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市場經銷商矛盾止血,AUDI 是否能挽回雙衰退局面?
AUTONET記者:Joseph(05/08/2017)
字級設定:
AUDI 近期發布 2017 年第一季銷售成績報告,儘管在西歐與北美等已開發國家市場締造新高紀錄,合併同期成長率達 3.6%,不過整體銷售表現受制於中國市場 2016 年底爆發的經銷利益衝突,與新車款競爭力未獲當地消費者青睞等因素影響,第一季銷售表現暴跌 22.1%,單月銷售量也呈現 -18.9% 的雙位數衰退,因而拖累全球總銷售成績,爆出單季 -7.3%,三月份單月 -6.8% 的雙衰退局面。

AUDI 過去在中國市場,藉由與一汽 - 大眾的合資模式,加上經銷商網絡的早期布建,長期盤據當地豪華車品牌銷售龍頭地位。不過 2016 年 11 月 AUDI 循 VOLKSWAGEN 品牌在中國的南北雙合資模式,宣布與上汽 - 大眾簽訂合作協議,組成全新合資品牌公司,並由上汽負責現地生產任務。

此舉受到一汽 - 大眾體系經銷商的強烈反彈,經營上的不確定因素,加上 A4L、A6L 等新車款吸引力明顯落後於 MERCEDES-BENZ 與 BMW 競爭品牌,過去中國市場稱為「ABB」的德系三大豪華品牌,銷售成長力道已呈現「BBA」的板塊位移。

在歷時近半年的經銷商網絡衝突下,AUDI 德國原廠也終於做出妥協,2017 年 3 月底宣布暫時中止與上汽的合作進度,未來新的合資體系將待 AUDI 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達到 90 萬台時才能重新啟動。同時為了安撫現有經銷網絡,AUDI 還承諾未來新合資體系建立後,也不會另建新的經銷商網絡,將採單一經銷體系承接兩家合資公司的車款銷售任務。

雖然這段衝突看起來是 AUDI 猛虎難壓地頭蛇的情況下做出妥協,不過在德系競爭對手強勢進逼,面臨黃金交叉眼看勢不可擋,美系豪華品牌又在後虎視眈眈的局面下,穩定軍心去除不確定因素仍是明智之舉。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8/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