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行車安全從“安胎”做起,淺談輪胎與TPMS胎壓偵測系統大小事(下)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15/2015)
字級設定:
2014年11月起交通部實施「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六十八條」,強制規範所有車廠登記的新款小客車與小貨車需強制安裝TPMS胎壓偵測系統(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而在2014年11月前即在市面上販售的新車則能夠延展至2016年7月才需要強制裝設TPMS。雖然這項新規定並不會追溯至目前已領牌上路的車款,但在媒體推波助瀾與不肖店家利用不實言論推銷TPMS的雙重效應之下,一時之間TPMS胎壓偵測系統成為所有用路人都在密切關注的汽車零配件產品。

為了讓消費者對於TPMS胎壓偵測系統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解到胎壓偵測系統共有哪些形式?政府又對新車出廠所配的胎壓偵測系統有哪些檢測規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特地邀請AutoNet汽車日報前往一探究竟,透過正確的資訊傳播讓消費者能清楚了解TPMS的運作原理與重要性,進而選購適當的產品才能真正保障行車安全。

胎壓偵測系統分兩種,直接式與間接式各有擅場

不分車種與車款大小,輪胎都扮演著車輛與地面直接接觸的重要角色,因此保有正確的胎壓確保輪胎與地面保有適當的接觸面積是相當重要的,根據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的調查顯示,美國每年有26萬件交通事故是由於輪胎故障所造成的,其中又有75%的輪胎故障來自於氣壓洩漏或是充氣不足。為了減少輪胎所造成的事故發生比率,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因此在2005年制定全新安全標準,強制2007年9月後所有市面上販售的新車須標配TPMS胎壓偵測系統,成為TPMS相關法規的開端。


TPMS胎壓偵測系統顧名思義就是能夠偵測車輛胎壓,當發現車輪胎壓過低或是有明顯異常時提出警告,讓駕駛能盡速停下車輛進行初步輪胎檢查,避免長期以異常胎壓行駛造成爆胎,減少不必要的事故發生。目前不分新車出廠或是售服市場另行加裝,TPMS胎壓偵測系統共有「直接式」與「間接式」兩種不同形式,其中「直接式」普遍運用於售服配件市場,也就是市面上所自行購得的TPMS胎壓偵測系統系統皆為「直接式」,能透過安裝在輪胎氣嘴或內部的壓力感知器偵測輪胎壓力,並以無線傳輸的方式將資訊顯示在接收器,視款式不同有些能夠直接顯示各輪胎胎壓,有些則僅能在輪胎異常時提出警告。



至於新車出廠時由原廠所裝配的TPMS胎壓偵測系統則普遍屬於「間接式」,尤其是歐規定位較為入門的車種更是如此,其運作原理是透過ABS/ESP系統的輪速感知器,在行駛中比對四個車輪的轉速差異,當其中有輪胎因為胎壓不足而導致輪胎外徑縮小時,系統會偵測到輪胎轉速有所差異,進而亮起警示燈提醒駕駛輪胎狀況異常。由於「間接式」TPMS不需裝設額外零組件,只需進行車輛電子系統修改即可,因此普遍受到車廠的廣泛運用。然而某些品牌或是定位較高的車款則因為「間接式」偵測較不精準,且無法顯示確切胎壓因此在新車出廠時即配置成本較高的「直接式」TPMS。

事實上「直接式」與「間接式」TPMS之間並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然而兩者之間的確各自有其優勢,首先「直接式」由於直接偵側輪胎氣壓,因此能夠得知確切胎壓數值,幫助車主了解輪胎胎壓狀況以調整使用習慣。然而因為「直接式」採用無線訊號傳輸資訊,因此裝設在輪胎上的發信器需要定期更換電池,若採用的是胎內式發信器則需卸下輪胎、胎框分離才能進行更換。相對的「間接式」則因為沒有額外的零組件,因此並不需要固定時間更換電池,不用額外的維護工作即可保有TPMS長時運作是「間接式」TPMS最大的優點。


由於直接式TPMS需要透過氣壓計偵測胎壓,且利用無線傳輸至接收主機,因此需要定期更換電池或是發信器


TPMS胎壓偵測系統法規檢測項目大解密

配合交通部在2014年11月所施行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六十八條」,規範2016年7月之後所有市面上販售的新車必須標配TPMS胎壓偵測系統,因此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在進行車輛安全審驗時也需新增TPMS相關測試項目。由於ARTC所進行的相關檢驗僅針對由車廠進行整車送驗的TPMS系統,因此市面上自行加裝的各款TPMS胎壓偵測系統並不受到「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六十八條」規範,因此在功能性與穩定性部分僅能靠產品製造商自行送驗,以確保產品能夠符合國內外各地區法規規範,消費者若要自行選購加裝可得睜大眼睛。


而根據「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六十八條」所有車廠送驗的小客車與小貨車在胎壓異常時的警告指示應為黃色燈號,代表沒有立即的危險性但需要進行檢查。而符合法規規範的TPMS胎壓偵測系統必須在單輪遭到刺破,喪失胎壓的10分鐘內亮起警示燈號並且恆亮。此外針對四輪同時遭到刺破的狀況,則系統必須在60分鐘內亮起並且恆亮,在這樣的情況下「直接式」TPMS由於能夠偵測胎壓因此能夠順利通過;若是「間接式」TPMS則是在設計之初車廠便需考量的四輪同時刺破的可能性,除了輪速訊號之外另行在變速箱部位偵測車速訊號才有可能順利通過,當然了在現今TPMS系統已發展成熟的情況下,車廠出廠所標配的TPMS絕對都能通過台灣的測試規範。





此外針對TPMS系統因故障而失效的狀況,「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六十八條」也規定了系統必須在偵測到故障後的10分鐘內亮起黃色警示燈號,並持續閃爍後恆亮。唯有搭載符合以上單輪刺破情境、四輪刺破情境與系統失效情境測試規範的TPMS系統車款,才能在2016年7月以後繼續進行販售。目前車廠為了讓現行販售車款能夠符合相關規範紛紛引進、安裝母廠設計之初所配有的TPMS系統,若是由國內自行開發的車款則與TPMS製造廠商合作,以售服配件的形式裝設TPMS系統,提前符合相關法規規範。


TPMS胎壓偵測系統百百款,選擇有信譽廠商產品才是自保之道

雖然現行TPMS系統強制安裝的法規並不會溯及目前已領牌的車輛,但消費者若是想要自行加裝TPMS胎壓偵測系統其實也有許多重點需要注意,首先「間接式」TPMS由於需要車輛本身軟、硬體有所支援才能「開啟」相關功能,屬於自行改裝範疇因此不多做討論。但若是想要自行加裝「直接式」TPMS則最好選擇知名廠商所生產的TPMS產品,選擇的重點除了放在接收器功能的整合性之外,發信器也分為鎖在氣嘴上的胎外式與安裝於鋁圈內的胎內式,需要視自身需求多加考慮。胎外式雖然安裝與更換方便,但由於原廠氣嘴大多是軟式氣嘴,鎖附發信器之後在高速旋轉時容易造成氣嘴斷裂,瞬間失去胎壓造成危險,因此胎外式發信器最好是更換成鋁合金氣嘴之後再行安裝,確保行車安全。

自行購買、安裝的胎壓偵測器之發信器分為胎內式與胎外式,胎內式裝設於鋁圈內側


胎外式則直接將發信器鎖附於汽嘴上,更換容易且裝設簡便


由於胎外式發信器具有一定重量,因此最好是更換金屬汽嘴後再行裝設


至於胎內式發信器則是因為安裝時需要拆卸輪胎、胎圈分離之後才能安裝,因此最好是尋求專業輪胎店家代為安裝,如果可能也可以配合更換新輪胎的時機進行安裝,以節省安裝工資。由於輪胎是行車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因此不論是TPMS產品選擇或是代工安裝的店家都需要謹慎選擇,否則不但無法確保行車安全還造成多餘的金錢浪費,是消費者需要多加考量的重點。

其實不分TPMS所採用的是直接式或是間接是,只要能夠即時反應輪胎胎壓狀況的產品就足以達成加裝TPMS的安全目的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15/2015)

行車安全從“安胎”做起,淺談輪胎與TPMS胎壓偵測系統大小事(下) 行車安全從“安胎”做起,淺談輪胎與TPMS胎壓偵測系統大小事(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