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油電雙效的閒情逸致,VOLVO XC60 T8 R-Design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18/2019)
字級設定:
享受駕馭樂趣,還可以同時做環保,拯救北極熊。你如果正在挑選中大型休旅,那麼你可以考慮 OLVO的油電中型旗艦休旅XC60 T8 R-Design,它會送上教人心動的環保紅利:一公升47.6公里的超低平均油耗,不止於此,它來還有油電雙效帶來線性流暢的加速感,而我們試駕的XC60 T8 R-Design,更披上R-Design的行頭,更在原本自然風的外觀內裝上,再增加環保與科技的視覺元素。


上個世代的XC60,豪華大器,再加上全配與高安規,十分超值,全球熱銷,在台灣更數度賣到缺車。而全新世代XC60則是在2017年日內瓦車展首發,2018年登場,擁有更好的賣相,先後拿下北美年度風雲車:最佳休旅車、日本JOCTY年度風雲車等將獎項,更得到2018年WCOTY 世界年度風雲車的頭銜,而它在台灣也同樣延續前一代的熱銷盛況,引起市場熱烈迴響。

今年VOLVO再推出2019新年式 XC60 正式上市,產品陣容重新調整,共推出 D4 Momentum、T5 Momentum、T5 R-Design、T6 Inscription、T8 Inscription ,以及新增的T8 R-Design,另取消原來T6 R-Design,全車系共四種動力、六種車型。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正是結合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T8 R-Design車型。


新世代的XC60外型會比前一代更具賣相,因為車格再放大,比起前一代尺碼加大,車長拉長到4,690mm,但車高稍降,並且號稱擁有黃金比例的外型,使它具備優雅而帶著動感的外型。車頭霸氣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改為更有科技感的凹凸有致的橫柵式設計,外框則更換絲紋金屬式樣,左右仍則是識別度超高、結合雷神索爾之槌的日行燈的全LED車頭燈組,車頭燈還具自動主動轉向功能。




車側最有看頭,原本車側件凹凸有致,並有十分突出立體的側裙。現再換上T8 R-Design專屬的19吋五輻雙肋式樣雙色黑鑽石(Matt Black)切削鋁圈,造型比起Inscription優雅的放射狀型式更具侵略性與動感風格,另有21吋三輻式鋁圈可以選配。車外後視鏡也換成很有時尚感的霧銀塗裝,左側輪拱上方有插電孔,是辨識它的插電式油電車款的依據。


車尾則比較沒有甚麼變化,仍維持原有多層次的鈑件,加上直列式尾燈,還有左右單出方形鍍鉻尾管。

頂級油電旗艦T8 R-Design,座艙以皮革包覆搭配金屬裝飾和黑鋼琴烤漆飾板,並延續原有設計簡約而帶著自然風尚的精緻化內裝、人性化操控與安全科技,另外再增添R-Design的運動化的套件與配備,像是換上Nappa的真皮車化座椅,有更突出的包覆性,結合Nubuck麂皮皮革,為激烈操駕時,帶來更好的防滑效果,而雙前座則標配電動可調、電腰靠與加熱等功能。





座艙內也增加一些金屬飾板,包括有R-Design字樣與風格的迎賓踏板,前座前方面板則結合很有科技感的Metal Mesh金屬網紋,駕駛座還有R-Design的 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油門踏板,這些R-Design的元素讓原本豪華精緻的座艙多了幾分戰鬥氣息。

中央鞍座也採用新的Metal Mesh金屬網紋飾板,並嵌入入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引擎啟動鈕、Drive Mode行車模式切換旋鈕等則維持桂原來北歐水晶玻璃切割工藝的鑽石切割式樣。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也採取R-Design式樣的真皮包覆設計,方向盤下握把有R-Design字樣的黑鋼琴烤漆飾板,方向盤右方有儀表和螢幕的切換按鍵,左側則是ACC與Pilot Assist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設定。方向盤前方維持原有的雙環式樣12.3 吋數位儀表,大面積顯示清楚、好判讀,同時內建感應器,能自動調整螢亮度。




中控台配備大如平板電腦而十分好操控的9 吋整合觸控螢幕,手指左右滑動,操作很靈敏,而且是直覺式操作,不需花時間去思考。切換影音導航和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設定,都十分方便。另外新年式車款全車系中控台也追加360度環車輔助顯影功能做為標配。

全車系配備水準也比照T8 Inscription頂規車型,一應俱全,分區恆溫空調、採光可延伸到後座的全景電動天窗,另外也標配新的HUD圖形化抬頭顯示器。


XC60全車系擁有相當貼心而齊備的休閒與收納功能,T8R-Design車型行李廂容量468公升,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打平,最大置物容量達到1432公升,行李廂底板下也有多功能置物格,而行李廂也提供便於置物可降低底盤高度和後座前移的電動按鍵。此外,中央扶手也有寬大的置物盒,內置雙USB插槽。



此外,安全配備的齊備是VOLVO的強項,這台頂規的油電休旅,也是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應用盡有。更有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如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除了具有行人和自行車偵測與煞停之外,也增加大型動物偵測與主動煞車系統,使它的主動煞停能力大幅精進。此外,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盲點警示含轉向輔助、對向來車閃避輔助、車輛逼近碰撞警示等Auto Pilot半自動駕駛模式,也全部具備。

VOLVO的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車型推出時間較其他豪華品牌略晚,但在動力輸出和節能減碳的效能,一點也不比他牌遜色。XC60T8 R-Design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力系統,一如S90 T8油電旗艦,配備的是原廠稱之為Twin Engine,以一具四缸汽油引擎,同時結合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具備320hp最大馬力,以及40.8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再結合8速自排變速箱。

另外再搭配一對電動馬達,一具在後軸,動力來自容量10.4-kWh的鋰電池模組,一具整合在前輪傳動軸,兼做啟動馬達功能,電能系統帶來額外的87hp馬力和24.5公斤米扭力值,使得XC60 T8 R-Design最大綜效馬力達到407hp,扭力65.3公斤米。而按台灣能源局的油耗測試,它在強大動力輸出之餘,還能保有一公升跑47.6公里的出色平均油耗。

T8提供多種駕馭模式,可透過中央鞍座上的Drive Mode橫桿設定選擇。第1種節能模式(Pure Mode),主要靠電力行駛,並盡可能減少油耗和廢氣排,必要時,汽油引擎才會作動。第2種是混合模式(Hybrid Mode),車子平常預設的駕駛模式,由車自動決定最佳驅動式,進行四驅或二驅的切換。第3種性能模式(Power Mode)提供最具駕馭快感的動力輸出,結合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以全時四輪驅動並將轉向、變速、及煞車系統設定為運動模式。

第4種AWD 四輪傳動模式,動力系統會將汽油引擎的動力傳送至前輪、電動馬達動力傳送至後輪,並在前、後輪之間分配動力方式,藉此改善低速行駛與濕滑路面上的拖曳力,提供更順暢的行駛。第5種個人化模式(Individual Mode),駕駛設定個人偏好的駕駛模式。

按下引擎啟動鍵,冷車起步,車子完全靠電力驅動,一時之間,那種寧靜有一點不習慣,原來是我們忘了車子是採取的是純電模式行駛。純電力的行走是一種線性平和的加速感,它的最大續航力是45公里,極速125公里小時。

事實上,當油電雙效發威之後,車子有幾分貼背的感覺,扭力似源源不絕,不但加速十分輕快,中後段也是勁道十足,加速相當流暢。而最特別的是油電之間的交錯,其實大多數時候是完全感覺不到的,不像有些市售油電車,燃油動力介入時,會有一種突兀的感覺。

一如VOLVO旗艦房車S90,XC60的底盤也是採用SPA平台,車身有較低的低重心,底盤十分沈穩Q彈,結合可調式氣壓懸吊,帶來很好的貼地性,進彎有些許側傾,但並不明顯,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過彎擁有優異的循跡性,同時它的轉向也很細緻精準,路感也很清晰,整個駕馭的感受是流暢而愉快的,而在這樣帶著自然風的駕乘經驗中,我們還得到一公升47.5公里的低油耗,真的是不亦快哉!

VOLVO XC60 T8 R-Design規格表

引擎……………1969c.c.直列四缸16V汽油渦輪增壓++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320hp/5700rpm
最大扭力……….40.8kgm/2200∼54000rpm
馬達動力…………87hp/7000rpm,24.5kgm/3000rpm
油電綜效馬力….407hp
油電扭力峰值….65.3kg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八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單體式
輪胎規格……….235/55R19
車長寬高……….4688 x 1902 x 1658mm
軸距…………….2865mm
車重…………….2040公斤
售價…………….299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8/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