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優雅流暢之中暗藏著幾分強悍,VOLKSWAGEN Tiguan R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05/2021)
字級設定:
啟動引擎,選定賽車模式,輕踩油門踏板,此時引擎聲浪立即呈現一波波低沈的吼聲,這是Tiguan R帶給我們和一般標準版Tiguan第一個差異。擁有一台SUV,可以創造精彩悠閒和內容豐富的休閒時光,但對有些車主來說,他們可能還會多要求一些一般SUV車主所沒有的好料:那就是夠熱血的加速感與運動化操駕 ,於是有了像Tiguan R這樣的性能化的休旅的出現。


福斯(VOLKSWAGWN)旗下Tiguan是品牌目前全球最暢銷的車款,而因應分眾市場的需求,福斯同步推出了性能和配備同步升級的Tiguan R,2020年福斯原廠發表中期改款 Tiguan,台灣受疫情影響,台灣遞延到今年第二季導入小改款Tiguan,先前我們曾經試駕過它顯然是台相當稱職而且CP值也夠高的家庭用車,台灣福斯汽車也同步發表首此導入台灣的性能版Tiguan R,報價202.8萬。

進化之後的Tiguan R,就性能和配備水準,在歐洲市場被定位為和AUDI SQ2 或PORSCHE Macan GTS等豪華休旅同等級車款,但它的車價相對於對手則是十分平民化的,在台灣的售價也對手便宜30多萬,事實上,大家會認為台灣的報價一定會高於產地售價,按台灣福斯的析,Tiguan R在德國的售價接近300萬,相較於台灣的報價,台灣Tiguan報價可說非常超值,也因此,在我們截稿的當下,獲知Tiguan R已接到200多張訂單。

Tiguan R基本構型和標準版的Tiguan相同,但是整台車前後裡外都加了R車型專屬配件與細節裝飾,多了代表競技特質的R的徽飾,還有散發運動化氣息的Black Style黑化的視覺套件,全車比標準版車型多了幾分霸氣與侵略性。


同樣是橫向拉寬且由鍍鉻飾條穿入車頭燈的設計,讓車頭變得如跑車一般寬扁,但是水箱內橫柵由原來閃亮的橫柵變成黑色橫柵,水箱護罩左側也加了R的銘牌,而保桿和氣壩的設計也截然不同,開口變大而且原來一些鍍裝飾都換成帶著神祕氣息的黑色高光澤飾框和飾條。車頭燈比照Tiguan標準版頂規車型,標配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整合IQ.Light智慧燈組,具備DLA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同時具備遠光燈遮光功能。






車側換了試樣深具跑格的21吋 Estoril鋁圈,圈內配置R車型專屬的藍色煞車卡鉗,輪胎為P-0的255/55 R21的低扁平跑胎。後視鏡和窗框也採黑化處理,後視鏡還具備R式樣照地燈,提供夜間迎賓的貼心照明功能,前輪拱上方的車銘牌也改採黑色飾板,加上R字樣,而鎮探車頂行李架同樣採用黑色塗裝,後窗則是換上隱私性的玻璃。



車尾頂擾流也採R的黑色大型尾翼。有R車型專屬的後下擾流,以及雙邊四出尾管,後保桿則是採用黑色高光澤烤漆飾板。Tiguan R有五種車型專屬的車色,包括珍珠黑、星砂海豚灰、金屬科技銀、金屬炫藍和星鑽珍珠白,我們此行試駕的是帶隨著光線強弱對比,可呈現


在內裝的部分,車室仍維持原Tiguan駕駛者導向的配置,內裝採俐落簡潔的設計,以碳纖飾板搭配灰黑色調的軟質塑料,還有運動化風格的真皮座椅,同時駕駛座附有多向電動調整,內含腰靠調整、3組記憶功能與雙前座加熱功能,座艙氣氛照明更升級有30色變化,全車也標配觸控式三區電子恆溫空調等高檔的舒適性配備。





不過Tiguan R的內裝還多了一些競技的視覺元素,有R車型專屬字樣和藍色縫線的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及腳踏墊,搭配可見藍色縫線和R Logo藍色飾徽點綴其中的R專屬運動化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方向盤功能按鍵飾板也從原來的金屬飾板,改為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並且於左側按鍵控制區提供特殊會發藍光的R按鍵,便於切換駕駛模式與獨特賽車模式,中段兩側皮革包覆也多了打孔透氣處理,方向盤左右的ACC主動定速巡航和聲控與儀表切換按鍵,比照Tiguan標準版,結合觸控操作功能。另外方向盤前方加了R車型特有比較大的換檔撥片,帶來極具戰鬥氣息的座艙氛圍。






儀表台比標準版頂規車型,配置升級進化的數位化座艙升級,標配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搭配中控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MIB 3主機,10.25吋儀錶提供三種顯示模式,可依車主偏好和習慣設定與攔選擇,中央顯示區除基本行車資訊或多媒體內容以外,還附有單圈計時器功能。而中上緣則會顯示定速巡航,還駕駛模式,切入R車型特有的賽車模式,則會比賽車方格旗。另外也標配可顯示導航、ID Drive的駕駛輔助系統及車速等資訊的抬頭顯示器。




中控台搭配9.2吋觸控式多媒體螢幕,內建MIB 3多媒體系統,同時採Soft Key全平面虛擬按鍵,並結合手勢控制功能,提供相當流暢而精準的觸控與手勢控制,首頁圖像化呈現, 也很易懂而好操作,而顯示內容也可依個人偏好與習慣採個人化設定,除了廣播、導航、音響與空調資訊顯示與控制, 另外也可顯示油耗表現和倒車顯影、具有3D顯示功能的360度環艙顯像輔助,而車內30色的氣氛照明燈也可在中控螢幕上設定選擇,此外,中控主機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並包含Android Auto與 無線 Apple CarPlaypple CarPlay無線連線功能,而中控也具備自然語音聲控功能。


此外,舒適豪華配備的部分,也比照標準版Tiguan頂規車型,全車標配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並配備最大輸出功能480瓦的Harman Kardon 環繞音響系統。中控標配三區恆溫空調,同時中控下方空調面板也結合最新的觸控功能,可利用指觸觸模設定溫度與風量。空調面板下方也配備Type-C規格的USB 多媒體插槽,提供駕駛最直覺流暢的數位化操作介面。





中央鞍座的配置沒有變,排檔座兩側配置行車相關的功能控制按鍵,包括引擎啟動鍵、電子式手煞車、Auto Hold、行車模式選擇、引擎怠速自動熄火系統、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影機等功能按鍵。但因應標配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排檔桿座下方多了一個駕駛模式設定旋鈕,置杯架也略有不同,具有杯徑可調功能,最後方則是置物空間比較有限的中央扶手置物箱。



座椅為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結休R車型的裝飾,椅背加了R車型專屬字樣,並結合藍色縫線,不過讓人意外的是Tiguan R的座椅並沒有特別強調性能操控而做包覆的加強,基本上它比照標準版頂規車型,雙前座有Tiguan R雙前座皆擁有電動調整、電動腰靠、記憶及加熱功能。中央扶手後方有後座的空調出風口和控制面板,同時也有一個Type-C的USB插槽和12V電源插座。

一如標準版Tiguan,2678 mm的軸距讓Tiguan前後座都具備不錯的腿部空間,在同級車之中,空間之寬敞數一數二,頭部空間也了無壓迫。後座底板中央傳動軸通道隆起較高,後座3人乘坐可能稍有些微的侷促感。而後座還有椅背可後傾與座椅前移調整功能,可讓後座調整出最舒適的位置。另外,前乘客座還有前傾打平功能,加上後座全數打平,可放較長的物件。






行李廂也擁有原來比多數同級車都大的615公升置物容積,4/2/4分離式後座前傾,是一個平坦置物平台,置物容積也可擴大為1655公升,堪稱同級車之冠。行李廂底板有高低可調,下方也保有一置物收納空間,而尾門也標配電動感應開啟功能,置物便利性極佳。全車還有豐富的收納與置物機能,除了前述中央扶手置物箱,前座手套箱也有大開口且平直的空間。雖門側置物格空間不大,但前乘客座左前還有一個收納袋,而中控上方有一置物盒,前座上方也有吸頂的雙置物盒,整體收納功能相當不錯。



在安全配備的部分,Tiguan R當然採全車系最高規格配置,全車標配7氣囊和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並具備Level 2等級安全科技防護,包含全速域 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前方行人監控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等、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主動乘員防護系統(前方及後方偵測)、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 (含煞車輔助功能)、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和Area View 360 度環景顯示等多項先進主被動安全防護。


它的動力系統和Tiguan 330 TSI/380 TSI車型同樣格採用代號EA888 evo4 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新的渦輪增壓器和供油系統,並匹配7速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Tuiguan R的動力輸出更有高的設定,最大馬力320 PS,最大扭力42.8 公斤米,而按官方數據,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4.9 秒即可完成。事實上,以正常模式操駕,Tiguan R和標版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當我們把駕駛模式切入賽車模式時,油門會變得急促,同時引擎聲浪也變得比較兇暴。

Tiguan車身與底盤懸吊,都做了調校強化,懸吊降低10mm,過彎的平衡性相當出色,它的4 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也有更積極的設定,再搭配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以及有駕駛「舒適」、「運動」、「賽車」和「個人化」四種模式的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選定賽車模式,可調整後輪扭力輸出,單邊扭力分配最高可達100%,對於循跡性與高速過彎的挑戰能力,皆有所提升,加上煞車系統的升級,雙活塞卡鉗配上18吋打孔通風碟,進出彎路的流暢度自然比標準版的Tiguan好很多。

Volkswagen Tiguan R 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84c.c.
引擎最大馬力……320hp/5350-6500rpm
引擎最大扭力………42.8kgm/2100-535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電子懸吊/後四連桿+電子懸吊
輪胎規格………255/35R21
車長寬高………4514x 1859 x 1668mm
軸距……………2678mm
車重……………1761公斤
售價……………202.8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5/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