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擷取各領域的先進科技,設計師張智強、Oskar Zieta解析AUDI Q3核心設計概念
AUTONET記者:李孟儒(06/11/2012)
字級設定:
AUDI品牌當中頗受到各界矚目的中小型豪華休旅Q3終於在本月8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上市,全新Q3以符合都會通勤需求的多功能SUV為主要訴求,搭配上俐落果決的設計語彙,勾勒出揉和簡約時尚風格的車身曲線,充分宣示其獨一無二的產品個性,同時在科技方面,也彙集了頂尖設計與先進技術來呼應AUDI一直以來「進化科技,定義未來」品牌理念。而Q3更是汲取來自世界六國、跨越建築、工業設計及材料科學等多種領域中頂尖設計師的創意靈感及設計理念,使其在空間規劃、材料應用以及效能表現上,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前衛思維,讓Q3在節奏繁忙、空間擁擠的都會生活中,仍保有從容、優雅姿態。

建築師張智強(Gary Chang)

Oskar Zieta來自波蘭

另外AUDI Taiwan也特別邀請六大設計師當中的香港建築師張智強(Gary Chang)以及波蘭設計師Oskar Zieta,在隔天舉辦了一場訪談會,對國內媒體們針對這兩位國際知名設計師擅長的領域,深入剖析分享各自作品的設計概念並闡述與AUDI Q3的關聯之處。


有限空間、極大化利用

其中建築師張智強(Gary Chang)來自於地小人稠的香港,而他最知名的作品,就是從大都會的生活型態及需要出發,利用區區32平方公尺打造出《Suitcase House箱宅》,展現令人意想不到的空間運用,屢獲國際建築比賽大獎,而這樣小空間極大化利用的設計方式,也就是AUDI Q3寬敞車室空間的設計靈感來源。他也表示,由於在童年期間,家裡的客廳就是他的房間,也正因為如此,這樣的生活環境也讓他無時不刻都在思考如何有效運用極為有限的空間。時至今日,除了有許多與其他建築師、設計師合作的作品之外,自己的房間更是一個相當好的實驗空間,能夠用來實踐他的各種空間運用設計。


而車身尺碼為4,385 x 1,831 x 1,608mm、軸距為2,603mm的全新Q3雖然屬與中小型休旅級距,卻充分運用創意設計突破原有的空間局限,符合消費者各式各樣的生活需求。全新Q3靈活運用座椅的變化組合,讓車主能夠依照個人使用習慣與用途變化出最合適的車艙空間,這也與張智強利用平面來創造出空間的設計手法不謀而合。在五人滿載的情況下,車內依然擁有460L的置物空間,搭配可調整後座6/4分離式座椅,更可創造出最大1,365L的載運空間,搭配寬敞的行李箱開口設計,能夠輕鬆存、取車內物品。


跳脫既有框架、少即是多

另一名設計師Oskar Zieta則是來自波蘭,他曾經勇奪德國 Red Dot紅點設計獎、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設計獎及瑞典Forum AID Award 最佳設計獎,並且採用減法設計的思維,將「重金屬」變成輕盈的材質,創造出更堅固的設計應用,將原來被廣泛使用在汽車製造的氣壓成型技術(FIDU,Freie Innen Druck Umformung),運用在家具的製程上,將設計作了新革命。透過內部壓力成形的方法,將兩片預先焊接的金屬片注入高壓液態氣體,繼而令平面的金屬片膨脹成為各式立體物件,製造出如同充氣品的外型。


在製作的過程中,並不需要使用複雜的組裝工具,所以尤其適合應用於大規模的方式生產。此外,以 FIDU 技術製作的家具,主要物料為金屬鋼片,所以設計尤其輕巧,淨負荷值為1:10,也就代表物品能承受本身十倍的重量,結構穩固耐用,不但輕巧且比塑膠家具結實耐用,作品獨一無二。

「Blow & Roll」乃是FIDU技術的衍生。


而Oskar Zieta帶來的概念展示道具「Blow & Roll」更是FIDU技術的延伸,這種金屬物件在充氣前是一個捲曲且相當輕巧的小物品,透過氣瓶充氣之後,便開始膨脹延伸,而Oskar Zieta也將這項技術應用在許多裝置藝術上,不但在藝術上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更扭轉世人心中金屬總是又大又重的刻板印象。



透過7bar的壓力將氣瓶裡的液態氣體充進金屬當中。

Oskar Zieta作品當中的〝堅固〞、〝輕〞兩個概念,也是AUDI現階段在車輛結構上不斷努力的方向,車體結構堅固所影響的,除了是至關緊要的車輛安全部分外,車體剛性也影響到車輛的操控性,而輕量化更是增加車輛油耗經濟效益最有效的一個手段,目前AUDI旗下Ultra輕量化科技當中的鋁合金複合車體技術(Aluminum Hybrid Body)與Oskar Zieta的創作理念其實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採用FIDU技術製作並稱為PLOPP的椅子是Oskar Zieta相當知名的作品。


可見得,各個領域的科學雖然看似各自獨立,但汽車產業可說是集所有科技之大成的一個高科技先進工業,各領域頂尖設計師、工程師的創意發想,也是汽車工業進步的基石。



   新聞列表(06/11/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