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韓式的瘋狂創意,GENESIS GV60忘了介紹的水晶球形換檔系統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3/2021)
字級設定:
上個星期,韓國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旗下的豪華品牌GENESIS發表了全新的GV60電動跨界休旅,它的前衛造型科技化座艙,的確引人人勝,也讓人驚覺韓國人造車工藝的進化速度飛快。事實上,在新車發表中,GENESIS提到了GV60有一種叫做水晶球形換檔系統(),但GENESISI並沒有讓它亮相,並沒有顯示它的功能有何其神奇,這項設計才真是教人拍案叫絕,也展現了韓國品牌要挑戰雙B等豪華品牌的設計實力。

在GV60的新車產品說明中,我們看到它的排檔系統,像是一個半球的旋鈕,方便向左或向右旋轉來變換檔位,這並不是傳說中的球形換檔,但其實也是很先進的設計,事實上,這些年,新世代車款的排檔都已結合線傳科技,變成所謂的線傳換檔(Shift-by-wire)設計,換檔的動作變成電子訊號,手部依然是採傳統的換檔動作,但並沒有帶動機械結構,而只是把換檔動作變成電子訊號,這是為未來無人駕駛車的來到而預作準備,屆時車子完全不需要有人的操作,當然也不需要人人來換檔。

也因此,近年許多車子的排檔桿都已經出現質變,像是VW全新代Golf的排檔桿就成一支年常短小的排檔桿,只要用手輕即可,而像是HONDA全新的FIT,排檔桿變成按鍵了。許多新世代車款排檔大多都變成按鍵。事實上,上個世紀以來許多開車的機械式動作,也都已經進化成線傳科技,像是煞車,現已是線控煞車(Brake-by-Wire)系統。

讓我們再回到GV60的水晶球換檔系統,它配置在車子中央鞍座上,造型與其說是水晶球,不如說它更像是撞球的Nine Ball,當你不用它時,它就像個鎮紙,它也是車內的氣氛照明系統,只是當你要開車時,球體就會自動翻轉,呈現的是拋光金屬的球面,上有凹紋方便用手旋轉,讓你可以選擇Reverse倒車檔、N檔和Drive前進檔。上頭還有按鍵,可讓你用來啟動車子的停車檔和選擇駕駛模式。

不要覺得太瘋狂,因為車子進化的程度也許已超乎你的想像,球形換檔只是一例,當車子進化到Level 4或Level 5自動駕駛的時代,車子還有許多改變,完全顛覆上個世紀以來人們的刻板印象,像是車子不再有方向盤和煞車踏板。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3/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