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雷諾日產風暴落幕了?Carlos Ghosn正式辭職下台、雷諾日產三菱聯盟仍暗潮洶湧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8/2019)
字級設定:
 
戈恩(Carlos Ghosn)
 
去年11月間全最大的汽車聯盟雷諾日產三菱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的總裁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東京遭逮捕,撼動全球車市,故事起因於日產內部對戈恩的反撲,同時也涉及三個品牌聯盟的存廢,還有三個品牌未來的走向,上周事件變化告一段落,戈恩將辭去所有職務,而檢舉戈恩不法的主事者NISSAN執行長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也將在不久的將來下台,雷諾日產瀕臨破裂的結盟關係可能出現新的曙光,不過同樣也可能出現無法預期的暗潮洶湧。

 
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
 

在前董事長戈恩辭去雷諾的董事長兼執行長職務後不久,日產執行長西川廣人也表示將辭去執行長的職務。此舉將讓陷入緊張關係的雷諾和日產20年聯盟關係獲得重新開始,因為這場全球最大汽車聯盟的危機中的兩個主要對手將離開舞臺。

現年 6 4歲的戈恩在日本因被指控財務不當行為而入獄兩個多月之後 宣布辭去兩項職務。而現年 6 5歲的西川曾是戈恩的門生,他領導了對針前老闆戈恩的違法行為提出指控,他表示在未來他改革造成公司弱化的管理領導階層之後,他將數月之內交棒。

雷諾決定放棄他們推出領導人,並預期西川能儘快交出權力之後,將有助於消除日產雷諾聯盟雙方長期所累積的不信任。在戈恩他被捕之前,他在這些公司擔任總裁期間,他曾掩蓋了雙方緊張局勢,防止衝突的爆發。現在, 即將離任的西川,和將接任雷諾董事長65歲的米其林前執行長Jean-Dominique Senard ,將負責管理雷諾,並維持雷諾和日產之間的聯盟關係。

財經界對於Jean-Dominique Senard的接任抱持樂觀,Main First Bank分析師Pierre Quemener表示,老東家團隊走了,新人進來, 這主意不壞,這可能是一個新的開始,而不會是聯盟的結束。

Jean-Dominique Senard得到了雷諾最大股東法國政府的支持,他的任命意味著他可能會將比戈恩,更願意接受政治力的介入,過去戈恩不時會與法國政府發生衝突。新的雷諾董事長將加入日產董事會,並負責對聯盟結構提出任何結構上修正的建議。

麥格理集團駐東京分析師表示,希望他在制定戰略之前, 能抽空廣泛地與相關人士 溝通,他需要獲得日產和雷諾領導階層的信任,以確保自己不會被日產視為只是法國官方的代言人。

西川稱讚Jean-Dominique Senard是他「完全尊重的人」,西川星期五告訴媒體,Senard被任命後, 兩人曾通過電話,他告訴Senard他期待雙方的合作。

不過NISSAN執行長也暗示了雙方有著潛在的摩擦衝突,雙方試圖修復雙方的合作關係,還涉及企業規模比較小的三菱汽車。雷諾擁有日產43% 的投票權。法國持有雷諾15% 的股份,並擁有額外的投票權,這讓法國政府在有時影響日產的決定中擁有間接發言權,日產目前持有雷諾15%股份,但無投票權。

 
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8/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