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二)
AUTONET記者:Vincent(07/30/2012)
字級設定:
之前提到自排變速箱最大的優勢就是使用便利,但是那是相較於昔日需要踩離合器的純手排變速箱,今日自動手排系統與自排一樣便利,至於強調「雙離合器」結構的VW集團DSG變速箱,更具備換檔迅速的優勢,雙離合器究竟有多神奇?且看以下分析。

 
傳統自排變速箱換檔速度並不慢,但是液壓扭力轉換器需要進行轉速差控制,造成扭力傳輸延遲。
 
為了縮小體積、減輕重量、降低零件數,以及減少機械動作,傳統自排系統的減速機構採用「行星齒輪組」,一組行星齒輪組由太陽齒輪、行星齒輪、外環齒輪等三部分構成,一具四速自排變速箱內必須具備兩組行星齒輪組,六速自排變速箱則有三組行星齒輪組,八速自排則有四組行星齒輪組。

自排變速箱換檔時,就是靠這些行星齒輪組進行變換,其實換檔過程相當快,只要電磁閥一通電,很快就完成換檔動作,論及齒輪組間的切換時間,其實不輸DSG,但是之前已經提到自排變速箱的並非扭力直接傳輸,因此換檔過程還要經過扭力轉換器進行飛輪與齒輪間的轉速差控制,換句話說,就是有種引擎空轉的感受,待引擎轉速下滑後,接著駕駛人才會感覺到動力輸出,換檔時間需要0.5∼1秒。

至於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減速齒輪結構類似傳統手排變速箱,但是VW巧妙地應用雙同軸齒輪設計,將1、3、5檔位設計在一跟軸心上,2、4、6檔位設計在另一跟軸心上,兩組軸心各具有一組離合器來控制,控制上都仰賴電腦、電磁閥與油壓+機械結構來執行,無傳統腳踩式離合器與H型排檔桿,操作上與自排系統相似,因此稱為「雙離合器自動手排」。

當由1檔升至2檔時,第一組軸心離合器一放開,第二組軸心離合器立即接上,一鬆一合,齒輪組間的轉換非常迅速,換檔時間可低於0.1秒,且DSG的離合器屬於直接傳動,扭力傳遞沒有滑差問題,能忠實呈現引擎扭力,能量耗損低。

   新聞列表(07/30/2012)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二)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