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AZDA全新CX-30登台89.9萬起跳,搭載人性化科技與MRCC全速域定速巡航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24/2019)
字級設定:
全球車市的主流非SUV休旅莫屬,即使已經風行多年,SUV依舊是今年車市流行的重點,也是各車廠兵家必爭。而我們也看到各車廠近一年來,在台灣陸續推出產品強的新車,如TOYOTA的 RAV4多數車型賣到缺車,而今年MAZDA全新中型SUV休旅CX-30,同樣是產品力超強,也是RAV4的主要競品,10月23日在台發表,台灣馬自達還祭出許多同級國產SUV還要親民的車價89.9萬起,可預料它將繼RAV4之後,再掀起一波SUV的熱潮。

全新的CX-30它的車身尺碼是介於CX-3和CX-5之間,何以車名不叫CX-4,是因為MAZDA曾推出中國大陸限定的中型SUV休旅,車名為CX-4。台灣馬自達副總經理劉建良表示,之所以稱之為CX-30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加了0,代表這是一款MAZDA全新世代的休旅,未來也許MAZDA其他他的現役車型未來進化之後,有可能變成CX-40或CX-50。

CX-30依配備規格不同,台灣馬自達共導入四個車型,其中入門的尊榮型報價89.9萬,另外頂級型為96.9萬旗艦型102.9萬,頂規旗艦進化型為109.9萬,價格水準和國產休旅十分接近,也比主要競爭車款RAV4略低一些。 全車系安全採高規格配置,全車系標配全速域 MRCC 系統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旗艦型以上還配備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MAZDA CX-30 的尺碼,長4,395mm、寬1,795 mm、高1,540mm,軸距2655mm。CX-30進入MAZDA的一個全新的市場區隔,它採用 MAZDA最新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尺碼介於CX-3 和CX-5 之間,擁有CX-3的緊湊車型,卻又同時具備CX-5的都會風格、寬敞空間和實用性。而我們幾乎可說CX-30,正是全新一代Mazda3的高底盤版本,因為它的外型和座艙內的設計主軸,都和Mazda3相同。

按日本MAZDA原廠CX-30總設計師柳澤亮所說,CX-30基本上採取更趨成熟化的魂動Kodo設計語彙和日本傳統工藝,透過優雅和less is more的簡約美學設計,採取設計師所說,CX-30採「Charge and Release」設計手法,讓車子車型變大但又保留了原有充滿活力的特色。

設計師柳澤亮更讓車身線條融合日本書道的三項元素,使之具有修長而大膽的設計風格。車頭有和Mazda3相同的六點式水箱護罩,並結合前後LED頭燈和尾燈組都採用圓柱體的燈形,而方向燈則採取光度逐漸增強的設計,使它具有類似真實生物的脈動感。車頭配置和Mazda3相仿的七點式盾形水箱護罩,搭配比較纖細的車頭燈, LED頭燈和尾燈組都採用圓柱體的燈形,而方向燈則採取光度逐漸增強的設計,使車頭具有類似真實生物的脈動感,車側配置的是18吋的輪圈,車身四周下擺環繞著防刮飾板。

CX-30導入 9 種車色,包括現有的星燦藍、躍雪白、鋼鐵灰,還有需加價1.5萬的晶艷魂動紅,另首度新增「極境灰」車色。其中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等 4 種特殊車色採接單生產,但並不會加價。

CX-30的座艙設計是人為中心,並結合全新的 HMI 人機操作介面,讓駕駛能可以更專注開車,全車採薄型化的A柱和C柱,讓車內具備更大的視野,同時為乘客提供開闊的乘坐空間。儀表為7吋TFT三環式儀表,則採取簡約而多功能的操控,中控螢幕採用8.8吋的寬螢幕,內建Mazda Connect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互聯,它同樣也透過中央鞍座的MZD Connect控制旋鈕操作切換,而且它還加了一項直覺式導引功能,讓駕駛操作更順手,方向方也有投影式全彩的抬頭顯示器。

CX-30車內也融合一些新開發的技術,像是8只揚聲器的 Mazda音響或頂規旗艦標配的12只揚聲器的Boss音響系統,並採用新的頂級材質與塗裝和細膩的細節處理,創造豪華精緻的座艙氛圍。而按設計師所說,CX-30座艙內各部位旋鈕設計,特別與心理學家合作,讓旋鈕操控具有反饋力,讓車內乘客經由觸覺反應,轉化成愉悅的行車感受。

CX-30也擁有相當出色的空間機能和置物功能,全車底底盤離地高度優化,讓乘客上下車,可以輕鬆地著地,而行李廂置物空間430公升,座椅打平最大置物容量達到1020公升,另有選配的電動尾門,而尾門開口高度達到1103mm,加上行李廂底板離地高度僅731mm,加上配備電動尾門,使置物變得十分輕鬆而方便,尤其是放大件行李或嬰兒車。

全新的CX-30採用MAZDA全新一代的Skyactiv Architecture車身平台,帶來更好的車身平衡性, 另結合一些智慧科技,像是經過進化的 i-Activ 全輪驅動 (AWD) 系統,以及GVC(G-Vectoring Control)扭力控制系統,來取得更好的人馬一體的駕乘經驗。

CX-30原廠的動力系統配置有三套最新的Skyactiv 引擎,台灣導入的是2.0升SKYACTIV-G ,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箱,而採用MAZDA革命性的火星塞控制壓縮點火 (SPCCI) 技術,被稱之為神科技、且具備超級稀薄燃燒特色的SKYACTIV-X,暫時不會引進,成本考量是其一。2.0升SKYACTIV-G引擎,最大馬力165PS,最大扭力21.7公斤米。

CX-30 也搭載MAZDA完整的主動安全套件i-Activsense 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包括全車系標配原有的全速域 MRCC 系統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還有FCTA前方防撞警示、BSM盲點偵測警示、另有SBS智慧型煞車系統,以及部分車型新增能在速55公里以下作動的CTS巡航模式駕駛車道維持系統等。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24/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