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高CP值、多功能再多幾分動感和趣味,KIA Picanto GT-Line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9/2019)
字級設定:
與其說它是韓系品牌的小型掀背車,我們寧可說它是一台歐洲車,因為Picanto GT-LIne它是由KIA德國法蘭克福設計中心操刀規畫,主攻歐洲市場,它的動力、底盤、操控和安全都採取歐洲的規格,除多功能、高安全規格和高CP值,台灣代理商去年8月引進台灣,今年6月再引進結合跨界休旅元素的X-Line車型,2018年第4 季再導入融合賽車競技裝飾元素的Picanto X-Line,創造另一種駕乘樂趣。


KIA Picanto基本造型像一頭幼虎,獨特有的虎鼻式水箱護罩,綴以炫色裝飾的方塊,再銜接左右炯炯有神的運動造型的車頭燈,讓車頭設計有著豐富的表情,同時加大的氣壩,配上蜂巢式網格,讓車頭視覺重心更低,看起來更有跑格。

相較於X-Line,GT-Line車型有著一些不同的運動化外觀套件,包括高識別性的LED日行燈投射燈組,還有對比色呈現的紅黑雙色虎鼻水箱罩(X-Line為萊姆綠配色),以及大型雙色進氣壩以及前下擾流板,而前氣壩左右進氣口也採雙色的飾板。

此外,而車側的跑格飾條與GT-Line車型專屬八幅雙肋造型的16吋鋁圈,讓它呈現仿如小鋼砲的氣息。車尾有厚實而誇大的尾翼,C字造型的雙色尾燈則結合LED導光條,炫目而且散發強烈的科技氛圍,十分吸睛,並有GT-Line專屬的雙出排氣尾管,後保桿下也有紅色的飾條,讓車尾視覺重心更低,




座艙有相當花俏時尚的設計與精緻的質感,採用雙色混搭的鋪陳與幾何構型,其豪華與精緻度比起許多國產小車要出色太多了,而且因應GT車名它還多加了運動化的元素。前座面板採用灰黑的塑料,再加上中央橫亙的金屬飾條,塑料也有細致的壓紋,淡化它的塑料感。面側也用了皮革包覆加上紅色縫線,門把更採用有紅色壓紋的黑色烤漆材質,紅色對比讓時尚感倍增。


皮質座椅為十分養眼的紅黑跑車風格設計,左右有不錯的包覆性,乘坐舒適性也不差。最特別的是它的專屬三輻式下平握把的D-Cut跑車風格方向盤,採皮革包覆並結合紅色縫線,還有金屬飾條,而3點和9點鐘位置有內凹設計,提供類似跑車一般的握感。


方向盤左右各有定速、藍牙、儀表行車資訊等功能切換鍵,操作還算順手。雙環儀表中央附有小小的多功能顯示螢幕,稍嫌太過簡約。此外,駕駛座也配備了防滑的鋁合金踏板,也加重它的運動化氣息。

中控台配的是尺寸不算小的懸浮式8吋觸控觸控螢幕,內建多媒體系統,整合廣播、導航、影音、藍牙、USB/AUX連結等功能,功能十分齊備,導航功能也相當稱職好用。中控台下方有USB插槽和AUX-IN的音源裝置,以及12V的電源,具備頗高的數位行動便利性。




而Picanto GT-Line也有十分豐富而完整的配備,就它的59.9萬的車價來說,是相當超值的車款,全車標配配6具揚聲器高傳真音響系統,更配備Push Start引擎啟閉按鍵、 Smart Entry智慧車門感應啟動系統、恆溫空調和定速巡航系統等,配備完整性超越同級距的許多競爭車款。



此外,Picanto前後座的乘坐空間就五名成人乘坐而言,它還算寬裕,特別是腿部空間並沒有一般小車的侷促擁擠,而行李廂擁有255公升的置物容量,比起多數同級車略大一點,透過6/4分離式設計的後座椅傾倒,可提供平整後廂,置物容量可擴增為1010公升,行李廂底板下還有置物格,而行李廂底板有隔板和隔槽,可依需求調整底板高低,讓置物功能更為齊備。



而車內也有豐富而且機能性頗高的收納與置物設計,像是中控檯下艱有雙層置物空間,還有同級小車少有的中央扶手隱藏置物空間,雖然空間不大,但仍方便存放物品,另中央鞍座上有附夾具可旋轉的雙置杯架,放圓或方的容器都可以固定,十分實用,手套箱的深度也比起一些同級車來得深。



Picanto車系搭載1..2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結合可變正式汽門,其最大馬力84hp,最大扭力12.4公斤米,從帳面上看起來動力輸出很平凡無奇,但它的車身輕盈,因此它的起步加速完全沒有半點重拖或遲緩,搭配4速自排系統,行走十分輕快活潑,是一顆很實用的動力系統,而且據悉它也有不錯的油耗表現,按官方數據,它一公升平均可跑16.7公里。


短車身讓Picanto GT Line擁有相當靈活輕巧的運動性能,多彎路段更能彰顯它的運動特質,雖這不是甚麼GT跑車,但輕巧的轉向,讓我們開起來有類跑車的聯想。

而它的底盤調性Q彈偏硬,擁有不弱的剛性,懸吊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配置,它在過彎時車身有相秬當程度的支撐,車身不會有明顯側傾,乘坐安定性是相當好的,相形之下,一些同級小車比較容易出現軟腳,Picanto更像一台歐洲車。而對駕駛來說,Picanto GT-Line也提供比較清楚路面回饋,但是遭遇坑洞或爛路時,路面回震也會比較明顯一些。

高安全規格是Picanto的重要賣點,全車系號稱車身結構採用44%比例的 AHSS先進高強度鋼材和熱沖壓鋼材組成,具有強度十足的車身剛性,另外全車系標配六具以上的安全氣囊,GT-Line追加含駕駛座膝部安全氣囊。

車商宣稱Picanto具備9大標準配備:包括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V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附方向盤轉向修正功能)、TVBB彎道制動分配系統、SLS 直行制動穩定系統、FBC煞車補償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BS電子式防鎖死煞車系統、TPMS胎壓監測系統等,更具有同級車僅此一台才有的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在60萬以下的國產和進口同級小車中,很難再找到主被動安全配備完整性如Picanto GT-Line的車款。


就實用和經濟性的觀點,Picanto是一台日常代步或全家共乘都十分稱職的佳作,尤其它的座艙舒適性和數位化配備,以及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完整性,都超乎絕大多數同級車,一如其他KIA的車款,Picanto GT-Line是具高CP值而值得納入候選名單中的好車。

KIA Picanto GT-Line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自然進氣、DOHC 16V汽油引擎
排氣量……….1248c.c.
最大馬力…….84hp/6000rpm
最大扭力…….12.4kgm/4000rpm
變速箱…………4速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195/45R16
車長寬高……..3595 x 1595 x 1485mm
軸距………………2400mm
車重………………1012公斤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9/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