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科技進化、華麗變身! LUXGEN URX跨界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18/2019)
字級設定:
近一年來品牌的銷售量不斷萎縮,納智捷(LUXGEN)趕在2019年底之前,展開絕地反攻、奮力一擊,選擇市場主流、也是競爭最激烈的跨界休旅車市場,推出全新5+2人座跨界休旅URX,它的設計與時尚流接軌,一改過往略顯痴肥的水箱護罩,創造時尚運動風味濃厚的外型,原有的前瞻科技再精進,還結合新創意,導入全新先進數位光電科技,打造全新座艙,創造讓人十足驚艷的駕乘經驗,而它的乘坐的安定和出色行路品質,也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不能不說,LUXGEN真的變了!


我們在發表會72小時之前,搶先體驗URX,先前URX曾辦了多場媒體說明日會,預告URX一些開創性的新科技,包括國內首見結合擴增實境技術的ARD抬頭顯示器,把車子的儀表板變不見,另外還有國產同級車少見的ADAS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加上超大如平板電腦的中控螢幕等,這些創新設計看起來複雜,卻是十分好用,但顛覆過往百年來人們開車的習慣與傳統,的確需要好好溝通,以免初次相見,手足無措。

URX是以U6 GT為基礎而改造出來的一台5+2人座的跨界休旅,空間配置有五人座和七人座,動力和底盤以是原來U6 GT的配置重新調校,依配備不同共有五個車型,10月底開始預售,全車系預售價為:ARD智行款85.8萬、ADAS智駕款90.8萬、AR環景款94.8萬、5人旗艦款97.8萬、7人旗艦款111.9萬。到上周為止, 按車商的統計,接單已超過600台,看來品牌的春天真的回來了!

而經過實地試駕,我們看到LUXGEN納智捷真的把所有10成功力,都灌注在URX身上,質感和科技都有越級的水準,駕馭與乘坐也有高水準的表現。我們 被分配到的是5人座車型,另外在靜態展中,我們也順道感受7人座車型的空間機能。


以U6的底子加以改造,但URX有著比U6更大的車身尺碼,車長寬高4725x1826x1755mm,車尾有更長的後懸,以更讓車內可以放進第三排座椅,同時為了第三排乘坐需求,URX的車頂也比U6挑高。


10月間初我們在納智捷華創的工程中心,初次接觸試裝版的URX,幾乎所有同業媒體都一致發出「好看多了!」的評價,甚至來自於AutoNet讀者的意見回饋也是如此。顯然從第一台Luxgen 7到近期的U6,納智捷車款設計的時尚感不足,比較難以得到消費者的共鳴,此次造型設計的風格,我們在URX身上看到許多主流設計元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首先是六角鑽石形的水箱護罩,配上鑽石般的點狀金屬裝飾,取代過往的鍍鉻橫柵,原有的霸氣取而代之的是內斂時尚。

車頭燈採一分為二的上下分離式設計,燈形變得纖細而具有未來科技感,而且全車系都採高規格置,全是LED燈組,並具有投射角度高低可調功能。上方主燈採3個L的燈型,也極具識別效果。引擎蓋上保留U6的雙進氣導流孔,除了提升引擎散熱,也有運動化的裝飾效果。


車側具備和U5相仿十分立體鮮明的肩線,沿著車頭燈至車門把,以至於尾燈,如此挑高的設計,讓車身更顯沈穩,18啦五輻雙層動感型鋁圈,營造些許跑格, D柱採用迴力鏢型懸浮設計,讓車子營造前低後高、向前奔馳的視覺效果。




車尾設計也頗見時尚風味,大面積的3D立體造型LED尾燈,設計感強烈,結合導光條,十分吸睛,而尾門上的長條鍍鉻飾條橫亙整個車尾並銜左右尾燈,也讓車子變得更寬闊。而特別的是長方形鍍鉻尾管,比擬雙B和AUDI等豪華進口車,內嵌在保桿內,只不過是它們純做裝飾之用,不過讓車尾變得內斂而豪華。

此行試駕,車廠安排的車輛全都是單車色,URX上市之後,未來還會和U5一樣,提供黑色車頂的雙車色設計,為頂規旗艦的標配,其他車型則當做選配,黑色車頂可搭配寶石藍或紅橙車搶眼的車色,讓全車的時尚感更為強烈。




進入座艙,你一定可以馬上感受到整體設計上的進化,過去LUXGEN各車系內裝材質雖然質感不弱,但是設計顯得不太成熟,設計師努力放進各種不同的風格與元素,甚至用了太多的線條勾勒和異材質混搭,結果是沒有衝撞出甚麼火花,卻是教人眼花撩亂,就像一篇文章,主題太多,往往不知所云。而這次URX仍維持精緻化材質的運用,但是點線面的運用就變得十分簡潔,讓內裝好的材質得以呈現原來應有的質感。

URX的內裝色調有傳統黑色系與駝黑雙色系等兩種組合,我們試乘的五座旗艦版,正是誘人的駝色搭配黑色,相信這也是十分引人入勝的賣點。而用料的部分仍然十分考究,以細緻的類皮革軟質塑料環艙包覆,並結合對比縫線,中間交錯對稱的金屬飾條。

此外,門側飾板還採用和歐系豪華車相仿的內嵌金屬橫紋的雷射雕刻飾板,這樣精緻化的工藝,似曾相識,其實在賓士S-Class等歐系豪華車款曾見過,也讓URX的車室奢華感大幅提升。



URX除華麗精緻,也顛覆了傳統的操駕習慣,LUXGEN 過去一直標榜的前瞻科技,在URX車上則是功能再升級,LUXGEN結合國內車電大廠光寶科開發的6吋ARD擴增實境抬頭顯示系統,按官方說法,ARD取代了傳統的儀表板,讓車子前方視野更開闊,同時以抬頭顯示器顯示行車相關資訊,還有AR圖像提供各種警示功能,並且依個人使用需求,它也提供標準、智能與簡易三種不同顯示模式。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和過往的設計很不一樣,變得比較有質感,皮革包覆加上縫線,盤輻也變得十分厚實,提供很好的握感,方向盤右方是中控音響和行動電話操控鍵,左方則是ACC主動定速巡航,ARD顯示設定,以及聲控系統等切換鍵。








中控台12吋如平板的超大觸控螢幕,除了兼有儀表板速度、油量與水溫表等顯示功能,並內建4.5代多媒體系統,同時整合APA自動駕駛輔助和AR VIEW+行車AR影像系統,所有功能都變成虛擬的觸控操作,僅剩引擎啟閉按鍵和中控螢幕下方一排常用空調或風量等實體按鍵。中控多媒體功能算是十分齊備,環艙監視和行車紀錄器都具備,而中控台下方、排檔桿前方的置物格,底部有軟質橡膠墊可放置手機,並配12V插座和兩組快充USB插槽,中控螢幕就少了Android Auto等手機互聯功能。

老實說,ARD確實十分酷炫,中控觸控操作,簡化所有操控界面,還來一個更清爽的車室空間,但這樣顛覆傳統,剛接觸時,讀取實在很不習慣,尤其ARD投射顯示,開起車來不時想要看看儀表,顯然需要業代在交車之前,務必要給予車主細盡說明和示範。

URX也有類似雙B車款,配備AI自然語音的「小納」語音助理,用「你好!小納」就能啟動語音助理,並且以簡單語音就指揮車子調控空調、音響和撥打行動電話等功能,不過它的語音指令功能還是有限的,使用上若按官方設定的指令,語音助理可以帶來不錯的便利性。





座椅有不錯的充填,包覆性相當不錯,在支撐方面,除了腿部支撐有再加強空間,大抵上,背部和腰部支撐都有一定的水準,乘坐的舒適性水準夠高,而每一張座椅都有包覆頗佳的頭枕。此外,我們試駕的是五座旗艦版,所以雙前座各具備8向和4向電動可調,座椅也有加熱和通風功能,駕駛座另有電動腰靠和兩組記憶功能。

就空間機能來說,URX把空間利用發揮到極致,2720mm的軸距,讓前後座都能提供充裕的腿部和膝部空間,特別是第二排座椅,座椅可以前後滑移 80mm,而且椅背還可向後十段調整傾角,加上頭部空間十分開闊,乘坐的舒暢度不在話下。

我們也另外試坐七人座車型,配置的是全尺寸座椅,說明第三排座椅是可以容納成年人乘坐,以170公分左右的成年人,膝部雖貼著前座椅背,但還不算是壓迫,而且第二排座椅可適度前移,仍有將近10公分的空間,因此它的實用性,其實會比許多5+2座的MPV或SUV都來得高。而且第三排座椅有獨立空調出風口和置杯架,就全家三代同行的長途旅行來說,URX也扮演很稱職的角色,相信7座一定能吸引許多家庭買家。

不管是五座或七座車型,都配備所謂一鍵收折的功能,透過第二排右側座椅的一個把手,能讓椅子快速前傾摺疊,在七座車型上,方便乘客進入第三排座椅。




至於置物容量,我們試駕的5座車型,按官方數據,行李廂本來就擁有最大縱深達1,098mm的深度,再加上第二排座椅60:40分離式設計,椅背可完全向前傾倒形成平坦的裝載平台,進一步讓行李廂最大容積可擴充至1,935公升。行李廂下方有雙層置物空間,第一層三格式的收納盒,再下層原是備胎空間,但URX以補胎劑取代備胎,因此留下另一個超大的置物空間。



此外,旗艦車型都配備踢腳即能開啟的體感式電動尾門,讓URX擁有置擁有比大多數同級車更優的物便利性,但若能全面下方,全車系都配備電動尾門會更好。URX也具備相當完整的收納功能,它擁有可前移的雙層式中央扶手,置物和取物都十分方便順手。



安全一直是LUXGEN的重要賣點,全車系標配6氣囊與12項主動安全配備,包括ABS、BAS、EBD、ESC、TCS、ESS、BOS+、HSA斜坡起步輔助、EPB電子式煞車、TPMS胎壓偵測、ASL防爆衝裝置等。此次URX更導入國人研發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為同級車首見,涵蓋AEB自動煞車輔助系統與ACC主動車距巡航系統等兩大功能,並因應台灣複雜路況,ADAS系統也是市場上第一款針對台灣路況進行在地化測試的產品。

在道路體驗URX的ADAS功能,可以感受它的成熟度並不會比雙B那些豪華車遜色,ACC主動定速巡航和AEB主動煞車,都有很細致的作動,搭配ARD抬頭顯示和車道偏離警示功能,以及AR View+的監控,在我們的道路試駕過程中,也確定發揮很及時的輔助效果。不過如果能再追加車道維持系統,那麼URX的主動安全輔助則會更趨完美。

此外,其他安全科技如LDWS+行車偏移偵測警示、APA智駕輔助停車、BSD盲點偵測及MOD移動物偵測等功能,也都一併整合在主動安全系統之中。加上中控的AR Around View+環車AR安全影像、Eagle View+360度環景影像、Alley View+車頭雙側影像、Full Side View+無盲點車側影像、Live Rear View+後視Live影像、AR See-through View+AR底盤透視影像、Dual Side View+開門防撞系統及AI防盜座椅等智慧服務功能等多項前瞻科技配備,提供駕駛無死角的行車環境。

URX除了感官與休閒機能給人耳目一新之感,駕乘也同樣教人有新鮮感,即使它的動力底盤和變速箱都和U6 GT的配置完全相同,不過依照URX的家用跨界休旅的定位而做了調校,操控與乘坐感受和U6 GT有很大的差別。


源自U6 GT輕量化全鋁合金的1.8升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搭配有Sportsmode和ECO Mode節能輔助模式的第三代AISIN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202ps/5200rpm,最大扭力30.6kgm/2,000-4000rpm。由於變速箱前段齒比比較密集,因此起步加速變得格外輕快有力,完全沒有重拖感,而中後段則比較和緩平順,而這樣實用導向的動力設定,其實正符合一般家庭用車需求。

URX的底盤懸吊採用原有的前麥花臣柱式、後拖曳臂的結構,不過由於有七座設定,因此針對前後軸配重及後懸吊進行大幅調校升級,讓懸吊的剛性明顯提升,而且因為避震的行程較U6 GT來得長一點,所以取得更高的乘坐舒適性,在公路上行駛,底盤帶來一種穩定的軟Q感,進出彎也不致有太明顯的側傾,而且在跳動路面上,URX對碎震抑制也有不錯的表現,有很高的乘坐安定性。

URX全車噪音的抑制也有相當高的水準,對於引擎室和底盤噪音的消弭,可能比U6 GT更好,藉由車室的寧靜度與乘坐的舒適性,創造出色的行路品質。當然在遭遇較大的路面起伏時,車身則不免會有些許顛晃,但大抵上,它的行路都是給人十分安定的感受。

LUXGEN URX 五人座旗艦款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 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798c.c.
最大馬力…………202 ps/5200 rpm
最大扭力…………30.6kgm/2000-40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6速手自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前後225/50R18
車長寬高…………4725 x 1826x 1755mm
軸距………………2720mm
車重………………1593公斤
售價………………97.8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18/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