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詳解高速秘辛,LOTUS解說Evija空氣力學與設計特點
AUTONET記者:Ginny(05/14/2020)
字級設定:
LOTUS Evija是品牌首款電動超跑,而近日,車廠的空氣動力學專家Richard Hill則透露了Evija在工程方面所實現的目標以及外形、空氣動力學等等特性,為這台特別的車款深入探討了所有的細節;雖然車廠尚未發布風阻係數,但車型的數據大概也是非常低。

Hill指出,大多數汽車在高速行駛之下,就像必須用蠻力打穿牆壁一樣,必須耗損很多力量才有辦法達到高速,這就是空氣阻力在阻撓,不過,Evija從根本的設計上便將相關因素考慮進去,藉由「多孔洞」的設計減低風阻,同時也讓車款顯得更加特別,至於多孔的設計,能讓汽車就像是能夠「呼吸」空氣一樣,而Hill也比喻,車輛前方就像嘴巴一樣,可吸入空氣、推動懸吊系統產生更大的下壓力,讓車輛高速行駛能夠更加穩定,隨後再從車輛尾端將空氣排出、降低阻力。

在車輛的前方設計,車型採用的也並非只是常規的前保險桿而已,保險桿設計成能夠將空氣導回汽車側面;車輛前方中央設有開口,能夠吸入空氣、冷卻安裝在座椅後面的電池組,之後,擾流板能從外部將空氣引導到後方,除了能夠順便冷卻電子零件之外,也能進而產生更多的下壓力。

後方則設有更多可讓空氣流通的通道,這些孔洞可說是車型最獨特的設計特徵,與突顯LED尾燈的設計風格相互呼應;Hill指出,這些孔洞都有實際的功能,能夠藉由向後方引導尾流,幫助減少阻力的同時也能再增加下壓力,使車款在超跑領域中獨樹一格。

除了多孔的結構之外,車廠也加入能夠移動的部分零組件,像是尾翼,可從原本平整的車身向上提起、展開,進而產生更大的下壓力;然後,還有F1賽車風格的DRS減阻系統,再進一步降低空氣阻力。

至於設計上遇到的難關,便是車身底部結構,不過,車型已能夠將空氣引導到大型的尾部擴散器,進而產生大量下壓力;最後,Hill甚至比喻,若與一般的超跑相比,一般超跑就像是風箏、而Evija則像台戰鬥機,相差的程度就是這麼多,而所有的設計目的都是為了使氣流在前方保持平坦、順暢,並引導氣流穿過車身,進而在車輛後方產生上升的氣流,進一步提升下壓力、降低風阻。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14/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