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如絲綢般細緻的乘駕感受,LAND ROVER 2012年式Discovery4 HSE+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1/25/2011)
字級設定:
來自英國的車壇百年老店LAND ROVER在LSUV領域的成就,現今全球車壇中可說是難有他人能夠望其項背,旗下每一款作品堪稱款款皆為車壇經典,而近日進入國內市場的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更是如旋風般的狂掃國內外各大獎項而本次試駕報導的主角Discovery車系,在LAND ROVER旗下也屬於歷史較為悠久的車型,自1989年初代車型推出至今也已經有20幾年的歷史,現行車款是於2009年上海車展上首演之第四代車型。而這次新年式的改款當中,除了動力性能以及內裝音響配備有所提升外,最受人矚目的,便是由變速系統大廠ZF所打造的CommandShift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而國內總代理九和汽車,也在LAND ROVER原廠發表2012年式新車型之後,用最快的速度引進國內市場,並且以359萬元起的價格上市販售,本次試駕的頂級版本HSE+車型則是429萬元。



整體動力性能向上提升 更低的油耗與CO2排放表現

在新年式的車型當中,最重要的更新就屬動力配置的升級,在近年來節能減碳的環保聲浪之下,各家車廠無不推出油耗、二氧化碳排放更低的車款來進入市場,先不論消費者是否真的介意車輛CO2排放量對於人們居住環境的傷害,在高油價的時代,光是車款是否省油一個面向,就足以讓決定消費者是否願意從口袋掏錢出來買車,即便位處於層峰級的客層不一定真的很介意油耗,但至少業務員在賣車時,拿出來的數據就是比較好看;對於LAND ROVER來說,車大又重自然會被消費者連結到耗油的刻板印象上,但在新年式車型當中,本車不但動力性能有所提升,節能減碳上的表現更是令人刮相看。

能夠同時擁有豪華大氣外觀以極優異越野性能,也大概只有LAND ROVER做得到。

經過重新調校的2,993c.c.高性能3.0 LR-SDV6引擎在動力性能與節能表現上有著大幅度的提升。


首先本車搭載排氣量為2,993c.c.的高性能3.0 LR-SDV6引擎,在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系統,以及壓力高達2000bar的Piezo柴油共軌噴射系統輔助下,經全新調校後能爆發256hp/4000rpm和61.2kgm/2000rpm的最大動力,不但馬力輸出較原有的245hp上漲達4.5%,其61.2kgm的峰直扭力更在2000rpm的低轉速區域就能夠全數爆發,無論是對於險峻的地形或是一般市區內的起步動作都更加有利;更重要的是本車的燃油經濟效益大幅提升了23%由6.55 km/L來到8.05 km/L、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降低了6%,由244 g/km 降到230 g/km的水準;一般來說,動力性能提升通常也代表著油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將雙雙上漲,但本車在動力上漲4.5%之下,節能減碳的表現卻更趨於優異,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中控台改採和強調前衛時尚美學的Range Rover Evoque相同的Rotary Shifter旋鈕式排檔介面。

當車輛熄火時,旋鈕便下降收起。

此外,本車在ZF所打造的CommandShift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加持之下,不但擁有更優異的油耗以及CO2排放表現,即便本車擁有2,.583kg的車重,其0-100km起步加速也僅需9.3秒即可完成,極速則是180km/h。除了帳面上表現優異,CommandShift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對於提升整體的乘駕感受上,有著相當明顯的助益。

幾乎沒有什麼地形能夠困住Discovery4。

全新Command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同時展現豐沛無匹、細如絲綢的動力感受

就目前是試車組試過的大多數車當中,許多現行頂級豪華車型頂多就是七速變速箱,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倒是第一次遇到,雖然平時在新聞中常常寫到,但對於原廠更細緻的加速感受諸如此類的形容詞,卻實在難以用憑空想像的方式來體會,如今新年式Discovery4既然搭載了這樣的配備,早在進行試駕之前試車組成員就已經充滿了好奇與期待。

即便是爬坡在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加持之下,Discovery4依舊是相當線性。

當試車組牽到車並踩下油門之後猛然發現,原來七速與八速之間,還是有著相當程度的差別!在驅車前往取景的市區道路上,本車的動力表現可是充滿了濃濃的〝英國紳士〞風簡單來說就是一股溫柔卻渾厚的加速力道,幾乎無感的換檔動作,給車上乘客帶來的舒適感不說,就連腳踩油門的駕駛人也能清楚感受到那綿密細緻的換檔動作,也可以說:「你知道它在換檔,但你感覺不到它在換檔」;能夠擁有如此優異的動力輸出表現,則必須歸功於精密的液壓泵浦驅動系統,能夠在0.2秒極迅速的時間完成檔位間的更換,內建的怠速控制系統(Transmission Idle Control),則可在車輛每次靜止時,自動將檔位轉換成空檔,有效減少燃油消耗。



接著驅車來到行事較為陡峭的郊區山路時,本車的表現更是令人感到相當滿意,首先其將近2.6噸的車重以及4.8米的大尺碼身形,不免會稍稍讓人擔心其在山路的動態表現,不過新年式的Discovery4卻馬上以相當讓人亮眼的表現證明我們的擔心完全就是多餘。而在連續上坡的山路上,Command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再度發揮了優異的動態感受,接近2.6噸重的Discovery4在整趟的上坡路段不但表現出無比充沛的動能,其換檔的感受卻不會因為上坡讓引擎轉速時高時低,反而是維持一般路面行駛一派輕鬆且沉穩的感受,在搭配上毫無間斷充沛動力直攻山巔。若想要進一步掌控車輛的動力輸出,駕駛也可以透過新增加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自行控制檔位的進退,進一步提升駕控的樂趣。

內裝鋪陳不但延續了豪華高質感,在配備方面也有大幅度的精進。



舒適的車室內裝、遼闊的環景視野 新增豪華配備更超值

LAND ROVER身為LSUV的領導品牌,自然在車室內部的配備以及對於質感的琢磨必是相當用心,本車4,838×2,022×1,832mm的車身尺碼以及2,885的軸距,延續了Discovery4寬闊的車內空間,而觸感細製的皮革、縫功講究的座椅所提供的支撐性與舒適度自然是不在話下,就連平時是摺收狀態的第三排座椅,也提供了相當程度的舒適度。而本次試駕的頂級版本HSE+車型,鈽彈以鋼琴烤漆飾板來增添車室內部質感鋪陳,更將Harman/Kardon LOGIC7音響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同時規格更自14支揚聲器480W功率輸出再次提昇為17支揚聲器825W功率輸出!此外本車也配備了如Aux-in音源輸入、SD卡讀取、藍芽串流、RSE後座影音娛樂系統、DVD播放與iPod等蘋果產品連結的功能,讓所有乘客在山林或城市間悠遊的同時,也能夠擁有最高級的多媒體娛樂享受。而英國原廠配置的倒車攝影以及環景攝影系統,更是讓駕駛人在停這輛接近五米的大車時,更方便迅速的貼心配備。

五吋TFT儀錶板駕駛資訊系統。

整合於方向盤上的按鈕讓駕駛能夠完全掌控車內其他系統的控制。



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則改為按鈕控制。


與生俱來的優質越野血統 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光是聽到LAND ROVER,就馬上讓人聯想到那幾乎找不到破綻的越野性能,本車同樣搭載了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即便是車身龐大,但能夠困住這個大傢伙的地形,可說是少之又少,而配備四驅系統對Discovery 4的越野性能來說,更可謂是如虎添翼。而本車不但在車體剛性上有著Intergrated Body-frame車體整合式底盤結構的硬底子,全車更標配了八具防護氣囊,同時有著ABS電子式防鎖煞車系統、EBA電子煞車力道控制等基本輔助,以及D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RSC防翻滾穩定系統等主動式安全機制保障,再加上CBC過彎煞車控制、EBD電子煞車分配控制、ETC電子四輪防滑循跡、HDC陡坡緩降控制、GRC陡坡起步控制、HSA上坡起步輔助、GAC下坡加速控制、TSA拖曳穩定輔助以及電子式主動中央差速器鎖定裝置,安全防護堪稱是滴水不漏。

VGA高解析度中控台觸控螢幕。

本車也配備了藍芽串流功能。


USB與iPod連接功能。

RES後座DVD頂級影音娛樂系統的螢幕位於前座頭枕後方。


中控台上的指針式小時鐘乃是高質感的象徵。

LAND ROVER Discovery4承襲著原廠濃厚的英倫風格以及無論是外觀或內裝方面,都可說是豪華氣派與質感兼具,在以往,硬派越野性能很難與舒適、極致奢華等形象畫上等號,時至今日也只有LAND ROVER旗下之LSUV車款,能夠毫不猶豫地宣稱兼具硬派越野性能與舒適豪華,而2012年式Discovery4 HSE+不但在內裝配備上有著顯著的提升,連動力性能、環保節能表現,都往更優異的表現發展,更重要的是搭配上CommandShift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更讓整體乘駕表現可謂是無懈可擊、趨近完美,相信絕對會是層峰級人士在挑選LSUV車款時,絕不容錯過的車型。

天窗提供了極佳的車室內部採光與視野。

第三排的座位也相當舒適。

車內也設置了許多置物空間。


新年式的HSE+頂級車型將Harman/Kardon LOGIC7音響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後座空間可自由靈活運用。









環景系統便是靠這三具攝影機所構成。



   新聞列表(11/2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