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OYOTA電動車祕密武器完成!全新電動馬達稀土用量少且成本更低廉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23/2018)
字級設定:
目前全球各一線主流車廠都已投身在電動車大戰之中,腳步落後的TOYOTA正在跨大步,多年前市場傳聞TOYOTA在研發一種新的電動馬達,對稀土的使用量,TOYOTA曾拒絕承認此事,不過本周二,TOYOTA在東京的一項企業簡報中,透露他們已完成開發動車用的新磁鐵,稀土使用量將減少20%,將可防範未來稀土供給短缺,同時還能降低磁鐵製造成本。

由於全球主流大都已訂出電動車研發策略與推出的時間表,TOYOTA同樣也已已公布未來10年內的電動車計畫,並計畫2030年,將銷售550萬輛電動車,其中包括100萬輛的純電動車和氫燃料電池車。

根據外媒彭博社的報首指出,TOYOTA預見2025年,全球各車廠對於稀有金屬釹的需求量暴增,可能會出現供應短的狀況,為避免此一窘況,同時降低電動車生產成本,TOYOTA新開發的電動車馬達使用的新磁鐵,使用釹的份量,比一般電動車用磁鐵少一半,並且改而使用產量較大、價格較低的鑭與鈰等金屬取而代之。

目前釹價約每公斤100美元,鑭與鈰只要5到7美元;而且新磁鐵不需使用鋱及鏑等稀有金屬。豐田將要求供應商製造這種新磁鐵,目標是未來10年內將新磁鐵用於電動車上。由於全球80%的稀土來自中國,而中國本身又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豐田為降低電動車成本,同時不想受制於人,並避免稀土供給不足的風險,因此積極開發新電池。

去年,中國全力查緝非法稀土礦工,一度造成稀有金屬釹的供應短缺,價格在一個月內飆漲了1/3,而這個事件也曝露了在全球無可抵擋電動車的浪潮中,潛藏了原料供應短缺的潛在危機,因此,TOYOTA研發的新電動馬達可說是防範未然,高瞻遠矚。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23/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