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卡達政治力介入?VW集團新工廠廠址選定土耳其
AUTONET記者:衛清風(07/15/2019)
字級設定:
「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這句話,我們可以常常聽到許多人會論相關議題時掛在嘴上。但實際上,國與國之間幾乎沒有辦法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近日VW集團將新工廠的廠址選定在土耳其,背後其實就有政治力的運作。

實際上,VW集團這幾個月以來,一直在物色用來建設其多品牌組裝廠區的位置,而VW打算將這個廠區設立在歐洲的東南部,所以土耳其與保加利亞就成了最熱門的兩個國家,而根據最新的消息指出,VW集團已經在上周四的董監事會議當中,決定將這個工廠設立在土耳其Izmir。

而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相較於保加利亞,土耳其並不是歐盟成員國,所以常理來說,為了稅賦上的優勢,保加利亞理應是首選。不過,最後卻是土耳其獲得青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東國家卡達,在這個決定當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為什麼會是卡達?實際上,卡達所屬的卡達投資局,就是VW集團的第三大股東,擁有14.6%的股份與17.0%的投票權。而卡達代表,在董監事會期間說服了VW執行長Herbert Diess與其他成員,讓集團同意在土耳其設廠。

而這個看似不太合常理的決定,其實更關乎於兩國之間的利益與地緣政治,其中卡達與土耳其兩國之間的關係可說是相當緊密的盟友,卡達甚至邀請土耳其在自家設立了軍事基地。而在目前土耳其國內經濟情況不佳的情況下,一個重大的海外企業投資案,自然相當受到歡迎,卡達這個動作顯然是維持雙方友好關係的投桃報李之舉。

不過這座工廠對於VW來說,也絕對不會是個賠本的生意,該廠的年產量預期將達到35萬輛,並且會生產包括VW、SKODA、SEAT等品牌旗下產品,例如SKODA Karoq以及SEAT Ateca等車款,而這對於產能始終跟不上銷量的SKODA來說,勢必有相當的幫助。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5/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