車上誠屬創舉,也可窺見SAAB很早就對安全性的設計與研究相當重視。另外將煞車設計成對角雙迴路系統,把對角線上的二輪各形成獨立系統,安全效果優於當時其他廠家所採用的前後各一獨立系統,後者的缺失是當前輪故障時,後輪制動力將會不足。這項系統最初由Saab所導入,大幅提升了煞車效能,對增進行車安全極有助益。同時,全車系的前座標準配備了三點式安全帶的先進觀念,也為Saab日後聞名於世的安全性做了印證。

瑞典國寶級傳奇人物、人稱Mr.SAAB的Eric Carlsson在諸多國際及世界最艱難的賽車賽事中締造無數璀璨功名,其中更駕駛SAAB 96連續在1962及63年的蒙地卡羅長途房車賽中奪冠。SAAB在賽車史上可謂享有盛名,根據記載,SAAB早期參加的賽車計有一千多項的勝利戰果,包括約一百餘次的國際級大賽車,戰果相當輝煌。








首度搭載渦輪增壓引擎 SAAB 99

1967年SAAB 99的推出在70年代是舉世矚目的大事,SAAB 99是SAAB最早裝配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也是SAAB首度將渦輪增壓概念運用在量產車上;其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比可產生同馬力的六缸自然進氣引擎重量輕了50kg左右,並可提供更為優異的燃油經濟性。渦輪增壓雖然早在1907年就被發明,然而一直以來主要用於飛機及卡車之上,以製造飛機起家的SAAB將其用於汽車量產上後,才真正讓渦輪增壓引擎聲名大噪。












首採空氣濾清技術獲選美國十大科技成就 SAAB 900

國內民眾對SAAB 900最鮮明的印象,就是神似飛機駕駛艙的圓弧擋風玻璃及儀表控台,這種造型靈感源自設計航空器的經驗,追求操作便利與邏輯視認性。儀表中控台是以駕駛者為中心包覆設計的人體工學法,車內空間顯著加大,朝高級房車應有的標準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風系統上裝入防止直徑0.002mm以上的固體如塵埃、花粉等進入的空氣濾清器,這種裝備很多車廠近年來才陸續跟進,然而SAAB早在20年前便首開其端,是世界上最早採用此一技術的汽車公司。這項科技成就的發表,更在美國被選為當年汽車界的十大科技成就之一,甚至被推崇為現代科技的一項〝神蹟〞。






為SAAB豎立響亮名氣 SAAB 900敞篷車型

SAAB 900敞篷車型堪稱是900車系裡傾國傾城的車中之后。25年前的春天,SAAB 900第一輛敞篷車型問世,在美國絕大多數消費者都還不知道這輛車的時候,400輛的配額便瞬間售罄;隔年配額更在還沒生產前就銷售一空,而這樣的敞篷魅力亦延燒至今。

到現在,SAAB已在全球市場賣出15萬輛敞篷車,近年來敞篷車型生產量均佔該年全車系10%以上,成績相當斐然,堪稱〝敞篷車專家〞。可說以製造飛機起家的SAAB是在渦輪增壓技術上揚名,而在敞篷車上豎立璀璨聲望與響亮名氣。






21項國際紀錄及兩項世界紀錄 SAAB 9000
1984年全新9000車系首度亮相後一推出便備受矚目,也為SAAB進軍中大型房車市場奠定了紮實基礎。1986年10月,SAAB在世界賽車協會(FISA)的監督下,從生產線上挑出三輛SAAB 9000,未經特別處理直接運送到美國舉辦10萬公里長途測試。

自10月7日起,這三輛SAAB 9000在美國阿拉巴馬州接受每天24小時的全天候連續測試,經歷各種不同的氣溫變化狀況,以20天平均時速213km/h完成了10萬公里的車程,相當於平常駕駛8年的里程數,也等於環繞赤道兩圈半的距離。其所締造的21項國際紀錄及2項世界紀錄的傑出表現,獲得FISA正式的確認與表揚。










除了上述半世紀來的經典車款,SAAB也展出了今年最新發表的SAAB 9-3 Griffin與頂級豪華旗艦車款SAAB 9-5,帶給觀眾最耐人尋味的品牌故事與傳承。車迷若有興趣,SAAB經典車展將從10月7日至10月9日於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的SAAB品牌故事區展出,可以把握機會前往。



   新聞列表(10/1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