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進化的細緻駕乘與內斂奢華,LEXUS 2020年式小改款RX 300 F Sport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02/2019)
字級設定:
即使小針美容,但它也能像大改款新車一般,給人新奇的駕乘經驗,原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LEXUS旗下四代RX中型休旅,以及長軸6-7人座RXL,今年第二季原廠推出中期改款新車,造型和內裝的許多細節經過細膩的修飾,而肉眼看不到的安全系統也做了全面升級,搭載全球首見的BladeScan Type AHS主動式LED頭燈,以及最新的LSS+ 2.0主動安全輔助科技,而全車剛性和避震也做了進化,並配上主動式轉向輔助系統,帶來的不只是視覺的變化,駕馭與乘坐也更加穩定而舒適。


LEXUS旗下的RX休旅車,自1998年推出至今,一直是品牌全球最暢銷的休旅車, 台灣自1999年引進,迄今到了第4代,累計銷量已超過6萬台。小改款RX在第二季全球首發,全球各市場自8月開始陸續推出,台灣也可說是在第一時間導入。

導入小改的RX,車型編成依動力不同,包RX300、RX350、長軸的RX350L,以及油電旗艦版本RX 450h。其中三排座的6人座車型為首次導入。我們此行試駕的是入門的RX300,而且是追加多項專屬套件與配備的F SPORT車型。

LEXUS車款造型最搶眼的元素,莫不過於非常霸氣而具侵略性的紡錘式水箱護罩,RX的車頭也同樣具備此一元素,不過小改款之後,RX的水箱護罩就做了頗大的修改,讓整車頭的變得溫和好看許多。


原本採用橫柵造型的紡錘式水箱護罩,開口略微收斂,比照UX跨界休旅,改採新世代的塊狀格柵造型,變得時尚耀眼而不是「刺眼」,經過重新設計的三眼式LED頭燈組,燈形也變得更為修長,但仍結合原有箭矢造型的日行燈,再加上移到保桿下緣兩側的霧燈、向左右延伸的下擾流飾板,也讓整個車頭視覺重心降低許多,增添幾分跑格。
BladeScan Type 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此次改款的一大賣點便是車頭燈內建的BladeScan Type照明科技,其功效與AUDI的Matrix矩陣式車頭燈有異曲同功之妙,但作動方式截然不同,是將LED光源投射在每分鐘6,000轉的高速旋轉鏡面葉片上產生反射光源,在車輛前方形成光幕,同時透過每50微秒為單位高速啟閉的LED光源,控制頭燈照射及遮蔽範圍。

按官方說法,BladeScan Type比傳統序列式AHS可提前照亮前方遠處的行人與交通標誌,讓車主有更充分的反應時間,搭配PCS預警式防護警系統上新增的行人偵測功能,在必要時進行煞車輔助,提升夜間行車全性。




車側則不改銳利的車身摺線,還有後角窗延伸至車尾的深色玻璃,打造具有漂浮感的的懸浮式車頂,車外後視鏡持原有的設計,以黑色外殼的結合懸浮式支柱維也是採懸浮概念,也營造漂浮的視覺效果。車輪圈也採全新的設計,有18到20吋不等的規格,我們試駕的RX300 F Sport車型則是配備20吋十爪雙肋式樣的鋁圈,而且採燻黑處理,同樣多幾分跑格。



而車尾也有新的風貌,像是全新設計的後保桿,並換上造型和旗艦LS相仿、比較纖細銳利的L形光條尾燈,再搭配由倒L型排列而成的序列式方向燈,使車尾吸睛度暴增,夜間識別度更強,此而後保桿也做了修改,將反光片、排氣尾管以及下擾流飾板重新設計排列後,和與尾燈的造型上下呼應。此外,全車系也並追加體感式電動尾門,而排氣尾管也有全新的外框設計,並嵌入後保桿,加上金屬飾條串連左右尾管,中間還有下擾流飾板, 同樣營造跑旅的氛圍。

而我們試乘的是F Sport車型,外觀許多細節採黑化處理,除了前面提到的輪圈燻黑處理,水箱護罩的格柵、前後保桿的擾流翼和行李箱鍍鉻飾條等細節。也採用黑化處理,凸顯它的特質。





內裝大抵維持既有的配置和規格,但是功能上做了大幅度的提升。內裝呈現的是日式的時尚美學,沒有教人眼花撩亂的木質飾板和染色皮革,而是深沈內斂的飾板與皮革,結合帶著優雅曲線的鋁質飾板,尤其門側飾板和中央鞍座的木質飾板,以深楬交錯金色線條,搭配鋁質飾板,呈現低調奢華感,和歐系豪華休旅調性很不一樣,而我們試駕的F Sport車型還配備打孔的金屬踏板。




RX此次改款,一些操控界面也做了改良與調整,我們發覺它的整個操控比改款前更為就手。全車系皆配備手感很不錯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我們試的F Sport車型,式樣略有不同,並結合換檔撥片,方向盤右前是主動定速巡航設定撥桿,方向盤左方有LSS+ 2.0主動安全輔助系統按鍵。



儀表基本上採雙環加中央顯示螢幕的設計,而此次我們試駕的則是雙環儀表,加上左方的多功能顯示螢幕,數據顯示清晰好判讀,除了各項行車相關數據,還有主動定速巡航與盲點警示與車道維持等主動安全輔助的功能顯示。




此次改款,內裝最大的變動便是中控螢幕,標配 8 吋觸控螢幕,但首次提供可選配大尺寸的 12.3 吋觸控螢幕,而且位置做了調整,比較靠近駕駛座,內建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透過中央鞍座觸控板進行操控,這塊觸控板取代過去操作不太精準的操控板,而且此次也換了觸控螢幕,設定與切換中控螢幕顯示內容,變得更方便,而此次改款也首度配備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功能。

12.3 吋螢幕亦具備了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透過顯示車身周圍的影像,讓駕駛可經由螢幕更清楚知道車輛周圍的狀況,藉此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有趣的是啟動環景監控時,螢幕上會先播一段環景的影片,讓我們熟悉監控功能。

中央鞍座上還有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的旋鈕,是全車系的標配,提供Eco節能、Normal正常、Sport運動、Sport+進階運動等四種模式,供車主選擇,而儀表的環形顯示圖形也會依駕駛模式不同,而有不同光色的外環。





全車配備Semi-aniline 真皮座椅椅背有厚實飽滿的泡棉充填,支撐性相當好,包覆性比較一般,而我們試的F Sport車型,雙前座電動可調,駕駛座也附有三組記憶功能,後座下方有滑槽,後排座椅還能前移,後排座椅也具有電動可調,背椅也能調整角度,取得更好的乘坐舒適姿勢。RX的前後座乘坐空間可說是十分寬敞,不僅是腿部和膝部空間很寬裕,頭部也沒有甚麼壓迫感。




行李廂擁有519公升的置物容量,後座椅傾倒,容量可擴增至1592公升,行李廂一側有電動傾倒按鍵,後座前傾變得輕鬆。而此次電動尾門也換上新的保桿下方踢腳即能開啟的體感式尾門。




RX改款之後,置物收納的功能設計更為貼心細膩,車側置物格能夠外拉,讓置物格的開口變大,方便放進比較大的物品,中央鞍座置杯架內置夾具,放便放入不同口徑的杯瓶,前方還有放手機的置物格,再最前方、中控台之下則有手機無線充電板。中央扶手內有開口寬大的置物箱。後座中央扶手也有機能頗強的置杯架和便利性不錯的置物盒。


RX配備也十分齊備,沒有甚麼可挑剔的地方,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並有後座獨立出風口。全車數位行動配備也很齊全,前座中央扶手有USB雙插孔與12V電源插座,後座出風口下方也有兩個USB插槽,再加上中控下方支援無線充電,另有前後座都有不錯採光的電動天窗,以及13只揚聲器的Mark Levinson音響。


在安全配備部分,原本RX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算是十分齊備的,全車系標配10氣囊,車身穩定控制防滑循跡控制和各項電子煞車輔助系統等,一應俱全。而在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部分也做了升級,以進階的LSS+ 2.0(Lexu Safety System+ 2.0)取代原來的LSS+系統,內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及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還有首度加入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LTA具備更積極主動的安全輔助,而不是過去的LDA只提供車道偏離警示,LTA也讓我們在試駕過程,能稍稍將雙手放開方向盤,讓車子自走,轉向機構會主動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線行駛,而且我們也感受到它的車道維持作動是細緻的,有比較精準的校準,不會太過神經質。


加上此次它的主動定速巡航功能DRCC系統,為全速域作動,設定車速為30公里以上,它能主動保持與前車的跟車距離,前車煞停,它也能完全煞車直到充分停止,輕點油門踏板即可恢復跟車。DRCC系統搭配LTA,輔助功能超強,另外前擋還有HUD抬頭顯示器的輔助,讓我們在長途試駕過程中,開得更為輕鬆自在。


RX 300 動力為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最大馬力238hp@4800~5600rpm,最大扭力35.7kgm@1650~4000rpm,匹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採前輪驅動。雖車重已有1995公斤,但是這樣動力輸出,可說是應付自如,起步有力,前中段加速也算輕盈,到中高轉速,此一動力也不見疲態,是一顆相當實用而稱職的動力配置,檔位切換也十分流暢。

當我們切入Sport駕駛模式時,檔位切換延後,讓油門會有更激情式的反應,轉速瞬間拉升,帶來比較運動化的加速,當然它談不上甚麼激烈操駕,但RX300除了日常代步好用,休閒旅行也很愜意,必要時還有幾分性能化的表現,就一般買家來說,RX300 F Sport是相當值得考慮的車款。

RX300也帶來品質相當細緻的駕乘感受,前麥花臣、後雙A臂的懸吊設計,有相當不錯的貼地性,雖底盤設定偏重舒適調性,但是此次RX改款顯然車身剛性有相當度的升級,按官方說法,RX在點焊和鈑件膠合做了強化,並且換上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轉向系統的指向也獲得提升,在過彎或快速橫向移動時,車身並沒有太明顯的側傾和顛晃,維持很好的舒適與安定性。

避震系統對於路面跳動的處理也很細膩,碎震回震也很輕微,加上全車靜肅性的水準相高,行坐品質「很精品」,偏舒適取向的底盤對應較大的坑洞,車身不免有稍明顯的晃動,但大抵上,在大多數數路況中,RX帶給我們的是一種十分優質的駕乘經驗。

LEXUS RX 300 F Sport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38 ps/4800~5600 rpm
最大扭力…………35.7 kgm/1650~4000 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6速自手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35/55R20
車長寬高…………4890x 1895 x 1710mm
軸距………………2790mm
車重………………1995kg
售價…………..264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02/2019)

LEXUS 日本RX
日期
科技與時尚大進化,操駕樂趣更教人驚艷!Lexus RX 350h試駕
11/29/2022
追求更高檔的舒適奢華,LEXUS日規RX追加支撐性與透氣性更好全新座椅
11/28/2022
LEXUS全新5代RX休旅正式上市,奢華與科技同步進化報價245萬至360萬
11/24/2022
Lexus與Adidas以黑豹為靈感合作設計RX 500h F Sport 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
11/15/2022
LEXUS五代RX展開預售248萬至370萬,頂規旗艦RX 500h和插電式油電RX 450h+首度亮相
11/08/2022
LEXUS全新5代RX於2022年台北時裝周盛會提前華麗登場,預計11月上市買家已搶先下訂
09/28/2022
LEXUS全新RX全球首發,內外兼修科技升級並新增性能車型RX500h F SPORT Performance
06/02/2022
LEXUS預告2023 年式 RX小改款 將於5月31日正式亮相
05/19/2022
LEXUS推出2020年式RX小改款,外型和內裝微整型帶來全新氣象
07/14/2021
特殊色帶來買氣,LEXUS北美推出RX暗黑特仕版RX350 Black Line和RX 450h Black Line
08/28/2020
進化的細緻駕乘與內斂奢華,LEXUS 2020年式小改款RX 300 F Sport試駕
10/02/2019
LEXUS RX小改款追加AHS智慧型遠光燈神奇科技, 三排6人座車型首次導入
09/20/2019
LEXUS發表2020年式RX,駕乘穩定與安全性大幅升級
05/31/2019
限量300輛,LEXUS限定版RX-Crafted官圖釋出
05/14/2018
2017洛杉磯車展報導:就是愛坐第三排!LEXUS全新RX350L、450hL跨界登場
12/04/2017
2017洛杉磯車展搶先報:LEXUS也要搶七座休旅市場,即將推三排座RXL
11/17/2017
大一號的RX!LEXUS RX 450hL七人座休旅最快今年底亮相
07/06/2017
2017東京車展搶先報?LEXUS久待三排座RX有望現身?
07/03/2017
空間機能更上層樓!LEXUS RX三排七人座車型將於今年十月正式登場
07/03/2017
和泰汽車發表全新2017年式LEXUS RX 200t F SPORT車型
09/21/2016

-1-  2  3  4  5  6  7  8  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