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細處著眼、見識非凡,ROLLS-ROYCE Goodwood 360上海巡迴展(上)
AUTONET記者:曾慶偉(09/18/2012)
字級設定:
對於多數的車迷來說,ROLLS-ROYCE所代表的是最頂尖的車、最奢華的汽車品牌以及象徵至高無上的形容詞,在車迷的眼中,ROLLS-ROYCE就是最完美、尊崇的代表,沒有任何的汽車品牌能夠超越或取而代之。但也或許是ROLLS-ROYCE的地位實在是太過崇高,再加上這個品牌曾經在國內有超過10年的時間沒有在市場上經營,也因此沒有太多的車迷能夠真正瞭解ROLLS-ROYCE的品牌精神與產品的精髓。究竟ROLLS-ROYCE的車款頂尖到何種程度?品牌的奢華到達什麼樣的境界?完美、尊崇對於多數車迷來說,更可能只是對難以想像而賦予的一種形容詞而已。


於上海遊艇會所舉辦的2012 ROLLS-ROYCE Goodwood 360上海巡迴展。

為此,AutoNet汽車日報此回特別受到ROLLS-ROYCE總代理「盛惟」之邀,前往中國上海參加名為ROLLS-ROYCE Goodwood 360的上海巡迴展,藉此難得的機會與車迷朋友們一同來揭開ROLLS-ROYCE的神秘面紗。


在榮譽殿堂之中訴說著ROLLS-ROYCE的品牌歷史與精神。

於上海遊艇會所舉辦的ROLLS-ROYCE Goodwood 360品牌體驗會,是ROLLS-ROYCE特別用以傳達品牌歷史、客製化服務以及展現頂級手工藝的一個活動,主辦單位不僅藉此廣邀車主與具有潛力的買家來一同與會、共襄盛舉之外,同時也邀請媒體參與,將ROLLS-ROYCE的品牌精神以零距離的方式向車迷朋友們傳達。

在國內尚未得見的Phantom Coupe SeriesⅡ

事實上,Goodwood是英國的一個地名,也是英國歷史相當悠久的汽車產業發展重鎮,而ROLLS-ROYCE在納入BMW集團之後,委由英國最著名建築大師之一Nicholas Grimshaw進行設計,並於2002年8月開始運作、2003年5月10日正式投入生產,同年,納入BMW集團之後的首輛ROLLS-ROYCE Phantom也開始從此進行生產、遞交至全球的所有頂尖買家的手上。


雖然Goodwood 360品牌體驗會無法真實的將ROLLS-ROYCE的企業總部完整的移植過來,但是卻邀請到了ROLLS-ROYCE總部之中最資深的工匠們,與所有的與會貴賓面對面進行會談,並且以實際的操作與解說來讓與會的貴賓們瞭解到ROLLS-ROYCE在造車工藝上所投入的頂尖技術,以及工匠們無價的精湛技藝傳承與寶貴經驗。

皮革部門的工匠Sarah Barrett為我們詳盡解說ROLLS-ROYCE皮革的生產過程。

別小看這只是一個看似展覽場地中的一個攤位而已,這裡可是擺放著許多ROLLS –ROYCE車款所使用的同等級牛皮,事實上,為了ROLLS –ROYCE為了要讓牛隻的皮革達到最完美的境界,不僅有著專屬的牧場來進行圈養,牛隻也是在特定的條件之下進行養殖,確保牛隻的皮膚減少不必要的傷痕與皺摺。

與會來賓在仔細聆聽解說。

而以頂級旗艦車款Phantom來說,每輛Phantom之上皆需使用15-18張的牛皮,並且進行切割成為450個不同的皮件來覆蓋各個部位,而每種部位的皮革也因為需求與面對的條件不同而在處理的過程中有所差異。

每輛Phantom之上皆需使用15-18張的牛皮,並且進行切割成為450個不同的皮件來覆蓋各個部位。

一般來說,光是ROLLS-ROYCE的企業總部之中,就有超過100個資深的工匠在負責皮革料件的製作,透過真皮的包覆與裁切依序製作成控台、座椅、甚至是門版等其他的零部件,生產的過程由最資深的技師選擇品質最佳的皮革開始,透過標示有缺陷的部分,再由電腦控制的切割台來取得所需的皮革,切割後的皮片再由工匠使用各種電腦輔助的專用縫紉設備進行縫合,所有的過程與工藝手法都必須要求到最好,以確保所有的皮革製品都能夠完美的呈現最完美的一面。

真皮在進行使用之前需經過特別的桶染技術以進行加工,它可以使顏色滲透到皮革之中,同時可以提升皮革的質感、柔軟度與紋理。

製作一輛車的整套皮革部品約需要17個工作天,真皮在進行使用之前需經過特別的桶染技術以進行加工,它可以使顏色滲透到皮革之中,同時可以提升皮革的質感、柔軟度與紋理,同時消除了皮皮革磨差時所容易發出的尖銳異音,而應用在各部位的皮革也因為視覺效果的關係,採用壓花、繡花或是保留天然紋理,當然也可以一買家的需求而進行特別訂製。

Andrew Hopkins在現場示範製作木飾片拼花的複雜動作。

木材,也是ROLLS-ROYCE呈現絕佳頂尖工藝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每輛ROLLS-ROYCE的車款之上,木飾板可不是單純的木飾板而已,依據買家的需求,可以在木飾板上雕琢各種的花紋、圖騰,而且只要你想得到!ROLLS-ROYCE也幾乎都能辦到!

ROLLS-ROYCE基本上提供有包括桃花心木、橡木、榆木、雀眼楓木、胡桃木與黑鋼琴木等六種木材進行選擇。

同樣以Phantom來說,每輛Phantom在生產的過程中需要用到42個木質零組件,而依照買家的需求也可以更換為金屬材質來進行替代,ROLLS-ROYCE基本上提供有包括桃花心木、橡木、榆木、雀眼楓木、胡桃木與黑鋼琴木等六種木材進行選擇,每塊木料都分別進行有6層的天然塗漆來強化木頭的天然紋理呈現,並且讓表面更為完美無瑕。

每塊木料都分別進行有6層的天然塗漆來強化木頭的天然紋理呈現,並且讓表面更為完美無瑕。

而ROLLS-ROYCE對於木質的挑選與一球更是到了極致的嚴格水準,不僅每塊木材都經過工匠的精挑細選、匹配以及針對每輛ROLLS-ROYCE車款的獨到詮釋,確保了木質飾品得以呈現出最完美的一面之外,ROLLS-ROYCE甚至在製造過程中還有一道特殊的工序,就是針對每一輛生產製造的Phantom進行所有生產細節的記錄,甚至保留了用於製作木飾的每根原木檔案。

圖中呈現的拼花全是以木頭鏤刻拼接而成,不僅費工且難度極高。

換句話說,如果有朝一日要重新翻修這輛Phantom,仍然可以找到完全匹配、回歸原始的木材。根據出席此回Goodwood 360活動的工匠Andrew Hopkins指出,之作一輛Phantom所需要的木質料件,需要至少30天的工作天才能完成。



   新聞列表(09/18/2012)

細處著眼、見識非凡,ROLLS-ROYCE Goodwood 360上海巡迴展(下) 細處著眼、見識非凡,ROLLS-ROYCE Goodwood 360上海巡迴展(中)
細處著眼、見識非凡,ROLLS-ROYCE Goodwood 360上海巡迴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