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了更多的樂趣與節能,MINI車系將換裝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21/2017)
字級設定:
為了取得更流暢的加速換檔,甚至提升油耗,MINI比照BWM的前驅盤車輛,旗下的MINI 3門、5門和敞篷車型,自2018年起將逐步換裝全新的七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取代原來的AISIN的六速和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具雙離合器變速箱藉由一個全新開發、結合電子線傳技術的排檔桿,來進行檔位變換,P檔是採按鍵式,其餘D檔、N檔和倒車檔在換檔操作時,只要輕撥排檔桿進行換檔後,排檔桿會立即自動歸位。當排檔桿左打,則可以進行S檔運動化的檔位變換,以手動模式換檔取得最佳檔位變換時機。

這具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電子控制系統還整合了導航的資訊,來決定檔位變換的時機,同時支援車子的引擎怠速自動啟閉功能和N檔滑行,以降低車子的油耗和廢氣排放。

這樣的檔位變功能是取材自賽車運動,一如在賽道上,MINI車主要進行即時靈敏的加速,它能可以讓檔位快速拉升,而不會有出現扭力干擾的狀況。離合器本體內含有兩個油冷濕式離合器,其中一具負責對稱式齒比(2、4、6檔)另一具負責非對稱式齒比(1、3、5、7)和倒車檔,兩個離合器交互運作,當駕駛者要升檔或降檔,會開啟只中一個離合器,並讓另一個離合器待命。

檔位控制系統會依車速和駕駛者採用甚麼樣的駕馭模式,會平行方式判斷要採用哪一具離合器,如此來達到檔檔變換快速而流暢平順。

它如同一般傳統的扭力換器,這具雙離合器變速箱也提供怠速蠕行功能,容許平順滑行而不用啟動加速器,在走走停停的壅塞路況中,能夠提升低速行駛的舒適平穩。它所具備的雙飛輪也能因應突然需要急加速,能平衡轉換時的滾動,降低檔位變換的震動。

此外,這具雙離合器變速箱也結合AI人工智慧,整合車子的導航系統和前方的攝影機,取得前方路況資訊,適時提供滑行或引擎煞車功能。當採取溫和模式Mid,或Green節能模式行駛時,駕駛者的腳一離開油門踏板,變速箱就會啟動滑行功能,解除離合器的耦合,來增加滑行距離,以提升油耗表現。如果,導航和攝影機提供的資訊判斷需要減速,像是前方有其他道路使用者或遇到十字路口,就滑行功能就會自動舛除滑行功能,啟動引擎煞車,以減少不必要的油耗。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21/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