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AUDI揭示改款A3 Sportback內裝採用再生材料,座艙89%織布取自回收寶特瓶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02/2020)
字級設定:
日內瓦車展已因疫情取消,各車廠紛紛紛將3月3日的車展新車首發活動改為線上發表,AUDI馴官網也宣布A3 Sportback和Audi e-tron S性能版電動車,將改為3日上午線上發表。其中A3 Sportback新的quattro操控科技已提前預告,上周AUDI再度釋出A3 Sportback的內裝新科技,採用回收寶特瓶再製的織布打造A3 Sportback的89%內裝織布。

時尚工業已經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製作珠寶飾品、時裝和包包,寶特瓶的原料為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具有質輕、安全、衛生、不易破裂等特性,PET分為聚酯纖維、聚酯薄膜、瓶用酯粒和聚酯。PTA的下游延伸產品主要是聚酯纖維。紡織業常用的人工織料,其實就是聚酯纖維製成。

早在1997年間,已有廠商試著開發回收寶特瓶的再生織布原料,並開發出從衣服到旅行袋等各式各樣的環保產品,只是技術不夠成熟,成本太高,如今這項技術已趨成熟,而且普及到其他產業,不只是時尚業。而AUDI首度利用再生寶特瓶材料來製做的全新四代A3的座椅和內裝。

AUDI官方強調可永持續發展是企業戰略的核心支柱之一,它也適用在技術和汽車的生產過程。四代奧迪A3中將首次使用採用再生PET原材料製成的座椅和內裝,車內有占比達到 89% 的紡織品是採用回收的寶特瓶製作,這些瓶子經過精心設計後轉化為紗線,按官方說法,它翱外觀和觸感保證與傳統的紡織品內裝具有相同的品質標準。

在德國消者將寶特瓶子放進回收機的孔洞裡,可獲得0.25歐元的回饋,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呢?在商店裡,一次使用的寶特瓶會被被壓縮,以方便卡車運輸,以節省運輸空間。一旦它們送到回收廠,會依顏色,大小和品質分類,一些雜物像是蓋子,將分開處理,接著寶特瓶會被粉碎成片狀,然後經過洗滌、乾燥和熔化,再由噴嘴讓回收的原料射出成型,變成連續的塑膠絲線,一旦它們乾燥,機器就會把它們切成小塊,變成顆粒化(此一過程也稱之為再生),然後進行擠壓過程,以產生螺紋,並纏繞在線圈上,最後變成可利用的材料。

按AUDI所說,一台 A3 Sportback會使用超過 100 個的回收寶特瓶,其中座椅最多使用到45 個 容量1.5公升的寶特瓶,此外,全新A3的地毯會用到回收的62個寶特瓶。內裝其他部件也會用到更多的再生材料製成,例如絕緣材料和隔音隔熱材料,還有行李廂的側面板飾板、行李廂底板和墊子。AUDI的目標是未來幾年,整個車隊會使用回收材料的比例將會再大幅提升。

AUDI的材料部門開發主管Ute Grönheim,表示,目前,AUDI座椅和內裝並未達到完全使用可回收材料製成。其中與上部材料膠合劑相連的下層織布就是一大是挑戰。我們正在努力使用用可回收的聚酯取代它,我們的目標是使座椅和內裝完全採用未混合的材料組成,以便再次回收。從長遠來看,未來ADUI所有車型和車系的所有座椅和內裝,都將會採用再生材料製成。

除了織布,AUDI表示座椅也提供三種再生材料的設計,使內裝再生材料使用比例達到89%,三種座椅分別為「Torsion」的鋼灰色再生材質,搭配黃色撞色縫線,還有「Puls」(脈衝)材質與黑色及銀色的搭配設計。此外,A3 Sportback還將推出紅黑配色搭配對比色縫線的設計,並且這幾種材料還可以搭配人造皮革側墊做為裝飾。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02/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