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半人獸」現身!GM展示汽車生產線機械手套與人形機器人
AUTONET記者:Vincent(03/16/2012)
字級設定:
汽車製造業導入全自動化生產線已有30年的歷史,但是這些機械手臂並非人體造型,所以只能稱為「機械化生產線」,而且在後端組裝線上,依然仰賴人工手動或半手動進行裝配。2007年,GM集團與美國太空總屬NASA合作,研發「R1」半身機械人,以及特殊的機械動力輔助手套,未來將會投入航太用途與汽車生產線,打造全世界第一座「機械人汽車生產線」!

「Robonaut 2」機械人簡稱「R2」,使用最先進的傳感器與執行器,結構上類似人類的肌腱、神經和肌肉組織,運作靈活度相當靈巧,研發目的就是用於取代人工,執行一些機械式反覆動作,或是以遙控方式進行各種危險任務。R2已於2011年發射至太空執行各種任務,成為全球第一位常駐於太空站的半身機械人。然而因造價及其他因素,短時間內仍未有應用在汽車生產線上的計畫,也不可能衍生出電影「機械公敵」或「機械擂臺」甚至「魔鬼終結者」的科幻劇情!

至於「機械手套」則是相當實用的輔助設計,2011年3月原型問世,3個月後二代產品現身,重量僅有一磅(454g),包含手套本體、電子線路與一個液晶螢幕,重量輕盈,但是效能相當優異,配戴此手套之後,拿取物品或操作各類工具,可以節省1/2∼1/3的力道,讓生產線上的裝配人員可以感覺到「很給力」!更能勝任長時間重複性的動作,避免在裝配流程上出差錯,同時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

此手套特殊之處,還能用來遙控R2機械人,此時,電影「阿凡達」中,上校駕馭機械人出擊的畫面突然浮現腦海中!R2與機械手套兩項產品,GM與NASA共提出46項專利,未來極可能在各車廠的生產線上看到這些產品。

另一個在機械人研發領域有卓越成就的汽車品牌當屬HONDA,從1999年起就開始研發步行輔助系統,爾後又出現全球第一個類人型的ASIMO機械人,但最終目標仍是以福祉為優先考量,因此HONDA於2008年推出「體重支持型步行輔助系統」的試作機,請參閱相關延伸報導。

   新聞列表(03/16/2012)

「半人獸」現身!GM展示汽車生產線機械手套與人形機器人 管你有多重通通沒問題,HONDA機械工程再創新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