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節能環保、更有多樣化的駕乘樂趣,VOLVO 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 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1/2020)
字級設定:
如果最近你在擔心,美國和伊朗之間的武裝衝突一發不可拾,國際油價隨時可能會大漲,那麼像是我們今天要試駕的VOLVO V60 T6 PHEV插電式油電車的車主來說,或許不必憂心短期油價的暴衝,因為它一公升可跑公里平均油耗,其實,車主大可安心。像是插電式油電車不只是省,油電交錯並行時,高速還有十分深厚的動力表現,有如探索外太空,高處還有更高的樂趣。


VOLVO台灣富豪汽車在2018年底,預告2020年將是品牌綠能的元年,在既有的車款陣容上,都會加碼推出PHEV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而簡稱V60 T6的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則是主打車款,它不只讓車主做環保,非常省油而且大幅減少碳排放,油電綜效在高速行駛時,更有飽滿充沛的動力,讓車主享受高速奔馳的樂趣。

先前我們曾經試駕過汽油版的V60 T5,大抵上,和我們此次試駕的PHEV車型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兩者外觀差異不大。在視覺上,看起來尺碼像極了一台大型旗艦車,側看尤其格外修長,這來自次它有較長車頭和加長的後懸,和前一代相比,這一代V60明顯放大加長,和前一代相比,車長增長近12公分,軸距也增加近10公分,車寬和車高微微收斂,比起雙B同級的旅行車會更有份量。



V60不只有接近旗艦車的身形,外觀設計簡潔俐落也帶著有旗艦的霸氣,延續XC90、V90與XC60的共同元素與風格,但車頭有稜有角,六點式扁平而帶著鍍鉻框架的水箱護罩,同時配上直瀑式格柵,有些內凹像流瀑一般,帶雷神索爾之槌式樣的日行燈,科技感十足。而前保桿凹凸有致,和引擎蓋上摺線,形成X的構型,散發濃烈的運動風。



向車尾垂墜的車頂線條,加上車高降低,車身拉長,配上GT跑車一般的後視鏡,以及加厚的肩線,讓V60側看很有跑車的架勢,而輪圈配的是T6車型專屬頗具科技感的19吋五輻雙爪雙色切削鋁圈。


車尾鈑件有著豐富的層次,並且維持全品牌特有由上而下識別度相當高被稱為「維京之斧」的L形LED尾燈,但燈形與V90略有不同,後保桿嵌入鍍鉻飾條,銜接左右單出方式的尾管,和V60家族其他車型單獨雙尾管相比,V60 T6則顯得比較豪華。



一如其他品牌的豪華休旅,V60 T6以深色皮革包覆座艙,並加上白色縫線和黑鋼琴烤漆飾板,構成精緻華麗的座艙,但華麗之中還有一種自然清欣的氛圍,這是VOLVO車款和其他豪華品牌截然不同的地方,因為車室添加許多自然的元素,前座面板圍繞著中控台的U型鍍鉻飾板,還結合自然風的漂流木風格原木飾板,此外,中央座Inscription車型專屬的水晶玻璃造型的排檔桿頭,再配上全車系都配備鑽石切割造型的引擎啟閉旋鈕,讓車室呈現北歐精品的華麗視覺感。




真皮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結合黑鋼琴烤漆飾板,很有質感。方向盤右方有儀表和螢幕的切換按鍵,左側則是ACC與Pilot Assist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設定。方向盤前方維持原有的雙環式樣12.3 吋數位儀表,大螢幕資訊顯示清楚、好判讀,同時內建感應器,能自動調整螢亮度。不同於T5汽油版,右方的檔位顯示除了一般的PNDR檔位,還有加重煞車動能回收的B檔。






至於中控台如平板電腦的9 吋觸控螢幕,依舊是座艙的亮點,取代過往中控台繁複的旋鈕與按鍵,螢幕觸控十分靈敏、好操控,手指左右滑動,操作精準,而且圖像式介面的配置也升提供直覺式操作,不需花時間去思考或適應。中控內建影音、導航、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空調設定與360度環艙監視等,另外動態管理頁面,則有PHEV車型專屬的電能相關數據顯示和電力保持等設定選項。整個中控切換操作十分方便。



從功能性配備到舒適性配備,可說是十分齊備,除了前述的多媒體和數位通訊功能,全車系也標配停車輔助,另外10只揚聲器的音響是T4車型的標配,另外也有有功能很強的前座雙區恆溫空調,整合CleanZone 純淨車室系統、CZIP 遙控循環換氣科技和IAQS 車室空氣品質監控系統,而後座有獨立空調出風口,但設在B柱上,而一般在中央扶手後方中央的位置。







真皮座椅從肩部到腿部都有特別強化的包覆性,而座椅也有很好的充填,乘坐有很出色的背部和腿部的支撐,雙前座則標配電動可調、電腰靠與加熱等功能。前後座都有相當寬裕的腿部與膝部空間,特別是後座,官方數據顯示有51mm的空間,而以小編172公分身高乘坐,膝蓋離前座還有10多公分的距離,頭部空間也十分寬敞,並沒有因為車頂收尾下壓而造成車內乘坐頭部會有壓迫。




由於V60的底盤後懸吊採用獨特的多連桿式結合葉片彈簧的複合式懸吊,葉片式彈簧比較不占空間,讓V60擁有縱深更長的行李廂,行廂號稱擁有同級車中最大的 529 公升的容積,再透過後座6/4分離式座椅前傾,並幾乎完全打平,可以讓置物容量擴充至 1,441 公升,行李廂底板也有VOLVO車款必備的置物擋板,另外也標配電動式尾門,方便置物。

此外,全車也有許多實用的收納機能,像是中央鞍座的置杯架與收納格,結合百葉式的上蓋,既方便收納,也讓車內保持簡潔整齊,扶手置物箱下方的鋰電池占去不少空間,因此置物箱只是淺槽,深度不足,不過置物箱比較寬扁,收納雜物是OK的。


以一具2.0升4缸渦輪與機械增壓雙增壓的汽油引擎,搭配後軸的電動馬達與11.6kWh鋰電池組構成Drive-E T6 動力系統。此一直4缸引擎具備310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匹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電動馬達可創造87hp的馬力和24.5kgm扭力輸出,另外全車還搭配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與 Four-c 底盤,

比相較於傳統內燃機或是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型,V60 T6這樣插電式油電車,它所提供的動能表現和操駕樂趣,是十分多樣而豐富的。它有Pure純電動、Hybrid油電複合、Dynamic動態駕駛和Individual個人化設計等四種模式,駕駛可透過中控螢幕選定偏好模式。



採用Pure純電模式,V60 T6 Inscription是一部純電動車,具備寧靜的起步加速,而最大續航力可達到50公里左右的水準,都會區或冷車起步,透過純電力也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而且更特別的是享有電力加速的線性的同時,純電模式最高車速還可達到125公里/小時的水準。

採Hybrid油電模式行駛,油電綜效馬力為340hp,扭力峰值為60.2kgm,此一動力的表現,帶來十分輕快貼背的起步,官方數據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5.2秒,可說是十分犀利。切入Dynamic動而在高速行駛,油電並行,高速時有著十分飽滿的動力輸出,而不似傳統Hybrid高速時容易出現動力竭盡的窘況。


此外,車主想要多一點儲電量,加長電力驅動駛距離,減少汽油消耗,那麼V60 T6有B檔可利用,它是利用後輪的馬達發電機來回充電力,手動方式向後打一檔即進入B檔也就是煞車檔,它可以製造引擎煞車的效果,可加大煞車動能回收的電量,雖有較大的頓挫感,但是按官方說法,它的充電量比正常檔位要高出2倍。如果你不想要多一點充電量,上推一檔到D即可,這樣的操作應該會比TESLA的車款方便操作,因為TESLA加大電能回充,一定得在中控螢幕上進行點選。

比起一般Hybrid油電車來說,PHEV還有一項保持電量的好處,那就是像是TOYOTA或LEXUS的Hybrid油電車,電瓶電力不足時,除了會加重煞車動能回收,也會頻繁啟動燃油引擎來發電,而在V60 T6 Inscription的中控螢幕有電能管理的頁面,上頭有電量保持和充電的選項,點選保持,在高速行時,藉以充飽電池,等到市區行駛時就能利用電力驅動,這也是為何V60 T6 Inscription這這樣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能保有比一般Hybrid更省油的優勢。

至於底盤的部分,V60 T6 Inscription底設定和XC60或S60一樣,都是採取和XC90相同的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平台,懸吊採前雙A臂、後單體式複合懸吊,此一懸吊配置在實際道路駕乘中,它的表現比我們想像中的來得更好,擁有十分出色的貼地性。

傳統上,後懸吊結合葉片式彈簧,橫向支撐會比較弱一些,不過V60 T6的彈簧採用複合式材料,因此它能因應路面起伏和車身傾斜,而有比較細致的對應與支撐,所以我們在道路上駕馭V60 T6 Inscription,它底盤柔順軟Q,又有很好的安定性,轉向系統有不錯的路面回饋,但高速過彎的轉向不足不免會出現,大抵上,它的安定和沈穩的行路品質,說明它是一台實用環保而且好開且值亘信賴的家庭用車。




遵循VOLVO品牌一貫的高安規設定,V60 T6在主被動安全配和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可說是一應俱全,全車系標配6氣囊、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循跡控制和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同時擁有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如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除了具有行人和自行車偵測與煞停之外,也增加大型動物偵測與主動煞車系統。

此外,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盲點警示含轉向輔助、對向來車閃避輔助、車輛逼近碰撞警示等Auto Pilot半自動駕駛模式,也全都具備了。它的CitySafety在壅塞都會區行駛,提供的輔助,確實可以讓人更輕鬆應付窒礙難行的路況,比較不會疲累,而ACC加上車道維持,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上,當我們分心偏離車道,它會很迅速地警示及和緩地修正,對長距離開車來說,它的安全輔助功能有相當高的水準。

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汽油渦輪/機械增壓引擎+電動馬達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253hp/55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700∼5000rpm
馬達最大馬力…..87hp/7000rpm
馬達最大扭力…..24.5kgm/3000rpm
綜效馬力…………340hp
扭力峰值…………60.2kgm
電池容量…………11.6kWh鋰電池
純電續航力………51公里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八速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單體式
輪胎………………235/40R19
車長寬高..………4761x 1850 x 1437mm
軸距……………..2872mm
車重………………2020公斤
售價………………257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1/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