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沈穩舒適、高安規加上高機能,福斯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七座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22/2021)
字級設定:
這是個亂世,疫情才剛趨緩,接踵而至的,是全球性的晶片荒,還有國際航運的脫序,讓原本10月要在台灣上市的福斯(VOLKSWAGEN)旗下七座休旅Tiguan Allspace的2021年式小改款抵台時間被迫延了近一個月,另外還有一個大問題,按車商所說,晶片短缺造成產能不足,Tiguan Allspace全球搶車,台灣目前只分配150台,而上個月預售已接了100多台,等於現在剩50席不到。如果你家是5大2小,正想找一台5+2的SUV,而對於安全規格和操駕樂趣的要求比較高,那麼Tiguan Allspae的最後50席是值得你爭取的車款之一。



福斯Tiguan去年7月推出中期改款,今年5月引進台灣,小改Tiguan買氣激增,上市不到1個接單就達到1500台以上,而軸距加長的5+2人座Tiguan Allspace因為疫情關係,則在今年5月發表,台灣則在6個月後引進,並展開預售,Tiguan Allspace的5+2人座的空間配置,更近小家庭的需求,因此同樣也是接單狀況十分熱絡。

小改款Tiguan Allspace原廠有兩兩套汽油動力和 兩套柴油動力,台灣僅引進代號EA888 evo4 的2.0 升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匹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共有330 TSI 及 380 TSI三個車型,其中330 TSI依配備等級不同,有Elegance及Elegance Premium兩車型,前者為接單引進,預售價152.8萬元,後者為162.8萬,而頂規車型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預售價為189.9萬元。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正是未來銷售的主力車型330 TSI Elegance Premium,也是除了天窗、音響以外幾乎滿配的車型。


小改Tiguan Allspace車身尺碼比標準版 Tiguan大一號,車長多了 110mm,來到 4726 mm ,車寬相同,車高加高 11 mm,為1686mm,軸距則是多出 111 mm,達到2789mm,也因Tiguan Allspace讓後方第二排座有比較寬容舒適腿部空間,更有有第三排雙座的配置,也因為較長的軸距,後廂行李箱容量也比Tiguan的1655公升大許多,達到1920公升。




Tiguan Allspace外型依循著標準版的Tiugan,採取品牌最新的設計語彙,但是造型比Tiguan具侵略性,和性能版的Tiguan R風格相仿。Tiguan Allspace車頭和Tiguan一樣,採橫向拉寬並且銜接車頭燈的鍍鉻橫柵,讓車頭變得更寬更扁,格柵上也換上福斯新的logo,同時有貫穿式LED定位燈,在夜間具高辨識度,明顯與Tiguan不同。另外,車頭左右和Tiguan一樣,換裝全新的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車頭燈組,全新的燈形搭配雙L形的日行燈。但保桿造型和Tiguan大不同,比擬Tiguan R性能版,讓下氣壩呈現X的開口造型。




此外,車側部採霧銀色塗裝的車外後鏡外蓋,以及灰銀處理的葉子板上方Allspace車型銘牌,反應長軸設定,車身中段B柱之後的部分加長,有較長的後車門。而輪圈依車型不同有18、19和20吋三種規格,我們試駕的330 TSI Elegance Premium配備的是四輻雙肋雙層雙色的18吋鋁圈,搭配規格235/50R19的休旅胎。




車尾除了Allspace的車銘牌,其餘大抵上和Tiguan相同,採取簡潔俐落的摺線,並標配LED高亮度燻黑式尾燈,內附動態指示方向燈,還有會快閃的動態煞車警示功能,我們試駕的Elegance Premium車型,車身和後保桿都加了鍍鉻飾條。




內裝的部分,其設計與配置幾乎和小改款Tiguan相同,採簡單俐落的線條和面板,並運用軟質塑料、細緻的皮革和金屬飾條交錯運用,具備德系的精緻與簡約,不過它的標配的部分則變得比較豐富而齊備。


三輻式方向盤同樣採結合金屬飾條的下平握把式設計,方向盤左右同樣配置功能按鍵,左側是ACC和限速等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功能鍵,其中右下ACC啟動鍵,提供一鍵啟動功能,在高速公路上啟動,右側則是調整螢幕與選單等介面,其後標配換檔撥片,此外,比照VW家族T-Roc等成員,方向盤右方最右側按鍵,配備方向盤加熱鍵。





儀表也是全新的10.25吋全彩的全數位儀表, 有全新的顯示界面,可依駕駛偏好和需求,有三種不同風格和資訊顯示方式,包括傳統的雙環儀表顯示、全螢幕導航地圖,還有純資訊顯示功能,並將導航地圖顯示於儀表中,這樣近乎客制化的儀表顯示功能,讓我們能更直覺地操控和判讀行車資訊。




中控同樣是配置的 9.2吋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結合虛擬按鍵,中控內建最新一代的MIB3多媒體系統,提供相當流暢而精準的觸控與手勢控制,首頁圖像化呈現, 也s 十分易懂而好操作,而顯示內容也可依個人偏好與習慣採個人化設定,除了廣播、中文化導航、音響與空調資訊顯示與控制, 另外也可顯示油耗表現和倒車顯影、具有3D顯示功能的360度環艙顯像輔助,而車內30色的氣氛照明燈也可在中控螢幕上設定選擇,此外,中控主機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其中Apple CarPlay更具備無線連線功能,而中控也具備自然語音聲控功能。


中控下方的觸控式三區電子恆溫空調面板是全新的設計,風量和溫度都可單指操作設定,這般觸控化也讓中控台在視覺上更顯得簡潔清爽。中控最下方置物空間內,有雙Type-C的USB插槽和12V電源,同時也追加了手機無線充電板。





中央鞍座的功能和配置也Tiguan相同,排檔座兩側配置行車相關的功能控制按鍵,包括引擎啟動鍵、電子式手煞車、Auto Hold、行車模式選擇、引擎怠速自動熄火系統、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影機等功能按鍵。鞍座上有雙置杯架和小置物格,置物也算便利,中央扶手置物箱深度夠深,置物功能算便利。




座椅的式樣也和Tiguan相同,版型時尚,皮革縫線,還結合白色滾邊與對比縫線,椅墊充填飽實,具備十分出色的包覆與支撐性,而雙前座為多向電動可調,並附兩組記憶功能。拜長軸距之賜,前後座都有寬敞的膝部空間,加上車頂挑高,頭部更是開闊,第二排座椅底板稍有明顯隆起,但三人共乘不會太侷促或擁擠,第二排座有獨立空調出風口,下方也附有2個Type-C的USB插槽。



另外,也因長軸距,增加了第三排雙座,增加空間機能性,而且座椅也是全尺寸,不過第3排座的膝部空間十分有限,座椅支點高,頭部空間也受到限縮,成人乘坐舒適性不佳,很難久坐,比較適合孩童乘坐。




行李廂有大開口,低門檻,置物十分方便,但容量較於同級車如Peugeot 5008或是雙生的SKODA Kodiaq,就稍稍小了一點。在七座模式下,置物空間大約230公升,可放兩個小型登機箱或一個中型皮箱,行李廂上蓋可拆下,收藏在底板下,並附有小手電筒。而採五座模式大約700公升,而後兩排座椅全部打平,則可擴增為1775公升,而且座椅椅背前傾幾乎是完全水平的,是一個很讚的置物平台,而底板下方也有收納小物的空間。而電動尾門是330 TSI的標配,具備遙控開閤功能,置物便利性也是相當高的。


整個車室也有十分完善的收納置物機能,除了前述中央扶手置物箱,前座車頂有置頂的前後雙置物盒,而前乘客座手套箱開口大而且具有大容量,乘客座腿側也有置物網袋,門側有十分方便的杯座和置物格,行李廂兩側也有置物格、網袋和掛勾。

主動安全科技部分,比照Tiguan,Allspace車型全車系也標配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如七氣囊、ESP車身穩定控制、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和各項電子式煞車輔助系統等。另外,全車系都標配經過進化的新世代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科技,內含整合ACC、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車道維持與車道偏移警示功能在內的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Travel Assist ),還有車側盲點警示、RTA 車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前後方偵測等主動安全護系統,再加上倒車顯影、環艙顯影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輔助系統,可說是具備功能十分完整的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

當切入半自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可以有效降低開車的精神壓力與負擔,半自動駕駛模式讓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可以近乎放手的方式,讓車子自動前進,並維持在既定的車道,會主動控制車子的的轉向,油門和煞車制動,最高車速可達到210公里/小時,當然,駕駛仍需要雙手保持在方向盤上。

我們此行試駕的銷售主力車型330 TSI,搭載的是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90ps(相當於187hp),最大扭力/32.6kgm,頂規的380 TSI各為245ps和37.7kgm,兩者都標配7速DSG自手排變速箱,同時皆標配4Motion Active Control主動式智慧型四驅系統。


以330 TSI對應車重僅1673公斤的Tiguan Allspace,一點也會不吃力,起步加速快自在,7速DSG的搭配下,0到100公里加速按原廠官方數據,7.7秒即可完成,可說是十分稱職而實用的動力,切入運動化模式,也有比較激情一點的加速。

而偏運動化設定的底盤懸吊,具備十分優異的貼地性和沈穩表現,進出彎沒有太大的傾側,即車身高度略為挑高,而遭遇坑洞也沒有明顯碎震,維持一貫的柔順服貼,過大的路面起伏。車身或有稍稍明顯晃動,但整體平衡性仍是很出色的,而且底盤的靜肅與車室的抗噪也都在水準之上,整體行口品質是很精緻的,對全家共乘來說,除了空間稍受限之外,其他各方面的表現,都在同級競爭車款之上。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84c.c.
引擎最大馬力………150ps/5000-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25.5kgm/1500-35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50R19
車長寬高……………4726x 1839x 1686mm
軸距…………………2789mm
車重…………………1673公斤
售價…………………162.8萬(預售價)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22/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