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駕乘優雅動感、節能表現滿點,FORD Mondeo Wagon Hybrid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6/2021)
字級設定:
其實你不見得需要一台SUV,而是一台運動化旅行車,在SUV流行風潮中,已有人開始反思,他們不需要車身那麼高而擠不進機械停車位的SUV,而是同樣擁有空間變化和休閒機能的旅行車,它沒有停車問題,還具備比SUV更靈活的操控和比較豐富一些的駕馭樂趣,福特(FORD)旗下的Mondeo Wagen就是一台實用與駕乘樂趣超乎SUV的家用旅行車。



第一代的Mondeo於1992年推出,曾是福特旗下相當成功的車款,但近來由SUV和跨界休旅的流行風潮,壓抑了傳統四門房車和MPV的銷售量,Mondeo同樣不敵大勢所趨,在問世20年之後,銷售量正以驚人的速度下滑中,福特原廠日前已公布Modeo車系2022年3月起即將停產,銷售4個世代的Mondeo Wagen也將停售,此一訊息頗教人感到惋惜,因為Mondeo Wagen是一款十分實用而且具高CP值的車款,既有一車的好料,更有平民化的車價。

為讓車迷和務實買家擁有Mondeo最後的經典,台灣福特六和本月導入Mondeo Wagen終極之作,包括Mondeo Wagon Hybrid油電版和性能化的柴油版Mondeo Wagen ST-Line,還給了十分誘人的車價,各為109.9萬和129.9萬。而我們也趁著新車上市,搶先試駕節能優先的人門款Mondeo Wagon Hybrid油電版。

大抵上,此次導入的Mondeo Wagen,外型沒有太大變動,仍維持視覺採低重心的跑旅風格外型設計,不過性能訴求的Mondeo ST-Line Wagon外觀則加了一些空力套件,使它的運動風味更為強烈。




基本上,Mondeo Wagon Hybrid外觀給人優雅而帶著幾許運動風味的感受,全車結合福特Kinetic Design 2.0動能美學設計語彙,呈現更具都會質感的車頭樣貌,車頭寬扁,並配上大型鍍鉻六角型水箱護罩,再搭配Power Dome動感型拱引擎蓋,另外還有特寬且結合黑色橫柵的下保桿氣壩,兩側則是嵌入晶鑽的霧燈組,跑格可謂強烈。它的LED智慧車頭燈銳利而修長,並具備完整的照明功能,整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AHB自動遠光燈、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LED日行燈及LED序列式方向指示燈。



車側配置的 17 吋多輻式亮銀鋁圈, 讓車側視覺變得更華麗,另外有挑高而且立體的腰線,串接前後尾燈,讓車身視覺重心變低沈而貼地,車頂線條向車尾下拋構成優雅的動感。



Mondeo Wagon Hybrid車尾和車頭相呼應,同樣亮眼華麗且富有層次,尾燈設計和頭燈設計相仿,修長而銳利,並且透過尾門中央金屬飾條加長,銜接左右尾燈,讓車尾視覺上變寬,上方是大型尾擾流,左右尾燈嵌人後保桿下,同時排氣尾管則採隱藏式配置,讓車尾變得簡潔俐落,另有霧黑塗裝的車頂行李架。



Mondeo Wagon Hybrid座艙的設計維持原來低調奢華的設計與配置,座艙採黑色為主色調,搭配米白色織布頂蓬,並呼應外觀的Kinetic Dsesign動感設計,結合銳利的線條,加上大量採用軟質塑膠,搭配鋼琴烤漆飾板和類金屬的銀灰色飾板,呈現精緻內斂卻又帶著幾許動感的視覺效果。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採皮革包覆加上縫線,質感頗佳,但方向盤握感稍嫌單薄。方向盤左右按鍵各自配置功能鍵,右是一般的行動通訊音響和聲控系統的控制按鍵,左側則因為CoPilot 360 Technology,所有除了限速和定速設計,還有ACC主動定速巡航設定按鍵,左前的燈光控制桿也整合車道偏離的設定功能。



儀表為雙4.2吋結合智慧節能輔助的多工儀錶,因應它的油電動力系統要顯示即時電能狀態,因為形式和ST-Line有所不同,其式樣為中央單環左右各一顯示區,不過它採英文界面,而性能版ST-Line則是維持過去的雙環設計的10.1吋全彩液晶儀表,並採中文界面,親和力和判讀上會有差異。左右的雙4.2吋儀表資訊顯示,顯示圖形稍小了些,但卻充滿科技感,右側顯示區,可顯示加速、煞車、巡航等行駛狀態,還有電子羅盤,更能切換顯示節能表現和油耗數據,並以綠葉圖案來顯示駕駛者節能表現成績如何。左側顯示區則ACC主動定速巡航控制、和車道偏離警示、TSR交通號誌辨識等Co-Pilot 360 Technology等輔助系統作動與設定,還有油表和即時平均油耗等。



中控為搭載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8吋LCD彩色觸控螢幕,而ST-Line車型為原有的10吋規格。雖然尺寸縮水,但功能不變,內建多媒體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搭配原廠衛星導航系統,還有倒車顯影與車輔助,對於行車便利性有相當大的助益,它行車資訊顯示,也因應Hybrid動力系統,會顯示即時的動能變化。


中控以下的空調與音響控制面板和中央鞍座的配置,則與ST-Line車型略有差異,空調仍為左右獨立恆溫空調,但是控制面板走傳統繁複的按鍵和音響實體雙旋鈕的配置。下方也維持原有隱藏式收納空間設計,內有雙USB插槽和12V電源插孔。



中央鞍座除了排檔桿,原本右側有APA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在Hybrid車型具加以省略,取而代之的ECO節能按鍵,可選擇節能行車模式。




為強化Mondeo Wagon Hybrid的節能印象,座椅採用透氣纖維與皮革雙材質混搭而打造座椅,搭配附加熱功能,正副駕駛可藉由十向電動調整座椅及駕駛座三組記憶功能輕鬆調整坐姿。座椅包覆與支撐都有一定的水準。前後座都有不錯的腿部和裮頭部空間,尤其後座膝部前座椅背還有相當大的空間,小編171公分身高,膝部離前座至少還有10多公分的間隙。



Mondeo Wagon原本就有相當出色的空間變化與機能,不過由於Hybrid油電系統的鋰電池,安放在行李廂下方,多多少少也吃掉了一點行李置物空間,而且因為行李廂底板下有1.4 kWh 電池,也讓整個底板平整度稍稍受到影響。不過按官方數據,五座模式下,行李廂仍有403公升的置物容積,後座前傾打平,也能擴增為1508公升,但尾門少了電動開啟功能。




延續過往,車內也有很多樣化的收納功能與設計,車內有雙層式手套箱套和中央扶手置物箱,中控台下方有鏤空的置物空間,門側置物格也有分類的置物格。

全車各項便利性與舒適性配備也很齊全,比起許多同級車強,像前座左右恆溫空調和後座空調出風口,但為維持平民化車價,但是電動天窗則被省略了,音響揚聲系統也從12只喇叭減為8只,而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雖有12V電源,卻少了USB插槽。

安全配備部分,Mondeo Hybrid Wagon 並沒有因為車價親民而有縮水,它=同樣搭載先進Ford Dynamic LED智慧頭燈,其配置的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包含: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與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因應Mondeo Hybrid Wagon的油電車型特性,車輛配置專屬的「AVAS車輛接近行人警示系統」,當車輛以低於20km/h左右速度行駛或倒車時,系統會自行啟動蜂嗚聲響,以示警車輛周圍的行人;而在被動安全部份,Mondeo Hybrid Wagon全車標配7氣囊。


由於以節能環保為主要訴求,Mondeo Wagon Hybrid油電車型和ST-Line或我們去年試過新年的2.0升EcoBoost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動態表現上會有明顯差異,實際的操駕感受,它是屬於平順流暢的駕馭,而沒有太過激情的動態表現。


Mondeo Wagon Hybrid的油電系統是以2.0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永磁交流電動馬達,再匹配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它的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40ps,最大扭力17.6 公斤米,都在中高轉速才釋出,顯示它的加速不會太過剛猛,但電動馬達動輸出,則具備118ps的馬力和23.8 公斤米的扭力值,在起步時,填補了前段的空隙,因此起步加速並不會太過柔弱。而最重要的是這套動力配置,具有高達90%的煞車動能轉變換為電力,並回充到鋰離子電池,增加電池的蓄電量能,讓全車取得一公升20.1公里的平均油耗,相信在油價已創3年來新高的當下,Mondeo Wagon Hybrid會打動許多人的心。

也許動力是比較溫和的,但Mondeo Wagon Hybrid維持Modeo一貫的優異的歐系運動化底盤配置,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在公路上能提供十分穩定而舒適的駕乘,雖省卻了原來懸吊的CCD可變式阻尼,但全車依然保有不錯的過彎和直線加的安定性,並提供極佳的乘坐舒適性,加上車室有很不錯的靜肅性,就家用來車來說,Mondeo Wagon Hybrid是一台實用而且CP值頗高的家庭用車。

FORD Mondeo Wagon Hybrid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140 ps/6000 rpm
最大扭力…………17.6 kgm/4000rpm
電動馬達馬力……118ps
電動馬達扭力……23.8kgm
油電綜效馬力……187ps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無段變速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15/55 R17
車長寬高…………4869 x 1852x 1506mm
軸距………………2850mm
車重………………1682公斤
售價………………109.9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6/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