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非常友善地球、也給自己多幾分駕馭樂趣,LEXUS UX 300e電動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06/2021)
字級設定:
這應該是我們目前試駕過所有LEXUS車款中,開起來最流暢而且沈穩的一台跨界休旅,LEXUS首部純電動休旅UX 300e,因為電力驅動的線性加速,加上電池模組創造車身更低的物理重心,在連續過彎時,擁有節奏流暢而教人愉悅的駕乘感。


在全球的電動車競賽中,同集團的TOYOTA和LEXUS雙品牌雖然在傳統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一直是居於領導地位,但近年全球各豪華品牌競相投入純電動車(BEV)的開發製造,在純電動的這區塊TOYTOTA與LEXUS進度顯然落後,不過兩品牌正在扭轉形勢,全力迎頭趕上,其中LEXUS品牌在2019年10月中旬東京車展宣布Lexus Electricfied電動化戰略,同年11月下旬,LEXUS在2019廣州車展中,搶先推出品牌首款純電動車UX 300e。

雖然是以原來汽油版UX為基礎而加以改造,因為汽油車的框架,UX 300e在空間或續航力上,多少受了一點限制,不過UX 300e已展現LEXUS的純電動的實力,而在道路駕乘上,也具備頗高的操駕樂趣。當然LEXUS正在開發一台完全原創的第2台純電動車RZ,不過它將於2022年發表,上市應該是2022下半年年或2023年的事。

LEXUS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配合原廠電動化戰略,今年起也將加速新世代電動車的導入,到2025年之前,和泰將陸續引進新世代的HEV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和BEV純電動車。和泰於7月28日在台北信義威秀商圈,開啟為期一年的Lexus Electrified品牌概念店,做為LEXUS的電動車的櫃窗,透過流行時尚的語彙,以及美食餐飲的媒介,和消費者對話互動。和泰汽車也公布2021年電動車款導入計畫,先是推出小改款的油電轎跑LC 500h,9月底發表UX 300e,年底前還有全新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NX450h+。而全新UX 300e僅導入單一車型,報價169.9萬。






在外觀上,UX 300e其實和市售的UX油電版的UX 200 和 UX 250h非常相似,它延續原來UX獨特的設計元素,像是品牌經典的紡錘型水箱護罩、L-Shaped箭矢型日行燈、空氣力學車身與辨識度極高的LED尾燈等。不過,由於是純電力驅動,UX300e更具備電動車獨有的視覺元素,像是車側下擺有ELECTRIC的銘板,車尾左右各有DC和AC的充電孔設計,再加上車型專屬鋁圈,讓它更增添時尚吸睛的特質。



車側維持原有由前輪拱向C柱上揚的腰線營造前衝的動感,還有向車尾下壓的車頂線條,更有比擬RCF跑車的懸浮式後視鏡,視覺上十翁動感,更具備低風阻和低風切的效果。和汽油版的差異在於輪圈為電動車型專屬17吋五爪雙肋低風阻造型設計,搭配Dunlop 的e215/60R17的Enasav節能胎。





車尾僅只有車銘牌的差別,其餘仍保有原來飛翼造型的貫穿式LED尾燈,並且構成小鴨尾翼造型,搭配凹凸有致的上擾流,組合成雙尾翼的造型,以取得更好的擾流效果,並且有和前保桿相呼應並以防刮塑料打造的倒梯造型後保桿。此外,車尾左側有UX300e特有的充電口,不過採用逐漸退出主流地位的是日規CHAdeMO規格的直流電充電孔,未來要快充電會稍微受限。



座艙延續原來UX汽油版的結合日本職人工藝及高質感鋪陳陳,而且採取皮布異材質混搭,包覆整個座艙,並結合對比縫線,再加上金屬材質的點綴,帶著年輕的運動風尚。整個座艙與汽油版的主要差異,在於一些操控界面因應電力驅動而有所不同。





結合金屬飾板,並且採真皮包覆並結合對比縫線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設計沒有改變,左右各有音響和主動定速巡航等主動行車安全輔助鍵,但換檔撥片變成可調式動能回充調節撥片,有四段式按壓,可調整設定煞車動能回收的力道,切入B檔,可強制動態回收,以因應增加續航力的需求。




儀表為單環數位儀表,一如LEXUS家族的其他成員的儀表配置,功能顯示與數據讀取十分容易而輕鬆,左為音量、行動通訊等設定鍵,右側為ACC、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鍵。但儀表顯示內容與汽油車略有差異,左側和汽油版相同,可切換顯示油耗、音響和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等資訊,而中央單環為電能變化,右下則是電量表。儀錶上蓋左右比照汽油版,右側為換駕駛模式切換的轉輪,左側是車輛循跡系統的開關。



中控也是採駕駛著導向的配置,面板偏向駕駛座。中控配置7吋螢幕,內建多媒體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同樣地,它不是觸控螢幕,而是透過中央鞍座上的方形觸控板來進行切換,操作上仍有一些複雜性。

中控有全新升級的LEXUS CONNECT智慧互聯網功能,透過App,除提供更便利的駕駛支援服務,還提供電動車的能量管理和車輛控制等內容,使用App透過手機螢幕遠距檢視UX的電能數據等資料,同查詢鄰近充電站與充電椿狀態。‎

中控下方是空調出風口,配置雙區恆溫空調,同時配置有雙前座椅加熱、通風和方向盤加熱功能,另有全新升級之nanoe X空氣清淨系統,使車室內能釋放出氫氧離子,有效分解PM2.5有害物質、抑制病菌,更可以保濕及去除異味。再下方是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和12V電源插孔。



中央鞍座上的排檔改採LC跑車樣式的線傳式排檔桿,排檔桿造型為電動車型專屬,同時檔位配置和檔位排序也有所不同,P檔則改成按鍵式切換。其他如Auto Hold和電子式手煞等,則比照汽油版。


中央鞍座也維持原來高置的設計,按設計師的說法,高置再加上偏長的中央手,可以給手肘更好的支撐,鞍座上了一個加長的中央扶手,扶手前端有個音響的音量和收音機選台和多媒體選擇的旋彈,讓車主右手靠著扶手,用手指輕轉就可以完成選台或選曲,其實這復古設計,彷如數十前的Walkman的收錄音機的旋鈕,頗為有趣。中央扶手置物箱有雙USB插槽和AUX-IN插孔,但非Type-C快充插槽。





雙前座採皮布混搭,並結合非常時尚的格紋設計,具備很好的包覆和支撐,特別是腰部和腿部的支撐,乘坐舒適性夠高。雙前座還都具有冷熱通風功能,後座椅也具備加熱功能,四季都能提供相當舒適的乘坐感。前座乘坐空間還算充裕,但後座腿部和頭部空間,就稍稍侷促,對於高大的成年人來說,會有些壓迫。畢竟UX是比較年輕定位的跨界休旅,後座的寬敞就不是產品的訴求重點。



行李廂空間雖不是頂大,但也算夠用,在五座模式下,行李廂置物容積為416公升,後座傾倒後可擴增為1091公升。尾門門檻不會太高,同時標配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取置物也十分方便,而全車都標配Smart Access智慧型車門啟閉控制系統,上下車也有很高的便利性。



被動安全配備比照汽油版,其中主動安全輔助科技Lexus Safety System+功能做了進化為2.0系統,內含DRCC全速域車距維持定速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自動煞車輔助、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BSM盲點偵測警示等功能。



UX 300e的動力配置,為前軸的永磁同步馬達,搭配電池容量為 54.35 kWh的鋰離子電池,其最大馬力204ps,最大扭力30.6公斤米,以此動能並不算弱,起步加速十分線性,而按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7.5秒,比起汽油版具備更犀利的加速表現。


此外,它的轉向、懸吊和煞車系統都因應電動化而進行優化,搭載可降低車身重心及提升車身剛性而開發的GA-C (Global Architecture – Compact) 底盤平台,其實也就是TOYOTA的TNGA平台,我們在道路上實際駕乘,UX 300e無論是直線加速、減速或過彎,都能維持車身相當好的穩定性,尤其是在山道行進,因為EV動力電池設計於車身底板下方,使其車身重心降至530mm (UX 250h為594mm),更進一步提升車身的穩定度,還有進出彎道的安定性。此外,UX 300e也搭載了ASC動力聲浪控制系統 (Active Sound Control),透過偵測駕駛者的行駛狀態模擬對應音頻與聲浪,整體來說,UX 300e會比UX 250h更多了許多駕馭的樂趣。


不過就續航力來說,UX 300e依NEDC標準,最大續航里程為368公里,並不算是出色,另外可惜的是充電規格為日規,而非主流的CCS1/CCS2,充電便利性稍受影響。不過和泰汽車因應充電需求,目前已在全台布建了Lexus快充站點,另有合作的華城電能 (EVALUE)提供充電占電,總計全台超過150座的快慢充站,可利用手機透過專屬開發的「Lexus EV +」App掃碼進行充電,應能維持一定程度的用車便利性。

LEXUS UX 300e規格表

動力系統………………永磁同步馬達+鋰離子電池
電池容量………………54.35kWh
最大馬力………………204ps
最大扭力………………30.6kg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單段式變速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15/60R17
車長寬高………………4495x 1840 x 1545mm
軸距……………………2640mm
車重……………………1785公斤
最小迴轉半徑…………5.2m
續航里程………………368公里(NEDC)
售價……………………169.9萬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6/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