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三分樂趣七分安全,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 2015泰國體驗(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2/2015)
字級設定:
雖然Cayenne S E-Hybrid和Cayman GTS是定位、設計、動力驅動配置都截然不同的產品,唯一共通點就是具有PORSCHE的性能賽車基因與科技,但可千萬別以為駕控回饋感受大同小異,兩者的物理特性可會呈現在煞車、加速、過彎等動作上!

基本上現在的車輛,共分為FF前輪驅動、FR後輪驅動、4WD四輪驅動、MR中置引擎後輪驅動、RR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等五種,而在PORSCHE的產品陣容中,除了FF之外其他四種全部包辦,撇開動力規格和定位的不同,無論Cayman GTS、911 Carrera GTS Cabriolet、911 Turbo、Panamera S、Cayenne S E-Hybrid、Macan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動態表現,當然不僅車輛設定和結構上的差異,無法打破的物理慣性亦有明顯差別。

各種驅動模式的差別
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所謂前輪驅動,英文為Front Engine Front Wheel Drive,簡稱FF,顧名思義就是靠前輪帶動車子前進,說用拖的也沒錯,這種設計除了節省空間、好開外,機械結構上也變得更簡單,但卻有轉向不足的特性。

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這算是最為人熟悉、且從1920年代一直沿用至今的驅動模式,英文為Front Engine Rear Wheel Drive,簡稱FR,因為引擎在前驅動輪在後,採用推動車輛所以更有力,且迴轉半徑也比較小,不過轉向過度卻是一大缺點。

4WD四輪驅動:最早問世的四輪驅動系統,出現在1826年的英國蒸氣車時代,結果將之發揚光大的是美國WILLYS與英國LAND ROVER的越野車。這種模式多增加車身重量,但因為是四個輪子均具備驅動功能,所以操控性更佳;不過增加重量影響油耗和性能表現是一大缺點。

MR中置引擎後輪驅動:Mid Engine Rear Drive簡稱MR,也就是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這種結構為引擎放置在車身的中央部份,因此車身配重相當好,行車時擁有優異的操控性及穩定性;由於配重佳過彎時轉向精準,反應也比一般車來得敏銳。不過若於高速過彎時後輪開始側滑就會發生轉向過度。

RR後置引擎後輪驅動:所謂RR就是Rear Engine Rear Drive的縮寫,即後置引擎後輪驅動,優點是重量集中於車尾可讓驅動輪抓緊路面,因此加速表現非常出色,同時減速制動時重心獲得不錯的平衡性。然而因後輪慣性力道大,故過彎加速會產生梗為明顯的轉向過度。




所以在「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 2015」中,首先是讓大家體驗急煞後順著方向盤轉動方向閃避障礙物,在重踩煞車踏板時便會感受到踏板產生劇烈震動,此乃ABS開始作動,四輪於短時間完全靜止,但礙於重力加速度的物理慣性車輛依舊向前滑行,雖然如此但轉向系統依舊具有功能,此時僅需握著方向盤像安全的方向,車輛即可輕易閃避障礙物。不過若像Cayenne、Macan這類體態較重的SUV,滑行與完全停煞距離要比Cayman、911要來得長,同時因引擎放置在前方,故車頭往下沉的感受較為明顯。




接下來則是高速繞錐煞停,這個關卡對不少人來說困難度頗高,因為要精確控制油門並維持在一定速度前進,且要確保不會撞到錐筒,同時必須在繞行完錐筒區後平穩地停在指定區域,沒有經過練習的確很難抓到訣竅。當然要輕鬆過關主要是保持一定的速度前進,眼睛要看著行進方向而非盯著錐筒看,且僅需規律地轉動方向盤即可,所以在第一趟時我為維持60km/h前進,就低底盤又是中置引擎的Cayman來說很簡單,只要將引擎設定為圓心即可,但千萬別仗著大馬力猛踩油門,這只會讓車身擺動越來越大,到最後可是無法完成順暢的繞錐,萬一修正不回來甚至還會造成轉向過度;第二趟我加速至70km/h,車身依然貼在地面上行進,隨著引擎聲浪開始跳起恰恰。




第三個體驗算是最有趣,亦和一般駕駛人用車頗有關係,那就是以Cayenne S E-Hybrid和Cayman GTS進行大對決,雖然兩車截然不同,一為SUV一為雙座跑車,但油電複合的Cayenne S E-Hybrid加速可不比Cayman GTS遜色,不過緊急煞停距離就顯得更遠,主要是Cayenne S E-Hybrid噸位較Cayman GTS重,且屬於前置引擎的4WD,而與之相比Cayman GTS就是輕量級,又是MR配置,當加速後緊急煞車時重心便會集中到車頭,因重力加速度的慣性關係滑行距離自然就會長,當然這也是不少從房車換到SUV後的駕駛人最容易忽略,因為車輛除了視野差異外,動態表現也大有不同,尤其面對無法抵抗的慣性,制動加速的反應更大有差異,或許在購車前必須了解。






當然左右車輛物理慣性的除了引擎與驅動配置外,車重、功率設定、產品車型等都是因素,同時駕駛人的開車習慣和相關知識充裕與否,也會影響整體動態表現,而「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 2015」的最終目的,不僅希望能將正確安全駕駛和物理觀念傳達到民眾,更重要的是讓品牌、科技、駕馭樂趣與造車工藝發揚光大,而這一切PORSCHE做到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2/2015)

三分樂趣七分安全,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 2015泰國體驗(下) 三分樂趣七分安全,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 2015泰國體驗(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