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節能與性能全都要,MASERATI輕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Ghibli MHEV抵台358萬起開賣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07/2021)
字級設定:
為了快速節能減碳,以符合法規的要求,48V輕油電已是全球車壇的新顯學,2020年9月間,義大利百年品牌瑪莎拉蒂(MASERATI)趕上熱潮,推出建廠以來首部電動化車款Ghibli MHEV輕油電複合動力車型,台灣則在今日引進與發表。輕油電對瑪莎拉蒂來說,不只是節減碳,減輕對環境的衝擊,更要保留品牌GT跑車的性能、舒適、奢華的傳統。台灣引進兩個車型, Ghibli MHEV及 Ghibli MHEV GranSport,售價各為為358萬及458萬元起。

Ghibli MHEV的推出,主要是取代了原來Ghibli的V6柴油車型,它是以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48V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油電綜效馬力為330hp,扭力峰值45.9公斤米。瑪莎拉蒂聲稱,此一動力系統提供V6汽油引擎的動能,但二氧化碳排放量(從192g/km)卻可以減少25%,與V6柴油水準相當。而平均油耗為一公升跑14.11公里,儘管排放和油耗數字還不是認證最終的數據。此外,新的動力系統也讓Ghibli Hybrid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僅5.7秒即可完成,而極速為254公里/小時。

此一2.0升引擎是從ALFA ROMEO擷取而來,但重新調整它的電子控元件(ECU),以搾出更多的扭力輸出,此一動力與48V輕油電動力系統搭配,包括皮帶驅動啟動馬達/發電機,可回收煞車和減速的動能,為電池充電,此一動能變成eBooster電控渦輪功能,在渦輪增壓作動之前,填補扭力的空檔,化解渦輪遲滯,並帶來陡峭的扭力攀升曲線,自2250轉至 4500 轉之間,保有寬廣的扭力高原分布,並隨時為全新引擎注入源源不絕的壓縮氣流,造就輔以優化的前後配重比例、後軸 LSD 限滑差速器及前雙A臂後多連桿等性能車的必要元件,讓 Ghibli MHEV 可大幅度減少對環境衝擊的同時,保有 Maserati 追求性能的初衷。而瑪莎拉蒂之所以選擇這種48V輕型油電動力系統,而不是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主要也是為了避免增加車重。

Ghibli MHEV的48V車電系統,主要電力來源是位於引擎室內的 48V BSG 發電機,在引擎運轉時會幫助配置於車尾的 48V 蓄電池進行充電;同時也可以在煞車時,利用車輛動能回收電力;因此 Ghibli MHEV 隨時都具備充足的電能,除了供給 eBooster 電控渦輪運轉所需的電力,也讓車內電子系統更加穩定協調。

不僅如此,Ghibli MHEV 在高效動能回收再利用的循環下,平均燃油效率較原車款提升20%,同時平均碳排量也降低25%;在保有出色的動力輸出之際,節能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除此之外,受惠於全新引擎及後方48V 蓄電池所帶來的前後比重優勢, Ghibli MHEV 的操控性能更加敏捷且犀利。

電動化之後,Ghibli的造型也做了巧妙地調整,包括有重設計的水箱護罩格柵,還有車身藍色裝飾, 還有獨特的進化灰(義大利語Grigio Evoluzione )。瑪莎拉蒂同時也還調整了Ghibli排氣系統,以確保它能製造出瑪莎拉蒂引擎應有的那種「不容庸置疑的聲浪」,但不需要靠一些人為而虛假的方式去強化。Ghibli Hybrid有兩種車型:比較運動化的GranSport 和比較奢華的GranLussohible。

Ghibli MHEV座艙內也配備了FCA最新開發的MIA娛樂資訊系統,它結合了Android最新的Android Automotive 車載系統,其作業速度比以往所有的娛樂資訊系統都還要快,它結合10.0吋的中控觸控螢幕進行操控切換,同時提供聲控操作功能。:C 柱三叉戟廠徽下方閃耀的湛藍箭矢、前葉子板散熱鰭孔下緣嵌入湛藍飾框,在GranSport車型上還可選配前後消光藍性能剎車卡鉗以及MHEV專屬的湛藍車縫線。此外,Ghibli MHEV也比照新年式全方位小改款,換上全新設計的經典語彙 - Boomerang 旋鏢型 LED 尾燈,GranSport車型也配備全新多層次直瀑式水箱欄柵。

座艙內也配備了FCA最新開發的MIA)智能多媒體系統(Maserati Intelligent Assistant ),它結合了安卓最新的Android Automotive 車載系統,其作業速度比以往所有的娛樂資訊系統都還要快,它結合的10.1吋觸控螢幕,可觸控切換,同時也提供聲控操作功能。另有新款數位化儀表,並追加手機無線充電裝置 (GranSport 車型標準配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07/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