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MW打造自駕車高性能D3平台,將能應付多變的交通達到Level 4自駕目標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29/2019)
字級設定:
誰將是最先推出完全自動駕駛汽車的車廠? 有可能是BMW,因為他們已打造了超強的運算平台,讓自駕車能應拿瞬間萬變的道路狀況。

在邁向全自動駕駛之路,各主流大廠相互較勁,有的車廠會結合3C新創公司或車主大廠合作,如賓士結合BOSCH,BMW則是找了KPIT 和TTTech等軟體合作夥伴,練就深厚的內力,共同打造自動駕駛平台,BMW今日在官網上宣布,啟用全新開發稱之為D3的高性能自動駕駛平台,這將是BMW研發的iNEXT等自動駕駛汽車未來要能真正安全地在公路自走,所憑藉的基礎。

按BMW的說法,全自動駕駛汽車絕不是設計出一台炫目的自駕車,更需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以處理和參考龐大的數據,目前各汽車大廠面臨的挑戰,就是如何對此類大數據資料進行分類和分析,以便更有效地利用此類資料,並和其他自動駕駛汽車共用。為此,BMW建造了自己的IT平台:D3高性能平台(High Performance D3 platform)。

所謂的D3,指的是「資料-驅動-開發」(Data-Driven Development),是研發寶馬自動駕駛汽車以及驗證寶馬自動駕駛汽車資料的基礎。全新D3平台的推出,是BMW邁向高度自動駕駛道路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該平台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可確保將於2021年底推出的BMW iNEXT能夠具備安全可靠的Level 3自駕系統。

按BMW所說,早在2000年,BMW集團就已著手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6年後,2006年,BMW首度推出一台無人車在霍根海姆賽道上行駛。自2011年以來,BMW集團在慕尼黑和紐倫堡之間的A9號高速公路上,展開高度自動駕駛的車輛在公路上實驗行進,2014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CES消費電子展,BMW在拉斯維加斯賽道上,展示他們的高度自動化駕駛的性能極限。這些都是BMW前進度自動駕駛的重要里程碑。

接下來的目標是,BMW將在2021年推出量產的iNEXT電動車,它在2018年亮相,它也將是BMW第一部具備Level 3三級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車,將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最高13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進,該車款容許駕駛有更長的時間把開車這件事交給車子。同時,另一則測試車將在2021年底開始運作,它將展開沒有司機干預開車的Level四級自動駕駛。

要達到此一理想,多年來,BMW一直在努力運用「資料-驅動-開發」的方法,去收集來自全球各個大陸所收集到複雜多樣的交通狀況大量資料,而這也意味它需要一個很寬闊的數據庫(data pool),來驗證自動駕駛的演算法和整體操作。而他們的第一步就是去收集來自測試車隊大約行駛500萬公里的真實駕駛資料。並從收集的資料中,提取200萬公里(約為125英里)的與駕駛場景和環境因素最相關的資料。由於BMW採用資料限定條件和過濾法挑選定性資料,因此他們收集的資料的相關性正不斷提高。

之後的開發過程中,有200萬公里的駕駛資料會定期進行再處理,也就是當有新的控制單元完成集成,可投入使用時,為評估新集成的單元在性能上是否提高,就會對資料進行再處理。

這200萬公里的資料不斷擴大,還增加了2.4億公里(約合1.5億英里)的類比生成的資料,此類類比資料主要基於相關的駕駛場景,並確保在開發過程中適當考慮到現實駕駛的多樣性。處理200萬公里的真實駕駛資料以及2.4億公里類比駕駛資料需要一個高性能的資料平台,該平台需要具備230 petabytes的存儲容量,10萬多核和處理200多個GPU(影像處理單元)的計算能力。

而BMW所打造的這個高性能D3平台,每天可收集量體超過1500TB的原始資料,存儲容量超過230PB,並有10萬多核心和處理200多個GPU的計算能力,每兩周會有50PB資料量進入硬體在環(HiL)模擬站。聽起來複雜,但是這說明了BMW的自駕車已具備應付複雜多變的道路狀況,讓未來車子可以完全自駕而不需再有人力的干預。

此外,BMW也和IT服務公司DXC Technology合作,DXC在2017年成立,由美國電腦科學公司(CSC)和惠普公司的企業服務部合併而成。DXC主要負責設置和運行資料中心,研發支援自動駕駛開發的應用程式,目的是要讓自動駕駛系統上市之前,降低其成本和研發時間。DXC的應用程式可讓BMW的研發團隊收集、存儲和管理車輛感測器的資料,還能在幾秒鐘時間內訓練自動駕駛機器學習演算法。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29/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