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六大進化在哪裡?NISSAN新舊LIVINA超級比一比(操控、安全)
AUTONET記者:陳彥齊(04/14/2014)
字級設定:
運動化的外觀有了、更大的動力有了、就連燃油經濟性也有了,在新Livina的身上確實看到了許許多多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的進化,但對於引頸期盼、睽違已久的新任車主,甚至是Livina的忠實客戶來說,這樣就夠了嗎?絕對不夠,NISSAN工程師們也覺得,才做這麼一點小改變也太有辱品牌名聲了!當然,進化不只如此,全新Livina不只殺、不只靓,操控更具樂趣,在創造美好回憶的同時更能守護每一位乘客的人生安全!



動力小漲,舒適度卻大幅進步
相信消費者在購車的同時,最大的考量點除了外型、內裝和乘坐空間之外,動力大小也不外乎是個考慮的重點,然而,作為新Livina的動力核心,工程師在現有的架構之下加入了雙CVTC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DIS雙噴油嘴系統,並針對細部零組件如進、排氣歧管的修改與汽缸蓋、活塞頭頂面的改變等,讓這次的新引擎共有多達9項改進之處,而這些科技也是目前NISSN在乘用車市場上最新的引擎技術。


有了上述這些引擎科技的進步,再加上最新第4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平順且循序漸進的加速特性對加速、油耗以及傳輸效率都較以往4速自排更好,且在ASC智慧邏輯控制系統共多達1000種的駕駛狀況輔助下,面對台灣路況CVT無段變速系統不再只是一昧猛衝、轉速攀升而已,而是透過電腦分析來提供最佳的動力傳輸,加速過程也更為細膩、駕馭感受也更為平穩順暢,但若有超車以及爬坡等需求時,第4代X-CVT也提供SPORT檔位可供使用,按下位於排檔桿左方的按鈕,引擎轉速就會攀升到3000rpm以上,動力輸出反應也變得更積極。


搭載全新代號HR16DE-K1排氣量1598c.c的.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第二代Livina在第4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的帶動之下,可輸出115hp/5600rpm最大馬力與15.7kgm/4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相較上代車型的馬力105hp/5200rpm、扭力15.3kgm/4800rpm,在排氣量不變的情況下可發現第二代Livina動力表現著實進步不少,對於想要擁有1.8L般的動力,卻又想要精打細算的小資家庭們,全新Livina是在適合不過的選擇了!



精益求精,向來是追求進步的不二法則,全新的Livina透過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架構之下增加了防傾桿的設置,在既有的平穩特性上更因車體剛性大幅加強,面對連續彎道的表現上穩定性與車體共震現象更優於第一代的車型,另外在針對懸吊細部零件,如減震橡膠、襯套品質大幅進步之下,減震降噪性能可說是比上一代還要優秀許多,在行經坑洞、碎石路時更能輕鬆寫意。



同樣的,過去或許有人會報怨在行經高速公路時車子真的好吵,音響音量不管怎麼開總是聽不清楚,與人交談時總要放大音量才能有辦法真正了解對方,但在NISSAN工程人員針對Livina的車身重新設計,賦予更為流線的外觀來減少風切聲,且在車輛的組裝上也更為要求,除了擁有更為肅靜的行車路感,關閉車門時的聲音也更為紮實,並搭配前後185/65 R15的低滾動輪胎,降噪之餘對於燃油經濟性也有著一定的幫助,會吵?真的是這樣嗎?




安全防護再進化,絕不只是金玉其外
漂亮的外型、強勁的動力,外加智慧型的娛樂系統和精進的省油科技,去除掉原有的商旅味和看似玩票性質的7人座車型,全新Livina真的有太多令人感到驚豔的地方,也著實的讓人佩服NISSAN團隊們對於車輛工程及工業設計上的努力,而作為家庭與戶外旅遊的多功能歡樂車款,在給予每一個人快樂且盡興的記憶同時,Livina厚實的臂膀也正守護著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將美好的回憶帶回家。



放眼望去現今的國產車壇,安全配備有很重視嗎?相信應該是很難,尤其又是這樣的小車市場,基本盤依舊維持著被動式強化車體結構,主動式前雙座安全氣囊加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必要時再多加個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罷了,對於乘客、行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的保護,這樣就能夠保護所有車上乘客的生命安全…以這樣的配備說真的是非常匱乏。



有鑒於近年來市場對於安全配備高度需求的聲音,NISSAN聽到了,工程團隊也聽到了,睽違7年之久,新世代Livina也勢必不能讓眾多眾多消費者失望,由安全保護區域和撞擊緩衝區域組成的Zone Body車身結構,正以全新的高強度鋼材進化而來,包括正面-前保桿防撞鋼樑由440Mpa提升至1180Mpa,可抵擋更多的撞擊力道(120kg/mm平方),車側-首當其衝的車門防撞鋼樑也同步進行了強化,強度最高達1570Mpa,可承受160kg/mm平方的瞬間撞擊,力守每一位乘客的安危。


在新Livina的車體結構上確實做了許多技術上的進步,不過既然是〝守護著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當然也就不能夠僅止於車內乘客而已,針對路上行人的安全防護領域,結構工程師透過加大引擎蓋與內部機件的距離提供行人碰撞時的緩衝效果,引擎蓋的材質也使用了分散壓力的設計,並將前保桿內部加裝吸收衝擊力道的設計,減緩對行人的腿部傷害,獲得最周全的保護。


相較於上一代車型,第一代Livina僅僅搭載ABS+EBD兩項安全輔助設備,對於只做市郊通勤、營業用的計程車來說,這樣的配備或許還能夠說是堪用,但是7年過去了,新世代車型總不能還用這樣的配備出來見人吧!為此,在現有的基礎上,NISSAN更加碼為全車系提供了BAS煞車輔助系統和BOS煞車優先系統,與前代相比除了能夠有效的減少煞車距離外,對於行經溼地、泥濘等不同路面屬性時,可發揮最為完善的煞停效果,相較於同級對手所優勢上自然可以明顯的區隔開來,而且最低57.9萬的入手價還能不心動嗎?




   新聞列表(04/14/2014)

六大進化在哪裡?NISSAN新舊LIVINA超級比一比(操控、安全) 六大進化在哪裡?NISSAN新舊LIVINA超級比一比(節能、科技)
六大進化在哪裡?NISSAN新舊LIVINA超級比一比(外觀、內裝)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