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做大事要有膽識,TOYOTA遊走美中兩大強權間
AUTONET記者:衛清風(05/23/2019)
字級設定:
中美貿易戰火正盛,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美國對中國的關稅制裁不免影響到許多國際品牌,不少品牌在這個前提之下也只能無奈選邊站或默默將生產線從中國移出。不過這時候卻有人選擇在這時無懼美國的關稅「低調」的加碼中國市場,這人就是現任TOYOTA的最高領導人─豐田章男。

幾天前,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進口汽車與零配件已經是國安問題時,豐田章男就曾大吐苦水,表示TOYOTA在美國已經投入相當大的資金,這番言論讓我們覺得自己在這裡不受歡迎。然而實際上,豐田章男早在3月份的公司內部會議就曾表明:「TOYOTA想要在全球順利營運,就必須在美中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同時避免樹敵是相當必要的。」另外在4月份的會議紀錄當中,豐田章男也表示,在美中兩地的投資,有必要將美國的投資先行宣布,以避免惹惱川普。

事實上,TOYOTA其實非常希望能夠加緊在中國的推展,雖然在中日關係解凍的前題下有望順利進行,但美中貿易戰卻讓整件事情變得複雜。不過TOYOTA在中國的拓展其實勢在必行,身為全球銷售龍頭,去年在中國的銷售僅佔當地總銷量的5.3%,遠遠不及德國VW集團與美國GM集團,而現階段TOYOTA的目標是每年將銷量提升10%,也代表在2025年前TOYOTA在中國銷售要達到300萬輛的年銷量。

此番TOYOTA將與北京清華大學共同打造綠能科技研究所,並向中國國營的北汽旗下的福田汽車提供客車使用的燃料電池技術,就某個程面來說,其實也算是向北京當局「示好」。不過,中日之間總是有一些無解的歷史情結,過去日系品牌也曾在中國當地遭到嚴重抵制,未來有沒有可能因國家之間的矛盾而受到牽連,還有待觀察。

值得一提的是,TOYOTA對於到中國投資究竟有多謹慎?從4月份派遣董事菅原郁郎向美國駐日大使William Hagerty告知將會投資中國一事更是可見一斑。另一方面,豐田章男也不斷向美國「輸誠」,除了在演講中大喊我愛美國,更表示無論貿易戰最後結果如何,TOYOTA都不會離開美國。

對於各廠商來說,無論是中國或美國,其龐大的市場都是無法忽視的,但要能夠在兩強相爭的背景之下,能夠同時獲得兩方的利益,確實需要相當高明的手腕。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3/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