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愉悅而環保的電能旅程,NISSAN Leaf電動車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24/2019)
字級設定:
上上周,沙烏地阿拉伯的油田遭到攻擊,引發大火,國際油價為此而隨即應聲大漲,而不久前油價才因為油國減產而做了調漲的反應,沙國突發事件短期內對油價難免也會有衝擊,過去一年,油價是很平穩地,上下震盪,而且是漲多跌少。如果你不想被石油公司綁架,又想為地球做一點事,至少每天開進你的車庫,你不會聞到自己的車子排出的有毒廢氣,那麼你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是否要換一台電動車。


2019年可說是電動車世代的元年,各車廠大舉推出新世代電動車,尤其VW福斯汽車第三季全球首發平價版的ID.3,價格和汽柴油車相距不遠,更讓電動車走進平民百姓家,變成大眾化車款,而其實在車市中,已有TESLA的平價電動車Model 3,雖然生產和交車一直很不順,但顯然電動車已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商品。

事實上,NISSAN的Leaf小型電動掀背車,才是近代平價電動車的元祖,打開電動車的風氣,於2011年推出,迄今全球累積銷售量已超過40萬台。面對競爭車的挑戰,加上消費者對電動車續航力的要求再升級,NISSAN於2018年推出全新2代Leaf。

2代的Leaf換上容量40kWh(千瓦小時)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動力和續航力同步提升,最大馬力150hp,最大扭力32.6公斤米,同時還有新的操控模式,使它更為節能,也創新很特別的駕馭樂趣。

台灣則延至2019年第三季推出,預定9月25日發表,我們在發表會之前,搶先試駕2019年式的Leaf。總代理裕隆日產上周已展開預售,預售價150萬,雖不是非常平民化,但已讓電動車的車價門檻降低不少,多數的中產階級的家庭應該都能負擔得起。

目前全台有160多個充電站和充電樁,多集中在都會區,像我們此行試駕的桃園市,是充電站比較密集的城市。擔心電量不足,利用智慧手機下載App,便能在旅途中掌握最近的充電設施的位置,順著導航指引前往充電,而目前全台充電站是不收費用的,等於是車主如果一出門在外,就可以省下一筆能源費用。

大改款2代Leaf,車身尺碼和前一代沒有太大變動,軸距仍為2700mm,車長寬高各為4,445mm、1,770mm、1550mm。但設計風格與前一代相比,可說是天差地別,第一代的Leaf可愛而帶著卡通風味,實驗風格強烈,而二代Leaf則是「重回人間」,造型元素和NISSAN家族汽柴油車款走相同的設計風格,車身滿布銳利的切割線條,變得一款活潑而有動感的掀背車,看起來與正常的汽柴油車款沒有太大落差,甚至它擷取了Leaf Nismo Concept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使它帶著電動車少有的跑車風味。



整個車頭的設計變化最大,前端採取NISSAN家族V-Motion風格的V字型鍍鉻框,配上黑底藍點的冰塊造型的面板,加上黑色面板與兩側鷹眼造型LED頭燈相連,使得車頭變得比前一代更寬闊,而氣壩捲曲的開口設計,加上引擎蓋上兩道十分立體的摺線,讓Leaf跑格倍增。另外充電口的位置比前一代提高不少,以方便充電,


車側有挑高的腰線,加上黑色車頂與車柱,製造懸浮漂移視覺效果,五輻雙色切削輪圈和捲曲立體側裙,也增添車身的動感。




車尾也同樣樣運用黑白雙色面板的對比配色,大型頂擾流加上尾門上突出的摺線構成尾鴨尾翼造型,雙尾翼和後保桿下方的分流器,也讓Leaf比起絕大多數同級電動車更活潑有趣。而按官方數據,此次Leaf造型的變動不只是看起來有動感,它的整個風阻係數也獲得改善,Cd值從上一代的0.29降低為0.28。



進入座艙,似乎也能感受到內裝設計受到Nismo跑車概念的影響,內裝採用質塑料加上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與類金屬飾板組合,各個界面曲線和銳利線條也呼應外觀的動感設計,座椅採用精織的布質座椅,質感和觸感都很精緻細膩,而包覆性也不差。

對於初次接觸純電動車的買家來說,電動車的操控界面,往往有隔閡感,需要花時間去學習適應,但這一代的Leaf擁就手且集中化的有座操控界面,而且採多功能置,讓我們可以很直覺式操作。



三輻式平下握把的多功能方向盤,具備跑車的況味,也有不錯的握感,左右有十分密集而好按壓切換的功能鍵,前方是7吋的數位儀表,單環式儀表配上左方螢示幕,它沒有太花俏而炫目的界面,但顯示功能清晰易懂好讀,不過它的介面僅只有英文介面,少了一點親和力。


中控配置8吋觸控螢幕,內建行車資訊顯示和多媒體系統,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機互連,左右有音響的雙旋鈕,比起單純觸控式操作,這樣的配置操作反而順手,而且旋鈕和按鍵就在螢幕兩側,也十分方便。


中央鞍座則是車內操控界面的另一重點,短小圓形檔位切換桿,像電玩的搖桿,切入不同的檔位和驅動, 和傳統換檔很不一樣,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而前方是e-paddle和驅動模式選擇按鍵。


前後座空間都算是十分寬敞舒適的,後座膝部空間雖受電池安裝使得膝部以下有一點侷促,但膝部空間是可以接受的,頭部則稍有壓迫。而且由於電池的位,也使得後座底板中央隆起,所以它的後座乘坐雙人會比較適合。在有限的空間下,Leaf車內收納機能也發揮到極致,


不過也由於電池模組中置且靠後座的底板下方,使得行李廂也能像一般掀背小車,擁有435 公升的容量,實用性並沒有縮節。而且後座也能前傾打平,擴充置物容量。但因為有電池在底板下,因此座椅前傾無法完全平整,而尾門門檻較高,對舉動物放進行李廂會有一點影響。


此外,Leaf看起來車型小巧,但車內有著相當豐富的收納功能,前乘客座前方的手套箱,有相當寬而深的置物空間,中央扶手也有夠寬的收納空間。行李廂左右也有置物籃等。

全車配也十分完備,一些便利性和舒適性配備都很齊全,像昧全車標配i-Key免持鑰匙車門開啟、單鍵式引擎啟閉按鍵、單區恆溫空調、USB/AUX-IN等,不過後座卻沒有配備空調出風口。

試駕Leaf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奇妙而愉快的經驗,首見它沒有內燃機的噪音,起初那種安靜讓我們有一點習慣,但隨之而來的是一種平靜的舒適感,接著是動力的傳輸和加速的線性感,太平順了,也讓人一時不習慣,但跟著而來的是加速的暢快。偏舒適設定的懸吊,由於電池帶來的低重心,還有不錯的車身剛性,使得過彎也不會有太明顯的側傾,高速乘坐安定感相當高。轉向也有很清晰的路感。

這一代Leaf搭載容量加大的40kWh千瓦小時的電池模組,不過原廠另有60kWh的規格。官方數據它的最大馬力147hp,最大扭力32.7公斤米,按歐盟的NEDC測試標準,2代Leaf的大續航力為311公里。


我們展開試駕之旅前,是NISSAN新北市新店的展示中心取車,並且在展間外的充電樁 充飽了電,儀表顯示續航力為250公里。當我們上了二高南下,採取Sport模式,儀表顯示電量會有比較明顯的衰退,但是切入ECO節能模式,並同步開啟e-paddle電子式踏板,以系統介入開車動力,減少不必要的動力輸出,包括空調的冷度設定提高一點,減少冷氣負載等,儀表顯示里程馬數馬上就增加了10多公里,這10多公里對於都會區裡要找到充電站,是相當有幫助的,至少化解我們對於電力不足的擔憂。

e-paddle最大的好處是它加強煞車動能回收的功率,搭配ECO節模式,可明顯延長續航力,另外善用e-paddle,它具有類似引擎煞車的功能,雖有比較明顯的頓挫感,但是開順了,在滑行時,它能降低車速而不必我們在壅塞的路況中,頻頻踩煞車。

對於長途旅行來說,Leaf的40kWh電池模組是有一點點稍嫌不足,像我們試駕當天,在桃園中壢和龜山等地區試駕,全程大約180公里多,若要再嘗試更深遠的行程,就可能會讓車主耽心,不過220公里的大續航力,就日常代步和市區上下班,可說是十分夠用,加上ECO與e-Paddle的搭配,續航力其實是夠的。

Leaf的安全規格是採高規配置,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全,而且搭載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全車系標配全車六具氣囊、ESP動態穩定系統、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ICC智慧型定速控制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BSW盲點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A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MOD移動物體偵測系統、DAA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與主動循跡過彎輔助系統。

我們在國道3號高速公路上,開啟ICC定速跟車功能,嘗試略微放開雙手,感受系統輔助的敏銳度,它的作動是相當靈敏,但干預又不再太唐突,對於化解長途開車的疲累,和防開車分心,它發揮相當大的幫助,不過後視鏡上的盲點警示閃光警示太小,其實不夠顯眼,警示功能似有不足。

曾經有人說:換個位子、換個腦袋,這是有一些點負面性的評語,不過我們開了Leaf,真的是換台車子,換來不一樣的好心情。福斯本月剛岡全球首發的ID.3電動車,是Leaf主要競爭車款之一,明年底之前,可望引進到台灣;另外,KIA也正在規畫明年內引進Soul EV電動休旅,現代Kona EV也在籌備中,這些平民化的電動車,預告2020年會是台灣電動車的元年,你準備來電了嗎?Nissan Leaf是一台值得嘗試的作品。

NISSAN Leaf規格表

動力系統…………….永磁同步電動馬達,鋰離子電池
總電量…………………..40kWh
總電壓………………………350V
最大馬力…………….147hp/3282∼9795rpm
最大扭力…………….32.6kgm/0∼3283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單段變速箱
最大續航力……….311公里
快充充電接頭……CHAdeMo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桿
輪胎規格…………215/50R17
車長寬高…………4490x 1788 x 1540mm
軸距………………2700mm
車重空重…………1578kg
預售價…………150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24/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