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別再叫我硬皮鯊!SUBARU WRX/WRX STI菲律賓試駕(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4/2014)
字級設定:
身為SUBARU粉絲與車主的我,豪華配備與舒適性非所追求,要的就是那種操控樂趣與駕馭快感,以及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與4WD的組合,縱使離知天命的年紀還有不到五年,但依舊澆不熄我頂著30多度高溫,在菲律賓離馬尼拉約兩小時車程的克拉克賽車場,與嶄新的WRX和WRX STI來個既親密又熱情的接觸!







為了與Impreza有所區隔,並讓WRX以頂級性能操控定位更為鮮明,SUBARU不僅將WRX與WRX STI正式從Impreza車系獨立,甚至還用了兩年時間進行研發,雖說基礎來自Impreza,但WRX與WRX STI於造型、底盤懸吊、動力的表現可是完全不同,應該說必須將WRX和WRX STI視為全新車型,當然也要和我們所熟悉的「硬皮鯊」說拜拜。

1992年GC8 Impreza WRX

1992年GF8 Impreza WRX Wagon

1994年GC8 Impreza WRX STI

1994年GF8 Impreza WRX STI Wagon

2000年GDB Impreza WRX

2000年GGA Impreza WRX Sport Wagon

2001年GDB Impreza WRX STI

2003年GDB Impreza WRX STI與GDB Impreza WRX

2003年GGA Impreza WRX Sport Wagon

2005年GDB Impreza WRX

2005年GGA Impreza WRX Sport Wagon

2005年GDB Impreza WRX STI

2007年GH Impreza WRX Hatchback 、GE Impreza WRX Sedan 、GRB Impreza WRX STI 、Impreza WRX STI Sedan


對於熱血的性能迷來說WRX/WRX STI絕對不陌生,其前身乃1992年承繼Leone地位的Impreza WRX,共有四門房車和五門旅行車兩種型態,搭載代號EJ20之2.0L渦輪增壓引擎,強悍的動力輸出與性能表現打響Impreza名號,同時也歷經多次小幅變動,甚至為了慶祝SUBARU從1995-1997年連續三年獲得WRC冠軍,於1998年推出終極限量400輛的雙門22B-STI。2000年第二代問世,WRX STI僅適用於四門房車,而跟著設計潮流的圓燈卻得來貶多於褒的評價,所以在2003年重新設計的淚眼頭燈再度吸引性能車迷的目光,2005年更導入全新風格的水箱護罩,在類飛機機翼的設計理念下,擁有更具運動個性的外型。不過為了打入歐陸,並和當地對手抗衡,2007年第三代的「Hot Hatch」五門掀背是一大突破,但車迷眼中的經典仍為四門,因此又增添四門版本,當然第三代WRX與WRX STI都提供四門和五門掀背兩種車型給消費者選擇。




就在2011年第四代Impreza發表之際,卻不見眾人所期待的WRX,其實早在這之前SUBARU便已經決定將WRX與WRX STI從Impreza車系獨立,但對於這樣的消息原廠可是三緘其口,所以經過長達兩年的研發,並前往德國紐柏林賽道進行測試,終於在2013年洛杉磯車展發表WRX,並在2014年底特律車展讓WRX STI正式現身,眼尖的人或許會看出WRX與WRX STI的造型似曾相似,基本上與2013年東京車展發表的Levorg非常神似,其實就原廠的設定,Levorg等同於WRX/WRX STI的五門旅行車版本,用以取代上一代WRX/WRX STI的五門掀背版,因此最新的WRX/WRX STI僅有四門一種設定。












這回在菲律賓克拉克賽車場親眼見到WRX與WRX STI,的確令我眼睛為之一亮,如果和一代相比,全新的WRX/WRX STI就外型上顯得更為霸氣,因為在加大尺碼的引擎蓋導風孔、前保險桿氣壩、前霧燈總成以及更誇張的空力套件、後保險桿分流器、四出排氣尾管等加持下,稱得上歷代最具侵略性的設計風格。4595×1795×1475mm尺碼比起Impreza G4的4580×1740×1465mm更大,甚至較上一代的4580×1795×1470mm略長些,不過因整體線條更加銳利而成功地營造出視覺效果,看來SUBARU在設計美學的功力比起過往要來得更進步,甚至從某個角度看過去還與BMW三系列頗為神似。至於從外觀要如何分別WRX和WRX STI?僅能從螢光粉紅「STI」字樣與鋁合金輪圈造型和尺寸下手,WRX為10輻輪圈與235/45R17輪胎,WRX STI則為八輻BBS輪圈和245/40R18輪胎組合,且在原廠設定下WRX和WRX STI都採用行李廂蓋一體成型小尾翼設定,當然WRX STI也可選擇加裝經典的大型尾翼(WRX為鴨尾造型),所以若沒有仔細觀察,兩者間還真難分辨。至於五月發表的WRX/WRX STI還採用什麼樣的配置?WRX將維持小尾翼,WRX STI則換上大型尾翼,畢竟少了這個最大特色,車迷可是不會買帳。



外觀美學這東西非常主觀,但平心而論,新WRX和WRX STI真的夠成熟,也夠吸睛,同時跳脫日本車的風格,改以更朝歐風路線靠攏的手法,視覺上確實更為賞心悅目,當然也獲得消費者青睞的基本條件,不過這只是個逗號,因為後頭還有大家最關心的內裝配備及動力操控,畢竟加總起來才是能否吸引消費者購買的要素!

   新聞列表(04/14/2014)

別再叫我硬皮鯊!SUBARU WRX/WRX STI菲律賓試駕(下) 別再叫我硬皮鯊!SUBARU WRX/WRX STI菲律賓試駕(中)
別再叫我硬皮鯊!SUBARU WRX/WRX STI菲律賓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