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INI Cooper S Cabrio萌帥耍浪漫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29/2016)
字級設定:
典型的夏季天氣,在都會地形常常午後就會來個雷陣雨,有時候還真想要跑去海邊吹吹海風享受一下涼爽,而本文主角MINI Cooper S Cabrio可以說是一款老少咸宜、男女通殺的上空敞篷小跑,就讓我們一起去北海岸感受一下傳承英倫生活風格的敞篷情調吧....

說實話,在過去BMC Mini年代,除卻由外廠代工製造的Mini Convertible數量稀少以外,真正將上空風情發揚光大還是在BMW AG接手之後,而試駕這輛全新的2016年式車型,除了是原廠代號F56的第三代車系外,還具備更大的意義---採用了全新的UKL(Untere Klasse,Lower class)模組化共用平台,不僅成為有史以來尺碼最大的MINI家族,但也導入更多輕量化與高強度的材質打造,在先前試駕過的包括MINI Hatch、MINI 5-Door、MINI Clubman車上,都可以令人感受到全新第三代家族開起來呈現了完全是另外一種兼顧輕盈、靈活同時還可以保證沈穩的特性,當然既然MINI Cabrio已經來到第三代,也不由得讓人想要一試身手感受UKL平台所帶來的效益。

首度啟用與UKL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MINI Cabrio,宣布MINI Roadster 停產之後,新一代MINI Cabrio成為F56家族唯一的上空成員,而儘管車 身尺碼也跟著放大,又萌又帥的模樣任誰都會喜歡....



講了這麼多硬梆梆的,好啦!開敞篷車出門就是要開心啊,其實MINI不管進化到哪一代,都同樣具備高度吸睛的特質,經典但又可愛,可是又不會讓人過度認為軟調,這就是它獨特的魅力,至於開起來就猶如升級版GoKart般的駕駛樂趣....嗯...這我先保留,開完再說。

全新第三代MINI Cabrio,車身長寬分別大幅增長98mm與44mm,軸距也 因為UKL平台提升28mm,除提供更寬敞的2+2人座乘坐空間以外,更有助 於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表現。



我們試駕的MINI Cooper S Cabrio選配了稱為MINI Yours的西服毛呢 布料米字旗軟篷(建議售價台幣3.9萬元),蓋上篷之後低調地展現大英風範。



從第三代F56車系開始,我覺得MINI給人的視覺印象就是「放大了」,就有點像是「巨嬰」一般,但還好東家是BMW AG,也保證出產的可都是健康寶寶,每一個看起來臉蛋可愛但身體都很強健啊....連上空敞篷版本也不例外,而且在整併車系編成之後,MINI Cabrio成為家族唯一的上空成員,而且受益於UKL模組化平台,也讓MINI Cabrio提供有史以來最寬敞的車室空間與機能表現,無論如何它都已經升級成為一款適合日常使用、耍帥也可以的上空敞篷小轎跑,況且因應台灣多變的路況與環境,這樣駕馭起來也令人更得心應手。

更容易上下車的操作方式,搭配略為提升的後座空間表現,基本上這一代MINI Cabrio後座可以說是歷來最佳設計(試駕車款選配Malt Brown色澤Chester真皮座椅、建議售價台幣6.5萬元)



全新MINI Cabrio後座椅標配雙ISOFIX幼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當然也包 括兩具三點式安全帶在內。



蓋篷時MINI Cabrio尾廂可提供215L的置物容積,開篷時略微縮減至160L,藉由5/5分離前傾椅背(搭配最高可乘載80kg的Easy Load尾門,取放物品或滿足日常彈性機能相當輕鬆。



廢話不多說,當然所有在F56車系身上的所有優點,都一脈傳承到試駕的這款MINI Cooper S Cabrio車上,而總代理汎德引進這版本,可說已經囊括了多數的MINI Yours選用配置,包括關上篷很難不讓人注意採用西服毛呢材質打造的英國米字旗風格頂篷,還有Chaster真皮內裝與座椅等等,精緻豪華風尚個性化自然不在話下。

很多人覺得MINI是一輛小車,但在我心目中可不是,在這時代還堅持類垂直A柱配置,結合風格獨具的多功能跑車方向盤與MINI Control車載平台,跟流行MINI從來不落人後,當然包括可以整合智慧型手機的先進平台,還有不久前又公布了全新可以預測天候的App軟體等等,現在這一代全新MINI Cabrio可是讓人無須擔心自己的智慧生活會跟不上,因為所有的東西其實原廠都已經替你準備好。

位於車內後視鏡前上方的介面,提供包括車頂篷做動與車室照明控制 等功能,同樣都有代表MINI風格的隔開彎把,既可以防止操作錯誤也特色獨具。



放下頂篷、打開車門,以海天為背景,風格獨具又質感一流的駕駛艙 其實並不侷促,況且刻意偏直的A柱其實對駕駛視野阻擋也甚小,雖然沒 有配置電動調整功能,但其實針對各種身型都容易取得適當的駕駛姿勢 。



我講了很多次的UKL平台,最厲害的一點就是,以往許多人印象中的MINI開起來因為要堅持所謂GoKart特色,所以可能會讓較注重日常實用或行路舒適性的買家卻步,但經過我開過包括Cooper S、Clubman等的經驗,加上這一趟跑到北海岸吹吹風拍拍照,說真的,現在的MINI根本骨子裡就已經移植許多BMW AG的基因與特性,但是就如同「瑞士刀」一般:小巧、靈活、好玩都集於一身,同時在高速巡航或市區行走時,又可以兼顧到類似中大型運動房車的舒適性表現,尤其是對於路面碎震的抑制能力也大幅提昇,大致上就是將路面資訊藉由方向盤傳遞給駕駛人,但你身體的腰椎、臀部與其他部位都無須承受過大的不適感,這一點其實真的要給BMW AG大大的鼓勵,因為接手傳承這個MINI品牌的努力,豐碩成果也正式呈現在所有體驗過的駕乘者面前,它不會說話,但是你的身體會告訴你要選擇可以耍帥的座駕,還要兼顧日常實用與中長途需求其實一點也不費心。

一派最MINI的儀表內裝,全新MINI Cabrio這次以超大面積的圓形外 框中央螢幕來吸引目光,大量結合材質、圓形與復古時尚並陳的元素, 任誰都很難拒絕這等駕駛艙的好氣氛。



位於方向盤前方的是時速與引擎轉速類比指針表,轉速表指針刻意以 六點鐘方向起跑,當然也讓人憶起MINI賽車的身份與血統。



同樣是雙區恆溫空調操作介面還是獨具MIN風格(結合外框旋鈕與數 位顯示功能),下排中央最顯眼為電子撥桿式引擎啟閉開關,兩側為怠 速引擎啟閉系統與ESP動態車身穩定控制系統開關。



控制車載平台與多項行車設定的MINI Control操作起來相當容易上手 。



容我不想用太多的言語在內文中講太多規格化的數據資料,因為我想傳遞的是真實的試駕感受,而且無論是我們所歷經包括市區道路、高速公路、蜿蜒山道到濱海公路,這輛MINI Cooper S Cabrio基本上都十分稱職,而且也因為大家比較熟悉也無須過多技巧就可以適應的FF前驅配置,結合了更完善的主被動安全科技,還有包括Mid、Sport、Green等等三種行車模式,我個人覺得不但可以兼顧到環保節能低油耗,更是一輛可以隨著駕駛人不同心情都可以跟著一路玩的好伙伴,希望巡航舒適快意就選擇Mid模式,想要來個山路操控競賽,就請放膽進入Sport模式,因為靈巧的反應都會即時回應駕駛人的訴求,包括方向盤、動力傳輸、底盤懸吊調校也都會在虛臾間快速回應,比你還要快進入狀況。

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特地針對手握安排凹槽與形狀變化提昇手感,而試 駕車款已經選配跑車款真皮方向盤,更具備獨特的米字棋標示。



更好玩的是,以往的MINI Cabrio可能會讓人覺得要多帶兩個朋友一起去海邊玩可能稍嫌擁擠,但事實上在UKL模組平台的基礎上,不但提供明顯加大的軸距尺碼,還兼顧到後艙多變的彈性空間機能,標準的2+2人座其實只要身高不要是籃球前鋒等級,我覺得雙獨立後座並不會讓人覺得過度侷促,當然如果對於「迷你馬」來說,應該會覺得MINI Cooper S Cabrio空間絕對夠用,而且在可負重200kg的easy Load尾門開啟之後,更可以直接從尾廂內的開關就控制後座椅背5/5分離前傾的功能,有時候一、兩個人一起出門去大賣場採買,只要你別沒事買個大冰箱還是65吋大電視(麻煩請托運!),其實都很好用,所以當成是度假出遊沒有人會打擾的行動小天地,兩人同行裝載環島所需的行李,或是半路心血來潮想要採購個名產帶回家都完全不是問題。

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排檔基座,還巧妙地結合了行車模式控制撥 桿,可以在Sport、Mid與Green等三種模式間選擇,提供不同的行車調性設定。



MINI Cooper S Cabrio搭載汽油2.0L TwinPoweer Turbo雙渦流渦輪 增壓直四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92hp/4700-6000rpm,以及28.55kgm/1250rpm的峰值扭力,寬廣的高扭力輸出帶,讓駕駛人容易掌握動力輸出的甜蜜點。



嫌我講得太神?你自己試試就知道,也不是每個人都真的需要大型運動休旅車或豪華轎跑車,在台幣兩百萬以內,可以符合日常需求還兼顧到生活品味,偶爾來個小旅行、大壯遊,我覺得MINI Cooper S Cabrio都很適合,而且動力絕對是強悍型的角色,別說沒事就想衝大直線,美麗的台灣可是有許多精彩無比的美景與高品質的蜿蜒小徑,很多大車要考量到高重心或是抵抗物理效應的,在MINI Cooper S Cabrio都無須讓你費心,而且沒事就買輛大車當司機幹嘛?當然是把最好的助手席留給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另外一半啊......

蓋上頂篷之後,MINI Cooper S Cabrio車身比例還是相當均衡而沒有 任何突兀感,對於變化多端的夏季天雨狀況也能夠快速因應。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29/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