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無懼全球經濟衰退影響,BOSCH集團獲利維持高水準表現
AUTONET記者:衛清風(02/11/2019)
字級設定:
既使經濟蕭條及市場疲弱,BOSCH在2018年營業額仍維持前一年水平,維持BOSCH歷史高水準表現。初步數據顯示,BOSCH各事業部去年共創造779億歐元的營業額。受到匯率效應負面影響的業績達21億歐元,外幣匯兌損益調整後的營業額成長4.3%。2018年BOSCH所銷售的聯網產品總量為5,200萬件,比前一年增加37%。2018年稅息前營業利潤高達約53億歐元,稅息前營業利潤率 6.9%。

自動駕駛 I:前期投資高達40億歐元
自動駕駛為BOSCH研發的重點之一,為達到零事故交通的願景,BOSCH遵循兩個研發重點。第一個研發重點與駕駛輔助系統有關,此系統可讓小客車具備部份自動駕駛能力(自動駕駛等級Level 2 & 3)。BOSCH為此領域的科技與市場的領導者,預估今年在駕駛輔助系統的營業額可望達 20 億歐元。第二個研發重點則為達成無人駕駛(自動駕駛等級Level 4 & 5)的願景,寄望於 2020 年代初期可實現。目前BOSCH已有 4,000餘位工程師專注於自動駕駛的研發。

自動駕駛 II:廣泛的交通服務生態系統
自動駕駛的龐大商機:2015至2030年之間,個人交通移動將成長50%(資料來源:ITF),因此分析師預估未來10年內,自動駕駛科技相關的軟、硬體市值可望高達約600億歐元(資料來源:Roland Berger)。到2025年時,全球約有2,500萬輛隨叫隨到無人駕駛接駁巴士(資料來源:Roland Berger)。專家預測,2035年共乘交通的收益將可接近1,600億美元(資料來源:BCG)。BOSCH將為這種新交通型態同時提供相關的科技與服務。BOSCH把服務與解決方案整合為交通服務生態系統,例如訂位、付款、停車、充電服務、共乘、行政、維護與資訊娛樂等功能。其中一項服務便利充電系統,為電動車聯網導航與充電解決方案。BOSCH的第一家固定客戶為德國太陽能電動車製造商Sono Motors。

電氣化 I:大眾市場的領導者
BOSCH於2018年獲得30項電動交通專案,總價值高達數十億歐元。2025年電動交通相關的營收目標將增長10倍,總營業額為50億歐元。就多元性而言,BOSCH是電動交通科技的領導者。BOSCH將各種型態的動力系統電氣化,從自行車到卡車無所不包。以現今市場為例,全球各地配備BOSCH電動或油電混合車零件的車輛已超過100萬輛。這種情形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交通市場更是如此,BOSCH早已成為中國小客市場的領導者。BOSCH近期與中國電動車製造商蔚來(NIO)汽車公司建立伙伴關係,共同開發電動交通與自動駕駛科技。BOSCH在2019年將於中國生產e-axle電子軸,此為精巧且適用於電動車動力系統的解決方案。BOSCH新開發的48 伏電池數週前已開始在中國量產。全球20%的新車,最快於2030年將採用48伏特電池。此外BOSCH完成併購德國電動車電動馬達大廠EM Motive,以強化BOSCH於電動交通市場的領導地位。

電氣化 II:貨物運輸交通電氣化
全球貨物流量至2030年預期翻倍成長(資料來源:ITF)。最快至2030年,全球約1/4(中國約1/3)新出廠的商用車將會局部電氣化。BOSCH也會因此趨勢而受惠:BOSCH零排放貨物運輸產品組合包括適用於貨運電動自行車的36伏特電池包、適用於輕型商用車的電動馬達,例如德國郵政所使用的貨物運輸車、適用於輕型與重型卡車的e-axle電子軸、適用於聯結車的e-axle電子軸,爾後也會推出適用於40噸卡車的燃料電池動力系統。

人工智慧I:BOSCH專業知識的核心

未來專業知識的核心之一是人工智慧(AI)的應用。至2020年代中期,我們期望BOSCH產品都具備AI,或至少讓AI在開發與製造方面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目前美國與中國雙方的公司早已主宰消費性產業的AI,但如果不具交通、製造或建築等專長,這些領域的潛能也比不上工業AI。未來BOSCH計劃擴充AI的專業人員編制,從目前的1,000人擴編到2021年的4,000人。

人工智慧 II:外太空與道路上的成就
BOSCH人工智慧中心的員工目前約150個專案正在進行,其中之一是SoundSee感測器系統。此系統可精確預測機器故障,降低維修與保養成本,並提升生產力。SoundSee解決方案將於2019年中旬送往國際太空站。BOSCH也觀察到該解決方案在以下領域的商業用途,包括製造、建築與自動化工程等。自動駕駛多功能攝影機是AI進展的另一個實例,此技術把影像處理運算邏輯與AI方法結合起來。車載智慧型攝影機便可偵測路上行人,同時會立即辨識並預測該行人的行為。

教育訓練:BOSCH持續學習與 “Bosch Tube”
BOSCH每年投入的員工教育訓練經費約2億5,000萬歐元,並提供約19,000種課程供員工選擇。BOSCH的學習計畫旨在灌輸必要技能,確保他們做好準備且願意投入新的事業領域。此外BOSCH學習計畫將學習與員工的日常作息做結合,提供新穎的教育訓練方式,例如視訊課程與應用軟體,讓員工隨時隨地都可學習,以彌補傳統課程的不足。鄧納爾表示:「BOSCH學習計畫鼓勵員工以自己的步調自主認真學習。」BOSCH也為員工建立“Bosch Tube”,一個類似YouTube的網站。員工可以自己製作教學影片,然後把影片上傳到Bosch Tube,同時所有的視訊教學影片也都儲存在此。

彈性敏捷:企業目標一致
BOSCH今年初重新調整總部與各事業部之間的運作模式。鄧納爾表示:「重新調整運作模式的目的在於讓總部於各事業部轉換成交通解決方案與物聯網業務時提供理想的支援。」為了達到這個目的,BOSCH簡化企業服務領域的組織架構,例如採購與人資部門,並把40個部門裁併成20個部門,同時負責的董事也由 8 位縮編成4位,其他董事則負責營運單位。BOSCH目前約有20,000名員工在企業總部任職,負責採購、財務、人資與IT等業務。

各事業部2018年業務發展
各營運單位2018年業績表現正面。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表現再次超越全球汽車製造產業的平均水準。初步統計數字顯示,該領域營業額達470億歐元,成長達2.3%,匯率效應調整後的成長率4.7%。消費性產品事業群營業額為170億歐元,較前一年衰退3.2%。嚴重不利的匯率效應,再加上核心市場的物價壓力,為BOSCH家用電器與電動工具兩個事業單位帶來負面衝擊。匯率效應調整後,消費性產品事業領域營業額成長0.9%。工業科技領域營業額達74億歐元,成長幅度達8.9%,成長最為強勁,匯率效應調整後為11%,尤其傳動與控制科技事業部持續正面成長。BOSCH目前計劃出售工業科技領域的包裝機械事業部門。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的營業額達55億歐元,成長2.3%,匯率效應調整後為4.7%。

2018年各地區業務發展概況
BOSCH在歐洲地區的業務發展表現良好,營業額達410億歐元,成長2.1%,匯率效應調整後成長3.7%,主要成長動能來自德國與奧地利兩個國家。北美洲營業額為123億歐元,成長2.8%,匯率效應調整後成長7.9%,成長主要來自汽車事業。南美洲營收仍低於前一年水準,主要歸因巴西與阿根廷核心市場極為不利的匯率效應,營業額為140億歐元,衰退7.8%,匯率效應調整後則成長8.9%。亞太與非洲地區營業額為232億歐元,成長0.4%,匯率效應調整後成長3.1%。目前亞太與非洲地區的營業額佔集團總營收約30%。

2019年營運展望 : 維持高水準盈利能力
BOSCH預估 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2.3%。BOSCH集團財務長Asenkerschbaumer表示:「考量全球地緣政治的發展趨勢,例如懸而未決的英國脫歐與各種貿易衝突,BOSCH對2019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非常謹慎。此外在經濟上採取過度的保護政策,例如懲罰性關稅或退出自由貿易協定,也削弱消費者的購買與投資意願。」但無論如何,BOSCH期望今年能夠帶領市場風潮,儘管前期投資經費龐大,BOSCH也希望能維持高水準的盈利能力。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11/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