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誰最該被「電」一下?巡邏與開單相關人員應全面使用電動機車
AUTONET記者:Vincent(03/09/2012)
字級設定:
個人曾有這樣的經驗:在知名的101大樓地下停車場停車時,因為遇到熟識的汽車相關從業人員,就在停車場內聊了起來,這一聊就是十幾分鐘,忽然間,兩輛摩托車突然急速呼嘯衝向前來,兩位保全人員毫不客氣地走過來,大聲喝叱:你們在這裡幹什麼!?此舉不但無禮又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但我們還不至於被嚇到,只是這兩輛沒熄火的摩托車,在密閉的地下室,不但顯得吵雜,並且充滿引擎廢氣臭味,相當不環保!

 
根據估計,使用e-moving電動機車後,每輛車五年值勤下來,可省下超過台幣25萬元!
 
為何我們會遇到這樣的麻煩?因為有人打電話報警,說停車場有不明人士在做不明的舉動,或許是我身上不但有一包碩大的相機袋,肩上還有大型相機腳架,一手還提著行李,可能被誤認為是「偷車嫌疑犯」,加上前一陣子此停車場曾發生車輛失竊案件,因此車主與保全人員格外敏感。當下,我朋友表明他是某汽車公司的經理,在此大樓上班,接著開始教訓兩位保全人員「沒禮貌」!幸好,此風波並沒有繼續擴大,畢竟保全人員也有其難處。

但是在密閉的空間內,傳統摩托車巡邏真的是又吵又會污染空氣!前一陣子新一代e-moving電動機車上市,誰最該使用這一類車輛呢?除了家庭主婦買菜用途之外,就屬巡邏人員與路邊停車開單人員!

電動交通工具的特點為零排污、低噪音,非常適合在室內環境使用,如停車場、機場,著重環境品質的高爾夫球場內部交通車,也都全面使用電動車輛,因此各大樓的管理單位,在機巡任務上,應該全面採用電動機車或電動單車,不但可以給居民一個寧靜的生活,同時可以減少環境污染。

此外,路邊停車開單從業人員,也應該使用電動機車,作業上比單車省力,而且不會產生噪音與空氣污染,如果是騎摩托車的話,作業過程將經常處於怠速狀態,污染大且耗油。事實上,還有某些行業適合使用電動機車,如郵差、快遞,及餐飲業外燴專送人員。然而以現階段的技術,電動機車的續航力和爬坡能力,能不能對應郵差們「長距離+上山下海+高負重」等嚴苛需求,還有待考驗!

然而以上論述只是空談?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環保議題,更是一個經濟方案!由中興保全集團轉投資的國雲公司,於2011年初購置五輛e-moving電動機車(可抽換電池),於大溪市區進行路邊停車巡管試運行測試,因值勤區域離休息站只有不到5分鐘的車程,當巡管員執勤2~3小時後,可快速往返休息站更換電池,或由督察員定時外出巡邏時,順道協助提供電池交換。

根據計算,e-moving電動機車行駛30km僅需使用半度電,充電費用只要不到台幣2元,不到十分之一的汽油使用成本,大幅節省燃料開銷。此外,電動機車具備零件少、免換機油,保養成本低,每騎1公里較傳統摩托車節省1.68元,一輛車每日值勤100km的條件下,一天可省下168元,每月工作25天可省下4,200元,一年可省下約5萬元,再加上政府高額購車補助,五年下來可省25萬元以上!

然而電動機車必須面臨的問題,包括一般行駛狀態,續航力真的可以到達原廠公布的數值?使用一年以上之後,電池效能退化幅度有多大?電動機車故障率低於傳統摩托車?加速性能能不能合乎多數消費者需求?無庸置疑,這都需要時間來證明!

 
e-moving電動機車基本型採用抽取式鋰鐵電池,方便提至室內快速充電,充電半小時即有約10km的續航距離,充飽電最長時間不超過2小時,續航力即可達30km左右。
 

   新聞列表(03/09/2012)

誰最該被「電」一下?巡邏與開單相關人員應全面使用電動機車 續航動力再升級,e-moving電氣二輪車男女通吃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