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廠不只做車,也搶共乘與叫車服務的生意,福特Chariot共乘服務前進歐洲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05/2018)
字級設定:
汽車廠跨界在今日巳是很平常的事,許多汽車大廠不再只是生產製造汽車,不少車廠已跨足做租車生意,特別是共乘服務和線上叫車服務,要和全球最大的叫車服務Uber與Lyft搶飯碗。最近BMW完全收購歐洲叫車服務系統DriveNow,成為該公司的副品牌,而福特(FORD)2016年收購的Chariot共乘服務公司,正大張旗鼓全球布點,2月1日起開始登陸歐洲,車隊先進軍倫敦。

為解決都會區交壅問題,福特在2016年收購了位於舊金山的共乘接駁服務新創公司「Chariot」,並且與自行車共享服務商「Motivate」合作,共同探討城市交通壅塞的解決方案。

Chariot是介於計程車及公車的交通方式,提供客製化、點到點的共乘接駁服務,不僅便利、省時更省荷包。 福特汽車的移動服務部門收購Chariot共乘服務之後,將這個地區性的共乘服務擴大到全球主要城市,現在,它將首次踏上歐洲市場。

英國當地時間的2月1日,福特宣佈Chariot在倫敦首亮,不過首批開啟的路線不多,只有4條。在交通尖鋒時間,Chariot每小時最多能提供6班,其優於公車的重要一點則是其路線是客制化的,並且車內還配備了空調、WiFi、儲物架等設施,它使用的車款最多能容納14名乘客。而未來視市場需求,接駁路線會再陸續增加。

2月14日之前,倫敦的Charoit班車服務免費向民眾開放,之後,乘客可選擇購買月票或單次購買。購買月票的話,每次費用最低只要1.6英鎊,大約新台幣68元,而單次購買則需要2.4英鎊,約台幣102元,乘客可通過Chariot軟體預定。

目前許多大車廠都已經涉入汽車共乘服務的市場,一來可利用自家車款組成車隊,提升車輛銷售量,再者也能增加品牌知名度,同時透過這些服務提供,也可以減少城市碳排放,甚至對企業整體碳足跡的降低也有幫助。

目前除了福特,BMW原來和歐洲租車Sixt公司合組DriveNow共乘服務,最近BMW從Sixt手上把DriveNow股權全部買下,成為自力的子公司,也是放眼於日漸蓬勃的共乘與線上叫車服務。事實上,賓士所屬的戴姆勒集團,也有自家的MERCEDES-BENZ VAN共乘服務,目前全球都有布點,而且因各城市需求不同,各有不同的服務內容。例如2017年中,MERCEDES-BENZ VAN才與美國共乘汽車公司VIA合作建立的ViaVan,將和柏林公共運輸公司(BVG)合作,2018年春天在柏林開始推出ViaVan共享乘車服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05/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