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保時捷電動化推手是Panamera! PORSCHE Panamera十周年成功經驗解密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29/2019)
字級設定:
 
2016年亮相的PORSCH 代號G2的最新二代Panamera
 
2002年3月推出的第一代Cayenne休旅車,扭轉了保時捷(PORSCHE)的命運,讓品牌銷售量翻了數倍,加上2013年洛杉磯車展首發的Macan跨界休旅,使得保時捷徹底改造,從小個小眾品牌蛻變為大眾品牌,在兩車之間,2009年推出的Panamera 斜背式跑房車,它融合人們所期待的類似911性能的跑車,再加上旅行車與豪華房車的多功能性,為保時捷大眾化錦上添花。今年正值Panamera十周年,保時捷最初計畫Panamera每年生產2萬台, 但它的銷售遠乎預期,迄今已經交付23萬5千輛以上。

 
PORSCHE代號G1 II Panamera
 
四人座Panamera的重要性不只是銷售,它更扮演技術先驅的角色,開啟保時電動化之路。當年負責此一產品線的首任副總Michael Steiner如今是保捷董事會成兼執行委員會研究和發展成員,他為Panamera的成功解密,他表示,Panamera是一個創新的技術平臺,它將技術轉移到其他車型,在品牌重塑方面,它在過去十年的歷史中發揮了重要作用。Michael Steiner解釋說,Panamera以其高性能混合動力衍生車型,現在已成為保時捷電動車的開拓者。目前的第二代車型完全是在萊比錫的保時捷工廠製造, 有三種不同的車型。

Panamera並不是騰空而出,在保時捷70年品牌歷史中,四人座車款早已存在,早在20世紀、1950年代,保時捷的工程師以當時的356世代的911為基礎,開發出乘坐舒適的四座車款。Type 530,它有加長的軸距,有更大的車門和車尾比較突起的車頂,之後,工程師還打造了以911打造的四門車型原型車,還有928的加長版,保時捷創辦人費里保時捷(Ferry Porsche)還採用其中一輛做為個人座駕。1988年,保時捷對Type 989進行新的嘗試,打造成四門轎跑,並且有四張全尺寸座椅,同時配備前置的V8引擎。

1990年代的四門式樣浮現: 989,989的設計元素稍後被融入989世代的911,不過它和先前所有類的概念車或原型車一樣,這樣的989仍只是一個原型車,而且由於景氣差,此一產品開發在1992年中止。

千禧年來臨,保時捷進行市場研究,分析市場競爭狀況,並決定開發四門兩廂車款,涉入豪房車之列,當時開出的規格包括它要有出色的操控與動力,還有寬敞的空間和維持保時捷經典的外型。保時捷造型設計副總裁邁克爾·毛爾, 副總裁表示,我們想打造的是一台四座跑車,結合斜背式車設計。在設計過程中,出現了 「幻景」(Mirage)、「流星」(Meteor)、「幻影」(Phantom)、等和三個概念,最後量產車型則是具有肌肉感的幻景造型。而車名Panamera,其靈感則是來自墨西哥耐力拉力大賽Carrera Panamericana。

2009年4月19日, Panamera在上海的世界金融中心全球首發,第一代 Panamera,保時捷內部代號為G1,兼顧運動性能與舒適性,在其同級車款中樹立新標準,充滿創新科技,它在同級車中首次提供配備自排變速箱和引擎啟閉系統,頂級車型 Panamera Turbo 還配備空壓式懸吊,可依駕馭需求增加氣室的空氣量,另有可調式後擾流翼,Gran Turismo車型還有新的中控顯示和各項操控界面。

動力範圍也持續擴張,引擎最大馬力250到 550 PS,有 汽柴油動力和油電複合動力,並且有後輪驅動和四輪驅動。最初推出的是自然進氣的 V6 和 V8引擎,結合六速手排變速箱,大多數客戶則是選擇七PDK速保時捷雙離合器變速箱,而柴油和油電車型則是匹配八速自排變速箱。2013牛更針對中國市場推出軸距加長版本,而同一年,引擎陣容更為堅強,最大馬力達到 570 PS。

2016年起推出二代Panamera,代號G2,車型也走多樣化,除標準軸距和加長軸距的 Gran Turismo 之外,也在同一平臺上再開發了第三個衍生車型:Sport Turismo。

G2比前一代造型更為運動化,更為優雅,不變的是寬敞的空間,車頂下降得更快, 後方有輕微的反曲線, 水準尾燈強調品牌的身份。運動體再次容納了許多創新, 包括一個新的數位化顯示和操作概念。得益于主機殼系統, 如三氣室的氣壓懸吊系統、後軸轉向系統和 PDCC跑車化防滾穩定制系統, Panamera 也可說是一台街道版賽車,Panamera Turbo曾在紐柏林北方賽道寫下7分38秒的單圈最速紀錄,而隨著動力升級,Panamera也換上8速PDA雙離合器變速箱。動力輸出部分,最大馬力為330 PS,頂級插電式油電車型最大馬力 680 PS。


2011年, 保時捷以 Panamera 為基礎推動品牌的電動化,推出首款全油電複合動力車型Panamera S Hybrid,最大馬力 380 PS。兩年後再推出 Panamera S e 型油電車型,成為全球首款插電式油電車,最大馬力416PS,純電力驅動續航力36公里。在第二代 Panamera 中, 保時捷在所有車型都結合電力驅動,係取材自 918 Spyder 超跑的動力科技,推出最大馬力462PS的Panamera 4 E-Hybrid和最大馬力680PS頂級車型的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Panamera 副總裁 Gernot Döllner 表示,透過G2,我們成功地將把性能導向的油電策略,從 918 Spyder 延伸到2011年到2018年Panamera產品陣容中,而此一策略也廣受客戶好評, 2018年在歐洲交付的 Panamera 車輛,有 67% 是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PORSCHE Panamera萊比錫工廠
 
 
PORSCHE 1950年代Type 530
 
 
PORSCHE 1960年代原型車
 
 
PORSCHE 1980年式原型車
 
 
PORSCHE 1990年代989
 
 
PORSCHE Panamera概念車Mirage Concept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29/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