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 神車三部曲之1] 製造神車第一步先取名國瑞!36年老廠解密、先進製造技術首度曝光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26/2020)
字級設定:
2019年,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旗下的國產車Corolla Altis,以3萬多台的銷售量,連續19年搶下台灣車市單一車種銷售冠軍,被市場暱稱為神車,而10月首度推出的國產中型SUV休旅車Corolla Cross,和泰汽車依預售接單反應熱烈更甚於Corolla Altis,因此定Corolla Cross下一年設定的銷售目標是4萬台,這樣的數字當然也等於預告了Corolla Cross將是繼Corolla Altis之後的新神車。


「神車」之所以被稱之為「神車」,和泰的行銷策略成功是應該是先決條件,不過神車之所以能變成為「神車」,它製造廠工產的品質必然要夠格,才能贏得消費者的認同,Corolla Altis和Crolla Cross,都是由「神車製造廠」國瑞汽車中壢工廠生產製造,過去國瑞汽車過去一直非常低調的,隱身於TOYOTA的光環之外,10月23日,國瑞汽車中壢工廠建廠36年來,首度開放媒體參訪,終於讓大家見識到有36年的水泥老廠房,看來不很起眼,但廠房內卻是潛藏的先進製造技術,原來神車之所以神,答案就在生產線上。

在為國瑞汽車解密之前,小編為何叫做國瑞汽車呢?這個問題連許多和泰和國瑞的員工都不清楚,根據國瑞汽車總經理林永裕所說,原來是最初國瑞汽車在成立之初,特別找人合算姓名筆畫,看甚麼樣的廠名和和泰汽車的八字最合,最後算出國瑞,國瑞搭配和泰,有四平八穩的意義。果然,國瑞與和泰的組合真是絕配,到2019年,和泰汽車連 續18年銷售稱霸台灣車市,而國瑞生產的TOYOTA Corolal Altis則是連續19年搶下台灣車市單一車種銷售冠軍。

參訪國瑞中壢廠,教人有似曾相識之感,小編曾經造訪過豐田的田原工廠,兩者十分相似,原來是這座工廠的建廠就是比照TOYOTA日本工廠的型式,以及生產線的布局而打造。也許有人會質疑台灣在地製造的國產車,品質應該會不如母廠,目前國瑞汽車日本TOYOTA持股65%,和泰汽車35%,與其說國瑞汽車是一間國產車廠,不如說它是日本TOYOTA的前進基地,它的生產技術可說是從日本田廠移植而來。目前除了桃園中壢工廠生產Corolla Altis和Corolla Cross,另外桃園觀音工廠則是以生產商用車輛為主。事實上,此次國瑞之所以開放媒體採訪,也是要讓大家真正認識國瑞生產工廠的技術,並非其他品牌的組裝廠。

國瑞汽車總經理林永裕表示,國瑞汽車主管在簡報2017到2019年連續3年被日本TOYOTA評定為0缺點的工廠。林永裕表示,國瑞在TOYOTA海外工廠之中,品質和技術都是數一數二的,國瑞所生產的TOYOTA國產車絕對不輸日本母廠生產的,雖然台灣市場規模有限,外銷量也不是很穩定,產能規模不若日本母廠,但生產品質的要求與決心不變,尤其是TOYOTA外銷中東地區的Corolla Altis和Croaolla Cross,原廠是日本工廠生產,現在交給國瑞生產,說明國瑞的生產品質水準獲得日本母廠的肯定。

目前中東銷售的Corolla Altis原本是Made in Japan,改為Made in Taiwan,曾經被當地車商質疑,甚至起初當地業者還要求降價,但是這些年來,國瑞生產的車款品質已得到當地市場的認同。國瑞的生產技術可說是TOYOTA海工廠中水準最高的,其中有些台灣和日本關係的歷史因素,此外,國瑞技術人員的日語程度也是比較高的,已接近9成,因此在獲得母廠的技術充分的傳授。

和其他品牌國產車製廠相比較,國瑞不只是組裝工廠,它本身也擁有設計能力,同時具備開模與車身沖壓的能力,過去20多年來,TOYOTA在台灣推出的一些熱銷的國產車,其實都是國瑞在地設計的,包括輕型商用車Zace瑞獅,還有Tercel和Corona Premio與Exsior,以及與日本母廠同開發設計的左駕版的Wish。

除了設計,我們在進入工廠生產線直擊,更見到車身沖壓與點焊熔接等製造,有接近100%的自動化,包括採用無人駕駛的零件輸送車,國瑞主管甚至表示過去國瑞工廠也曾牛產自己的擎等關鍵性的組件,而整個國瑞生產管理採用和日本母廠一模一樣著名的TPS豐田生產制度,降低庫存,同時採用電子看板式管理系統,按業者所說,車身沖壓組裝二小時就能打造出一台車。不只如此,這座工廠許多生產技術和模具是由國瑞的工程和技術人員自行開發,許多技術和模具甚至回銷到日本母廠。因此,在廠區總是能看到精神標語,出於豐田,更勝豐田。而國瑞生產線還有許多生產的祕技,是讓獲取消費者高滿意度的根基,我們將在[ 神車三部曲] 續集中為大家解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26/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