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CX-5疲態已現?CX-50結合後驅平台和直6動力系統將於2022年取而代之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06/2020)
字級設定:
相較於競爭品牌的SUV,MAZDA五座中小型跨界休旅CX-5似乎少了許多東西,動力也許是諸多弱點之一,還有不夠花俏的中控台與功能不足的數位娛樂資訊系統,當然魂斷紅車色肯定是它最強的賣點,不錯的駕馭感也是優點。目前市售的是2代的CX-5,2017年推出至今,而根據外媒Autoevolution的報導,MAZDA將在2022年推出CX-50,將做取代現有CX-5,它仍將採用RWD後驅平台,但會有全新的直6引擎和SkyActiv-X動力科技。

第一代CX-於2012年推出,2017年第二接續,雖然MAZDA號稱是全新二代,不過其實一和二代本質上是乎相同的,包括引擎底盤平台和變速箱,除了外觀的變化,還有加了GVC和定速巡航等電子輔助系統之外,兩個世代變動並不算大,也因此,這個世代的CX-5和其他品牌後起之秀相比,老態畢現。

因此按原廠規畫,以第一代CX-5的產品壽命,後繼車CX-50將在2022年推出全新後繼車。它將會有不少全新開發的技術和設計。按汽車間諜網站Coche Spias所掌握的資訊,MAZDA將改變整個大的架構,以目前掌握的一份未經官方證實的品牌內部引擎清單,其中有來自SkyActiv-X 家族的直列六缸動力系統。

不過教人驚訝的是,其中一具直列六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表列名單上名稱是SkyActiv-D 3.3,而直列六汽油引擎則被稱為SkyActiv-X 3.0 48V M Hybrid。去年MAZDA官方就已確認會導入

直列六缸的SkyActiv-X和SkyActiv-D汽柴油引擎,以取代和福特合作開發的MZI V6引擎,只是MAZDA當時並沒有提到排氣量大小。其中3.3升柴油引擎最為有趣,因為它的每個氣缸排氣量是0.55公升,而Mazda3現在1.8升的柴油引擎則是每缸0.45公升。

至於3.0升SkyActiv-X汽油引擎,它有可能是全新一代Mazda3和CX-30所使用的2.0升擎的進化版,MAZDA顯然並沒有跟隨市場採用排氣量與渦輪增壓的主流,相反地,他們使用的是Roots-Type的機械增壓,目的是為維持增壓的流量和油氣混合比,而不會有渦輪增壓渦輪遲滯的問題,至於48V M的意義很清楚,代表結合48V輕油電倡複合動力技術。

Coche Spias網站確指CX-5後繼車的車名是CX-50,此係有鑒於CX-30已導入市場,CX-50的命名也很合理,而且MAZDA在歐洲市場可使用CX-50的商標專利,該商標於 2019 年 7 月寄送給歐盟商標專利局 EUIPO。另值得一提的是,如果CX-5從原來的前驅/四輪驅動平台,切換到下一世代的Mazda6將使用的 Large Architecture大型後驅平台,那麼CX-50將不會是以往傳統的跨界休旅,而會是一台運動化的中型跑旅,而它也將會和後驅的FORD Explorer一較高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6/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