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年輕充滿活力又不失創新,新加坡意美集團MOTOR IMAGE執行長陳駿鴻專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5/2011)
字級設定:
版圖遍及亞太十國,讓SUBARU在短時間內竄起,並在台灣創造驚人銷售佳績,甚至於2011年在馬來西亞進行在地化生產,且未來更成為中國在地化生產計畫要角,同時還擁有日本富士重工10﹪股權,這一切的幕後操盤者,就是新加坡陳唱國際旗下意美集團MOTOR IMAGE執行長陳駿鴻。





雖說SUBARU早在1960年代就進入台灣市場,甚至展開在地國產化,然而技術本位的產品卻無法讓當時消費者認同,因此在2002年由SUBARU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成立分公司SOT(SUBARU of Taiwan),全面以進口車身份在台銷售,由日本SUBARU完全持股,3年後SUBARU在亞洲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新加坡MOTOR IMAGE入股SOT。2007年MOTOR IMAGE持股提高至65﹪,隔年起SOT正式由MOTOR IMAGE主導,而台灣意美汽車也順理成章地成了SUBARU的在台總經銷。

陳唱國際旗下事業幾乎都和汽車有關

陳唱集團經營的區域


MOTOR IMAGE有什麼本事讓SUBARU甘願交出SOT經營權?事實上MOTOR IMAGE在台知名度並不高,但背後的陳唱國際TCIL可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汽車製造及銷售集團,包括SUBARU、NISSAN、MITSUBISHI FUSO等都是透過陳唱進入東南亞市場。這個由泉州移民所建立的龐大財團,不但在亞洲汽車市場佔有舉足輕重地位,業務範圍遍及商業廣告、製造、房地產與貿易投資等。當然能讓SUBARU成功搶進東南亞,甚至陸續於馬來西亞、中國進行在地化生產,除了實力雄厚的經營,重要推手就是今年才33歲、甫完成終身大事的MOTOR IMAGE執行長陳駿鴻。

陳駿鴻接掌後工作可一點也不輕鬆,畢竟要十個國家奔波


從家族企業基層做起
多年前AutoNet汽車日報首次與陳駿鴻見面,是在新加坡SUBARU Impreza右駕版發表與試駕活動中,隨和的他依點也沒有企業家子弟驕縱氣息,他除了擔任MOTOR IMAGE執行長,也是陳唱國際執行董事,身為陳唱國際主席陳永順的獨子,陳駿鴻的壓力可不小。

戀家的陳駿鴻辦公室放滿與家人合照


陳駿鴻表示:「陳唱集團的前身是1957年在馬來西亞成立的陳唱父子汽車公司,代理銷售NISSAN開始,創辦人是馬來西亞拿督陳金火及陳月火兩兄弟,其中陳金火是我的祖父,陳唱則是我的曾祖父,隨著代理範圍拓展到東南亞其他地區,也將事業版圖延伸至製造領域。」1972年,陳氏兄弟與NISSAN合作設廠進行整車組裝,成立Tan Chong Motor Holdings;1978年又成立APM(Auto Part Manufactures)從事汽車零組件生產製造;1986年MOTOR IMAGE意美汽車成立負責SUBARU代理;1997年再成立Warisan TC Holdings進軍商用車市場,至此陳唱已經發展成為全方位的汽車集團,版圖不斷擴張。1998年陳唱集團重組將海外汽車銷售業務獨立為陳唱國際,為進軍中國預先鋪路,隨著代理的區域增加、SUBARU銷售成長,原本的意美汽車不但擴大為MOTOR IMAGE,更擁有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澳洲等十國的的SUBARU代理權,在陳唱集團的整體營收占比超過50﹪,更讓陳唱集團成為持有日本SUBARU 10﹪股權的大股東。正因為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身為家中長子的陳駿鴻也接受栽培,替執掌家族企業作準備。

因此在17歲時於家族企業的租車公司「Downtown」打工,1998年從美國加州聖塔克萊拉大學畢業後返回家族企業,接受房地產和貿易的訓練,2001年進入陳唱實業有限公司經理,2004年成為MOTOR IMAGE執行長,因此歷練相當完整。家族從事汽車業已經超過50年,陳駿鴻說:「如何在家族熟悉且擅長經營的汽車產業裡做出創意,就是我的挑戰。」

陳駿鴻與雙親合影(中為陳唱集團主席陳永順)


大膽創新用行動表示真誠
熱愛賽車運動的陳駿鴻,對於SUBARU最深的印象就在於越野賽事,因此在2005年決定組成MOTOR IMAGE拉力車隊,並於2007年以SUBARU ImprezaWRX STI為基礎首度在亞太拉力錦標賽中登場,車隊所使用的賽車都在新加坡MOTOR IMAGE總部大樓中改裝完成,並送到澳洲進行測試。結果MOTOR IMAGE拉力車隊不但拿下了該年最佳車隊,車隊選手Cody Crocker拿下了當年的冠軍獎盃,SUBARU在亞洲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大為提升,陳駿鴻也證明他不但年輕,更有足夠的能力擔當大任。另外,創新的行銷手法也讓SUBARU在短時間內竄起,如「堅手到底馬拉松」就成功地讓民眾認識SUBARU。
Cody Crocker替MOTOR IMAGE車隊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堅手到底活動已經成為MOTOR IMAGE經營SUBARU的傳統


「當初之所以進入台灣,完全是看上市場的成熟度與規模。」陳駿鴻說,2007年台灣車市總市場銷售32.6萬輛後,但沒人料到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使得台灣總市場大幅衰退近30﹪,只剩下22.9萬輛。SUBARU在MOTOR IMAGE接手後因大環境影響,加上產品力不足,2008、2009連續兩年在台銷售大致仍能維持350輛的水準,這般成績難能可貴;隨著2010年景氣復甦,台灣總市場達32.7萬輛,SUBARU全年配額1,000輛全部售罄,成長高達1.85倍。如此亮眼的成績讓不少同業跌破眼鏡,也讓眾人開始認識這個來自新加坡的MOTOR IMAGE。

位於內湖區的台灣意美汽車總部


當然仍有不少人懷疑MOTOR IMAGE在台是否會永續經營,陳駿鴻表示「台灣意美於2006年進入台灣後的第一件事,便開始在內湖地區尋找適合的總部,最後投資新台幣6億元買下現址,格局完全以新加坡總部為藍本,為結合展示間、維修中心、辦公室的複合大樓。從這點來看應該沒有國外企業會作如此大的投資。」

陳唱國際的企業總部


除了台灣,MOTOR IMAGE自2002年進入中國市場後,銷售成績也是連年翻倍。陳駿鴻透露,接下來在中國、台灣、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都分別有生產或銷售的擴張計劃,其中已確定於馬來西亞與SUBARU合作建立整車組裝廠,預計2012年第一季即可有5,000輛產能,第一款車是甫於上海車展發表的Impreza XV。接下來陳唱還會如何發展?陳駿鴻透露,就是藉由電子商務整合集團資源,推出DUO.com的會員機制,東協十國內曾與陳唱集團體系任一企業往來的消費者,都可加入會員。

陳駿鴻的另一項工作是藉由電子商務整合集團資源,推出DUO.com的會員機制




如果和同年齡的人相比,陳駿鴻所承受的壓力似乎大很多,但生性樂觀卻心思縝密的他,不僅要將家族企業發揚光大,更必須不斷創新,相信這對充滿衝勁活力的陳駿鴻而言當不是難事。

   新聞列表(06/1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