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7 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賽車手養成計畫,從基本功練起!
AUTONET記者:Ising(07/11/2017)
字級設定:
一年一度的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今年來到馬來西亞的雪邦國際賽道,透過駕駛PORSCHE 911、Cayman、Boxster、Panamera、Cayenne,以及五個關卡訓練之下,同時體驗PORSCHE極致的性能表現並學習賽道駕駛要訣。除了原廠專業的教練之外,這次PORSCHE還請到剛奪得2017利曼24耐冠軍車手Earl Bamber親自指導,並且讓來自亞太地區的媒體記者有機會搭乘他所駕駛的Cayman GT4 Clubsport MR,在雪邦國際賽道上奔馳,只可惜那個人不是我……

這次筆者有幸受邀參加2017 PORSCHE Media Academy活動的初級班,並且能夠開著PORSCHE在雪邦國際賽道上學習賽道駕駛技巧,透過緊急剎車閃避、繞錐、緊急切換車道、半場賽道訓練、全場賽道訓練等關卡,從基本功重新練起,不僅能夠提升在賽道上的駕駛技術,同時也能運用在日常之中。
實地操作前當然要先上理論課啦!從德國來的教練簡單講解在賽道上的油門、剎車、方向盤操作原理,牢記在心就能成為賽車手!


受邀的台灣媒體共有6位,其他都是來自亞太地區個國家的媒體大大。


堅強的教練陣容,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德國等地的教練。


上車前最重要的就是駕駛姿勢調整。


調整好正確的駕駛姿勢才能享受人車一體的駕馭樂趣!



第一關,緊急剎車閃避訓練。這個關卡我們要駕駛兇猛的911 Turbo S,從起點全油門加速向前衝刺,直到進第一個椎筒之後權力剎車,並同時閃避擋在前方的椎筒,用意在於體驗全力剎車時ABS的做動,以及訓練緊急剎車邊閃避之技巧。這項訓練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會運用到,特別是前方突然發生狀況,例如行人突然衝出,這時候就必須全力剎車並且閃避行人,才能確保安全。




第二關,繞錐訓練。聽起來是一個枯燥乏味的關卡,但其中的技巧卻是相當高深。在這一關我們駕駛的是PORSCHE的敞篷車款718 Boxster,要能夠在不撞到椎筒的情況下,又快又穩繞過椎筒來回跑,關鍵在於油門的掌控與平順的方向盤控制,只要讓車輛沒有過多不必要的擺動,快速、流暢地繞過椎筒就能在最短時間內回到起點,所以大腳油門是沒有用的,這在賽道上也是相當關鍵的技巧,在比賽中剎車越少、油門給越多的人必定是冠軍。



第三關,緊急切換車道。這一關的訓練在日常生活中也相當實用,也能運用在緊急閃避的緊急狀況之中。在這一關擔任關主的是911 Carrera S,同樣在起跑點以全油門加速出發,衝進椎筒之後鬆開油門同時切換至左側車道,在切換回原車道全力剎車將車輛停下。前面兩趟其實比較簡單,因為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有在做動,後面兩趟我們將該系統關閉,徹底體驗車輛的車身動態,同時訓練如何在車輛快失控前問訂車身,讓車輛回到正確的行駛路線。



第四關與第五關相同,就是要把前面所習得的技能全部運用在賽道之中。在半場的賽道訓練中,由開著911 Carrera Cabriolet的利曼冠軍車手Earl Bamber帶領,並讓我們依序開著Cayman、Panamera、Cayenne跟在其後,徹底體驗PORSCHE所打造的跑車、房車、休旅車所帶來的不同駕駛體驗。雖然在這之前我們都學會了油門、剎車、方向盤的操作方式,但這三種車型不論車重、底盤、懸吊等設定皆有所不同,也影響到每一個進彎前的剎車點,和彎中的油門開度,相當有趣。




最後跑全場的賽道訓練,大概是所有人最期待的關卡,因為要能在F1奔馳的雪邦國際賽道跑上一圈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啊!我們開著PORSCHE 911跟著領頭教練的車,回想一整天的訓練內容,盡可能跟上教練的步伐,不得不說雪邦賽道真的是一條滿厲害的賽道,除了刁鑽的彎道以及兩條大直線之外,還有一點高低之差,開起來真的需要一點技術,幸好主辦單位已在剎車點、APEX、出彎點都擺好椎筒,我們就像是在打電動一樣,在對的地方做對的動作就能輕鬆過關,也不得不佩服一隻手握著方向盤、一隻手拿著對講機指導我們的教練,真是太厲害了!




所有課程結束之後,2017 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活動也接近尾聲,這時候Cayman GT4 Clubsport MR的引擎聲響徹整個雪邦賽道,因為有幸運兒有機會坐著Earl Bamber開著它跑雪邦賽道一圈,體驗職業車手神乎其技的駕駛技術。而其他人雖然沒有機會做上Cayman GT4 Clubsport MR的副駕駛座,但還是可以坐上其他專業教練駕駛的911體驗,順便偷學個一兩招也不錯。




總得來說,PORSCHE Media Driving Academy所安排的各個關卡,不僅對賽道上的駕駛技術有所幫助,這些技術也能運用在一般道路上使用,特別是緊急狀況的應變,或許可以在馬路上救自以一命也不一定。這次筆者參加初級班的駕駛課程,主要是針對基本功進行訓練,使得油門、剎車、方向盤的操作更為細膩,加上路線、觀念再次精進,讓我的駕駛技術又更上一層樓,更重要的是,能在雪邦國際賽道跑上一整天,連作夢都會笑啊!
繞錐最快的三名選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1/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