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三)
AUTONET記者:Vincent(08/03/2012)
字級設定:
 
DSG變速箱的齒輪結構與傳統手排相似,具備低慣性阻力特質。
 
經過一番論述,讀者看完雙離合器DSG變速箱與傳統自排變速箱的結構後,不難發現兩者的結構截然不同,因此衍生出的傳動特性也存在相當大的差異,自排變速箱除了前述的扭力轉換器無法忠實傳遞扭力,以及換檔速度慢等二大缺點外,行星齒輪結構於慣性阻力表現同樣無法和雙離合器變速箱抗衡。

 
此為自排變速箱的衛星齒輪組,共有五個小齒輪,接觸面積大,摩擦與慣性阻力高。
 
在探討DSG與自排變速箱差異時,其實兩者都有一個很重要的比較基準,那就是傳統手排變速箱,如果單純以自排與純手排變速箱來比較,論傳動效能、換檔速度、慣性阻力,自排變速箱完全無招架之力,三個項目全部敗陣!除了少數專為性能車設計的六速∼八速自排於換檔速度有所改進,足以和純手排變速箱一較高下,其他方面仍有所限制。

但是DSG變速箱於這三方面不但不亞於純手排,換檔速度更是超越一般手排系統(賽車序列式),成為目前效能最優異的市售車變速箱,DSG之所以在市場上能叱吒風雲,主因不是勝過自排系統,而是連傳統手排都不敵!

DSG變速箱的齒輪結構類似傳統手排設計,雖然是常齧合式齒輪,內外軸各串聯3∼4組齒輪,但是在驅動過程中,僅有內或外單軸進行轉動,並非所有齒輪都在旋轉。但是自排變速箱並非如此,在運轉過程中,所有的行星齒輪組都必須動起來,加上齒輪接觸面多,摩擦與慣性阻力大增,因此在先天設計上,並無法兼顧油耗表現。

 
自排變速箱在運轉時,所有行星齒輪組都要動起來,無法擺脫高阻力的命運。
 

   新聞列表(08/03/2012)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五)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四)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三)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二)
自排變速箱終結者!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系統(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