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打擊偷車賊,TOYOTA車內安裝香氛系統將可釋放防盜催淚瓦斯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15/2019)
字級設定:
根據美國商標專利局所透露的專利註冊資訊,TOYOTA的工程師們正在研發一種打擊偷車賊、十分狡詐防盜系統,他們在車內安裝了催淚瓦斯發射裝置,當行車電腦和車內感知器偵測到車子有「非法手段啟動引擎」,就會發射催淚瓦斯。


TOYOTA最近申請一項車內香氛擴香系統的專利,它除了可以釋放教人愉悅的香氛之外,如果車子確定有入侵者入侵,它也可以發射催淚瓦斯,釋放瓦斯的時機如何取決?透過行車電腦執行!或者更精準地說,是透過多組電腦執行。根TOYOTA的專利申請內容,它的車載擴香器內將會有一個收發器,它被設定和車子的某一位乘客的行動裝置聯結,專利申請中,指的是一種「移動資料終端」(mobile data terminal),而車內有一個控制器,可以讓行動裝置的使用者利用它,把車內特定的香氛,分配給某一個特定人,如果是偷車賊,當然是釋放催淚瓦斯讓他好好享受一番。

關於「移動資料終端」有可能是智慧手機的專利法律專用術語,基本上,車主設定TOYOTA的香氛系統會具有識別功能,針對車內不同的人士,發出幾個教人愉快舒壓的香氛。專利中也提到了一個除臭劑,透過空調出風口釋放,可消除汽車的所有異味。這會是種相當便利實用的配備,尤其是車內有人吃了一些重口味的食物時。

若以防盜觀點來看,如果有人進入車內而沒有帶著任何「移動資料終端」,而且被確認已連接到香水系統,而這個人如果試圖啟動引擎,系統會讓汽車無法啟動,同時會在座艙內釋放催淚瓦斯。

不過讓人質疑的是,既然車子防盜功能已經讓車子無法動彈,那又何必要釋放催淚彈呢?而且讓人不禁要聯想的是:一旦發生車禍,車內香氛系統被破壞時,車內乘客將會聞到玫瑰香氛交錯著催淚彈瓦斯的複雜氣味。而TOYOTA香氛系統只是一項專利申請,不一定會進入量產,不同可以預見釋放香氛的擴系統應該會出現在TOYOTA的車上,在賓士的車款多年前就已提供香氛系統做為選配。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15/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