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綠能新勢力,百年SKODA Green Power創造動力新格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1/2012)
字級設定:
傳統的石化燃料內燃機引擎,受到能源逐漸枯竭與環境污染影響,目前皆朝著更具效率的目標前進,小排氣量、大動力輸出、低污染,已成為勢在必行的趨勢,而SKODA的TSI和TDI兩大動力科技,可說是這方面的箇中高手。

擁有百年造車歷史的捷克SKODA,於1991年起在德國思維與捷克傳統交流下,大步走出了捷克成為世界級的廠牌。鮮明的廠徽與綠能潮流不謀而合,這不僅代表SKODA崇尚以人為本的品牌精神,更顯示SKODA創廠百年來的堅持。因此在不斷研發創新下,TSI與TDI兩大動力科技更展現出前所未見的Green Power,這股綠能新勢力也隨著SKODA進入台灣,讓民眾有機會親身體驗源自波西米亞的綠能科技。

節能減碳優先TDI

而SKODA的TDI之所以能達到節能減碳、並成為柴油綠能界的領先者,主要是TDI渦輪增壓柴油直噴引擎(Turbo diesel Direct Injection)捨棄供油幫浦傳統系統,採用整合幫浦式噴油嘴(pump-injector)將燃油以2050 bar的高壓直接注入引擎燃燒室之中。

由於高於傳統柴油引擎將近12倍的高壓注入方式,使燃油與空氣霧化更加細緻均勻,有助於大幅燃油效率,不但讓引擎輸出更有力也更經濟。TDI柴油引擎精準的燃油量計算與增壓技術有助於燃油效率的提昇,同時也有助於降低環境污染;柴油引擎燃油消耗及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量,比汽油引擎少了22%,如果加上燃油開採與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量,柴油引擎比起汽油引擎對溫室效應的影響也少了33%。

此外,TDI柴油引擎壽命平均為85萬km,足足比汽油引擎的40-45萬km壽命多了一倍;同時,柴油車在保養上也較汽油引擎經濟許多,柴油引擎採高壓噴射燃燒,省卻了傳統汽油引擎容易故障的的點火系統,無分電盤、點火線圈、火星塞等更換問題,維修保養簡單經濟。此外,汽油引擎平均保養週期為7,500km,柴油引擎的保養週期為15,000km一次,由此可見柴油引擎經濟的低保養費用。

完美動力TSI


所謂TSI,為Turbo 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的縮寫,當SKODA研發團隊在規劃動力心臟時,是要同時降低油耗,並且提供更優異的性能。而要降低油耗,最有效的指標數據就是將組合元件「最小化」。這將能夠導致汽缸容積縮減,然後依序降低摩擦損失、引擎重量,造成預定消耗量的減少,因而提高整體工作效率。然而要製造出一具小排氣量而能夠滿足現代消費者需求,又要駕駛樂趣、經濟油耗的引擎,的確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

Octavia Combi 1.8 TSI


以Octavia 1.8 TSI為例,它採用渦輪增壓汽油直噴系統,並搭配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其動力輸出與性能表現上,不僅超越一般市售1.8L車款,更媲美大部分同級距2.0L的對手,在油料消耗上卻遠低於一般對手表現,擁有13.15km/L的平均油耗,這也充分發揮了TSI引擎的「最大動力、最少油耗」的特色。此外,還能夠提供給車主較經濟性的1.8L級距稅賦,與2.0L車款相比一年可以少支付將近6000元的牌照稅和汽車燃料稅。

Fabia Combi 1.2 TSI

Fabia 1.2 TSI

Roomster 1.2 TSI

Superb Combi 2.0TDI


正因為SKODA的動力科技表現如此傲人,因此進入台灣市場不到三年時間,2012年環保署的環保車評選中,不但連霸最多款環保車得獎殊榮,更是唯一柴油引擎獲獎的品牌,旗下的Fabia 1.2 TSI/Fabia Combi 1.2 TSI、Octavia Combi 1.8 TSI/Octavia 1.8 TSI、Roomster 1.2 TSI、Superb 2.0 TDI/Superb Combi 2.0TDI都以優異成績獲得肯定,這不但說明SKODA對環境友善的重視與實踐,更證明綠能動力科技的實力。

   新聞列表(09/21/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